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何為超拔


時間:2016/7/25 作者:心死罪亡

給亡者怎樣念佛超生,給亡者回向文怎樣說?

給亡者怎樣念佛超生?我們怎樣去念佛,也就是懇懇切切,用你那個真心去念。因為你對佛法的明白,才是真正的念佛。

怎樣去念佛往生?首先我們心裡要明白,本來沒有生、沒有死,只是虛妄地生、虛妄地死,佛法是不生不滅的。你用這個心去念佛、去超生,對亡者才會真正有利。因為並不是你這句佛號起什麼作用,真正起作用的是你那個心是否清淨,是心清淨才起作用的,並不是你的語言。但通過念佛的語言能達到我們的清淨心,是這麼個目的。

所以說我們念佛,給亡者念佛和超生,是超不生不滅那個生。不是說有個生、有個滅,我們去給念佛超生去了,我念得「你從這走了,已經走十里地了、二十里地了」。如果你用這種生滅的方法,你誰都超不出去,包括自己也墮落那裡去了。

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讓人念到不生不滅,佛法沒有一個生和死的問題。我們認識到這些問題,那就是幫助念佛超生了。超生指的是超出輪迴,達到不生不滅。所以說給亡者念佛呀,這個開示是很重要的。

我給大家講個例子,講個小事情。過去啊,那是九五年吧。九五年時有個大學生,他不信佛,他弟弟信佛。這個人就得了一種病,是什麼病我忘了,很重。他哥倆就來找我,說:「師父你看看,能不能救?」他以為我有什麼仙丹妙藥。我就只給他講一些道理,他有點待聽不聽,實際他想獲得一點(神招妙藥),就是馬上能不死,這樣他就好了。但是呢,我也沒有那個能力,做不到,我只跟他講「為什麼信佛,佛有什麼好處」,而且講一些佛法的道理,也就過去了。

事情可能是過了一年哪,還是二年哪,我聽說他就死亡了。死亡了以後,有一天晚上我做夢,就夢見他找我來了。我夢裡就給他講法,我說:「這個人啊,你不要以為死了是真死,人沒有個死,也沒有個生。生是不生,死是不死,所以不生不死是它的本義。所以你不要以為有生就有死,生死那是一場戲的事,本來就沒有生,沒有死,你就放心吧!」我講完了,他突然一轉身走了,走了馬上又回頭告訴我:「謝謝大哥。」管我叫大哥,不叫和尚了。

這個夢裡的意思,就是說他明白這個道理了,以後他會生出一種感謝心。所以說我們給人念佛,不要給念出生滅法來,那就不合適了。現在我們很多人念佛都是按生滅法去給念了,說「我已經把你超生了,已經到什麼天去了。你到那個天,往那兒走了多遠」,盡給人家亂說一氣,就有點像「大仙」似的。有些說法都不太準確。

三千世界有沒有?是存在的。但是存在也沒離開你的自心,也是在不生不滅之中,只是我們妄生妄滅,所以這個大家要注意。

給亡者的回向文怎麼說?就是要讓亡者明白,佛法是不生不滅的,死只是虛妄的一場幻境,生也是一場幻境,我們只給他講這個道理,他就會真正從你的講法得到解脫。剛才我講我做那個夢,也就是這個意思。

令亡者超拔,可以在家自己做嗎?

給亡者超拔,可以在家自己做嗎?這個有兩種說法。給亡者超拔,每個人都有能力,都應該有這個責任去幫亡者做一些事情。至於能不能超拔,得靠三寶力,不是靠你的力量。不是你能把這個亡者超拔的,要靠三寶力。我們知道,三寶是佛法僧。

可不可以在家做?有的居士在家可以利用佛和法,恭敬三寶來做這些事情,使他超拔,這是可以做的。但是並不等於在家人具有超拔亡者的能力,超拔亡者必須靠佛法僧,這個得明確了。

但有的在家人給亡者做超拔收錢,這都是不如法的行為。所以說真正能超拔的,是三寶——佛法僧,連外道都做不到的,何況我們在家的白衣?更做不到。所以在家人誦經、念佛,可以做這些事情回向給亡者,但最後還是靠三寶力來超拔。

不生不滅,為什麼還要給亡人做超拔?

所以說超拔的不是亡人,是超拔你那個不正確的幻覺。我們超拔,超拔誰啊?實際上超拔去、超拔來,就超拔你自己呢。因為你那個思想不正確,你老認為人有個生、有個死,有生有滅,你不認識佛法。所以說超拔,一個是主要「超拔」你自己,通過你自己,再講明道理給亡者。亡者和你同樣,都是你自己的事情。所以說做超拔,是超拔我們自己,是去掉我們的幻覺和幻相。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六部分念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