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具正見為真超度


時間:2016/7/25 作者:心死罪亡

問:我的母親已經在寺院裡超度了六年,最近有人說應該送到海里去,不應該放在寺院裡,這種說法對嗎?

答:關於超拔母親這個事情,怎麼來超拔自己的母親?應該把自己的父母擴大一下——把所有的眾生都看成是自己的父母,這樣才是真正的超拔你的父母。至於送到哪兒去,那都是一些人的說法。他說你送到大海里,這要看你母親是否有這個願,如果她原先臨走的時候有願說:「把我骨灰撒到大海里吧,和眾生結結緣。」那你就隨她的願,如果她沒有這種想法,就找個地方把她一安葬就可以了。另外呢,總放廟裡也不是那麼回事,廟裡也不是放骨灰的地方,那是僧人修行的地方。

放的是牌位。

想長期掛在那裡。

你長期掛,意思是不讓她走啊,還是讓她走啊?你讓她在寺廟裡呆著,不讓她走了唄?不讓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眾人笑)把她拴住了,說你別走了,就在這廟裡呆著吧。她不如上西方極樂世界好吧,是不是?

這種做法,我的看法是不太合適。因為寺院是僧人修行的地方,對死去的故人我們進行超拔是對的,但是不能做為我們暫存亡靈的地方。這樣的話也不是寺院了,變成了我們暫存父母骨灰的地方,對僧人也不尊重。

將牌位放在地藏菩薩後面,讓他天天聽念經念法。

聽念經念法呀,不在於你寫在牌位上,而是在於我們的那個心。我們不斷地念經,不斷地做善事,不斷地護持三寶,父母早就超拔出去了,是不是?你就放那兒,她也不見得真來聽經、聽法呀,只不過我們是把廟呢,變成我們私有的一部分,你是花錢買廟的一部分,你能買來嗎,是不是?

問:在寺院裡升了可以嗎?(註:「升了」指把寫牌位的名字燒掉)

答:這就看你自己的因緣,寺院裡升了就行。如果確實沒走,我們再做各種功德,再去超拔一下,超拔以後再升了。這樣的話,我們不斷地想,我們的心念就是不斷地讓她往生。你別那面給她超拔著,這面告訴自己:「她還沒走呢!」你心裡先作了這個意念,最後能走得了嗎,是不是?

那就不對了,超拔不是超拔別人,也不是超拔父母,就是超拔我們自己那個貪嗔痴。超拔誰呀?《金剛經》上講的很明確:「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無四相怎麼理解呀,是不是?是我們愚痴,有所有的眾生相,你有這些相,一個也超拔不出去,只有離開這些相,所有的眾生都能超拔。

一居士問:那麼超度到極樂世界還是超度到天道?

答:至於超拔到天道,還是超拔到哪裡,這些要隨著他的修行和僧人的功德。佛說超拔,什麼時候超拔呢?要靠僧人的功德,就是七月十五,盂蘭盆會。《佛說盂蘭盆經》裡講得很明確,盂蘭盆會靠著十方僧眾的力量。僧指四個人以上的僧,而且是結夏安居的僧,又能自恣的僧,才能超拔。你沒有這樣的僧,是超拔不了的。怎麼超拔?這才是超拔最有力量的機會。

問:那就可以超度出去嗎?

答:就是僧人做不到,還有佛的威力呢。佛在《盂蘭盆經》是這麼說的,佛不會妄語的。你要不相信,就沒有辦法。大目犍連的母親都得靠十方僧眾的超拔,從地獄出來,最後超拔到天道去了。所以說,自己要選擇一個能超拔的地方去超拔,不要亂來。

問:你說從七月初一開始,到七月十五念《地藏經》,包括居士,這個功德非常好,非常殊勝,確實值得讚嘆的。但扎個法船(指做個紙的模型船)往河裡放,意思可能是叫我們渡離苦海。只能算一種教化的方便。

是要送海里的眾生……

答:放紙船不是送海里的眾生,意思是說我們所有的眾生,都要乘著佛的《地藏經》這個大法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理解就完事了。只是一個表法,你要在佛法之中再搞迷信,就不好了。

※※※※※※※※※※※※※※※※※※

問:婆婆夢見去世的公公託夢,是否說明他還沒有轉世。

答:人去世後,有的就已經轉世了,不會再回來。另外,所留下的人,覺得夢中見到了故人,這都是自己的習性,不一定是他,或是有其他眾生代替他的形像。這個人已經去世三十來年了,有時候夢到,是自己留下的記憶力所造成的。再有,就是你父親可能有過這個願望,現在想起來了,或是託付某些法界眾生,來叫你母親知道一下,倒不一定是他的靈魂沒超生出來。

人也有靈魂,所謂的靈魂在佛教里叫神識,從某種角度講神識是不會滅掉的。只不過是隨著業力在流轉,做善的往善道走,做惡的往惡道走。

問:也不知是否轉世,還可以給他辦超度嗎?

答:辦下超度可以。但不一定說人沒轉世。我們夢裡看到了所謂過世的人,有時是我們過去存在的種子識的一種印象。我們不斷地思惟,不斷地想,不斷地害怕,這些印象藉助我們的力量,而不斷地變真實。

至於是否轉世,這種說法究竟是不是真實的,這個事情你不能這麼驗證,不能因為你婆婆說「我夢見他來了」就是真的了。有時候這些是自己業力的表現。就像你做夢似的,比如說,你有時候夢見了同學,人沒死,還能走到你夢裡半天,那你還能說是這個人靈魂到你那裡去了?

那對這些現象應該怎麼辦呢?

應該多誦些經、咒、念佛,這慢慢地自己就消除了。另外呢,對這些事情不要執著。也可以多放生。

問:那還可以給他超度嗎?

答:可以,超度不光超度死人,也超度活人,主要是超度我們的貪嗔痴。貪嗔痴去掉了,就叫超度。什麼叫超度?死人也是因為貪嗔痴才有死亡,活人也因為貪嗔痴才活著。我們何必說死人有超度,活人就不能超度了,是不是?這是人的一種妄想。

附:

【1】 選自《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七為道源寺尼眾開示》

問:寫紅牌(吉祥)、黃牌(超拔)意義何在?

答:回向給眾生,紅牌和黃牌是暫時的意義,是讓我們提起一個念頭。比如我們誦咒或者念經要回向,有時我們不能集中精力,沒有觀想的能力。如果寫個牌放在那兒,我們看著牌就有觀想能力了,這樣心收回來得更好。所以說這是一個方便法,但有時也能起到一定的意義。比如說那人有病了,我想念佛回向給他,特別急的時候,我們觀想上不來也不行。但觀的時候,也不能老觀,在那不斷地想(增加妄想),紅、黃牌它就起到一個引導作用。

【2】選自《二〇〇七年六月初三為錦州居士開示》

問:已故亡人多次掛牌是否真正受益?

答:我們知道,掛牌只是發一個慈悲心。是否受益,還在於你的心裡是否修行。你不能光去掛牌,還要看你自己修得怎麼樣,是不是?自己該吃就吃,吃夠了,「我今天掛牌,給我已故的亡人超拔、超拔。」那邊上飯店吃肉去了,這不相應。要互相感通。

為什麼我們要在寺院裡超拔亡人呢?主要是心裡增加了一個三寶的概念。因為只有三寶能度眾生。只有心裡恭敬僧人,你心裡才有度眾生的能力。在恭敬僧人的條件下,我們再做到了,這樣必然能度眾生(已故的亡人)。受益不受益,你自己檢查自己就知道了,你都不受益,別人還能受益?

【3】選自《二〇〇九年盂蘭盆法會為居士開示》

問:為超度冤親債主,誦什麼經?

答:誦《心經》、《金剛經》吧。他老有冤親債主這種想法,這種想法對他困擾太大了,這種說法也不準確。

問:請大悲寺師父超度做吉祥,多做幾次能把業消乾淨嗎?

答:師父這面超度只是一個助緣,主要還在於你自己和他本人。本人如果缺個助緣,正好有了恭敬三寶的心,他就能起到效應。如果自己業障過多,有時候不是說咱們這點修持就能把誰超度了,咱們還差得很遠。咱們把自己的修行都布施給所有的眾生,以這個來讓大家得到一些利益,但是呢,能不能把人超度,超度多少人,我不知道,但我是盡心盡力,我們這也是盡心盡力。

【4】選自《二〇〇三年四月初八為瀋陽居士開示》

問:給亡人超度,還不放心怎麼辦?

答:這個超拔的問題,如果我們進行超拔了,覺著不放心,還可以繼續做的。更主要的是把所有的眾生都超拔,應該發這個願,因為眾生無有窮盡,我的願力無有窮盡才對。至於我們用哪種方式去超拔,應該選擇更正式的修行和離相來解決這個東西更好。

【5】選自《二〇〇八年三月十五放生法會後開示》

問:我弟弟正月二十一煤煙中毒去世,母親天天想,天天哭,精神已經崩潰。請問師父用什麼方法可以解除母親的悲痛。母親要怎麼做才能讓弟弟解脫?

答:首先不是你母親應該如何,而是你應該怎麼看。應該知道諸法無常,諸法本來就是空的。人的生死啊,是一場戲,是一場幻境,應該從這方面來解釋。

至於你母親那方面,可以讓你母親多誦一誦《心經》和《金剛經》。跟她講:人實際上沒有一個生和死的問題,只是做一場夢而已。人的生生死死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沒有什麼,只是一場幻境。所以說多誦《金剛經》和《心經》能解脫出來。

另外呢,不要找大仙看,這個很重要。一找大仙看,他就胡說亂說,一說,你母親可能心就更煩了,這不好。應該用正確的方法、正知正見來得到解脫,最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樣也會讓你弟弟能夠得到解脫。要多誦《金剛經》和《心經》。

【6】選自《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二為遼寧省綏中縣居士開示》

問:請問法師超度亡人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答:最好的方法就是「嚴持戒律」。如果我們一個人能夠嚴持戒律的話,鬼神都敬佩,你說話具有一定分量,就能度人。如果不能嚴持戒律,鬼神也不服氣,人家說:「你還不如我呢。」你還度人家嗎?不可能的事情。有的貪戀錢財、貪戀女色等等,完了還想幫人超拔,這可能嗎?我看你自己都度不了,還度別人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說,首先是嚴持戒律。

特別有的亡人,最希望的就是臨終給他誦戒,誦菩薩戒、誦五戒等等,是他們最需要的。一個有戒的人,才能真正地超度眾生,能讓亡人得到超度。戒為無上菩提之本,有戒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佛子。所以度亡人也是這樣,必須用戒律來度,是最理想的。

問:不信佛的人,臨終可不可以給他蓋往生被?如果土葬往生被怎麼處理?

答:不信佛的人,這個往生被也可以蓋,可以藉助咒的力量往生。能不能往生?不知道,但是可以藉助咒的力量。如果土葬,這個往生被應該收藏起來,因為有佛的咒,不允許毀掉,毀掉佛咒是不允許的。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六部分 念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