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念佛要心無所住


時間:2016/7/26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頭幾天念佛到第五天,上午念到十點多的時候感覺心裡空蕩蕩的,到下午這句佛號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但是我還清清楚楚地,就是心裡什麼都沒有,也不想念佛了。後來時間挺長以後,到四點多鐘的時候,就想的又是一句一句地念佛,但念佛時心裡也沒有什麼,就是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點一點地念出來。這個現象以前從來沒有過,現在想起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請教師父。

答:就是念佛突然有一下空的感覺?

一居士:當時也不知道是不是空的感覺,就是不想念佛。

答:不想念佛,但是你所有的行為你知不知道,包括思惟知不知道?

一居士:那時也沒想什麼,就是佛號怎麼不想念了呢?

答:有這個念頭。

一居士:對,就是覺得自己好像特別地寂靜,就是這個環境,居住的那個屋子就感覺靜得和往常不一樣。

答:你那時只不過是靜的一種現象,並不是空的現象。就是靜下來了,這個心裡靜了,外面自然也就靜了。也就是說六根的回收有點功夫了,所以它就靜下來了。這是暫時的現象,先別執著這裡面。它靜也好,不靜也好,沒達到究竟的時候還要繼續努力。

一居士:還接著念佛是正確的嗎?

答:這個也不要過於勉強,但是知道這個現象,它只是暫時的一種現象。不要理它,能念就念,不能念也可以。但是別住那裡面——哎呀,我這靜挺好,乾脆我在這兒靜吧。就什麼也不能動了,手也不能動了,站著也不走了,別人說話還能聽清楚。這樣的話,時間長了也不太好。

一居士:當時就我一個人,但是那種感覺自己就是不想念佛了,自己感覺就是非常寧靜,感覺挺好,還不想念佛。但是一想還是要念佛,這才提起來。

答:等你還想念佛的時候,就說明你這個勁兒已經鬆弛了。就像蹬腳踏車似的,你蹬到高處的時候,這時候自然就靜下來了。它是維持一段時間,一會兒的工夫,等你想念佛的時候,又開始念的時候——這不是你想念佛而念的,是你這個力量已經逐漸地消失了,才又想到念佛了。

一居士:念的時候就是嘴巴念,腦子不要想東西,對不對?

答:念佛就是不讓你想東西才要念的,要想東西再去念,正好是破壞了。

一居士:師父,有時候打坐念佛,突然間有一段時間什麼都不知道了,感覺好像自己腿疼,什麼都不知道了。

答:這是好事。有一點定力的時候,它就應該是這樣現象。從佛法的修行要求來講,正常是不應該有任何念頭的,有念頭都是錯。為什麼我們成為眾生?因為有了念就成為眾生。有念是眾生,沒念才進入聖人的境界,所以應該修無念是對的。

一居士:有時我大聲在念佛,有時聽到虛空的佛號聲,不知道是自己的聲還是外面的聲?

答:外面根本就沒有聲音,你聽到虛空那也是你自己的聲音,是你追求的結果。說我念著佛,空中還響著佛號,實際上這是你平時的想像和追求,再加上你的功夫所引起來的。不應該追求那個。

一居士:師父,有時自己念佛或者誦經的時候,這個頭非常痲,根本說不出來,是不是跟入魔了一樣啊?

答:它不是入魔了,那正常。有時候我們念佛,有聲音,又有震動。一個是念佛有震動,另外,你心靜了,同時反應也比較敏感。比如說我們的氣血、血管啊,很多都是不通暢的,通過念佛以後,有時候從頭就開始痲,甚至臉上痲,一直痲到嘴上,都非常痲。有時痲到最厲害的時候嘴都張不開了,這很正常。

一居士: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不用去管它是不是?

答:這種現象,比如痲到嘴這塊兒,千萬不要去揉。痲了不要揉,揉完了——比如痲到牙這塊兒,你揉完了,牙就疼了。因為它這氣血通暢,揉哪塊兒,哪塊兒就變成一種阻礙,變成阻礙反而在那塊兒容易生病。叫它自然通暢,時間長了就好了,就沒事了。

一居士:時間長了就好了。我害怕是腦中風,頭頂有特別痲的感覺,我就想去摸它,然後……

答:想撓一撓,鬆快鬆快,但它不是中風。它是自然的,因為啥?我們的氣血平時通暢只是通暢一部分,或是所謂的通暢也不順溜,所以等我們靜下來以後,這種現象,一個是敏感了。另外,它通過這個聲音的震動,還有我們心靜啊,這些現象都逐漸地開始恢復了。恢復的時候,像小蟲子在這兒爬似的,頭像蓋兒似的。但是其中有一點,就是不要把注意力老放在頭上。

一居士:這一痲我就會想到它,我誦經了……

答:平時誦經也不要——比如有個妄想,但不要用頭部的想法去排掉頭部的妄想。這樣的話,意念力都在頭部,也會產生一種痲或脹的感覺。就像一氧化碳煤氣中毒似的,腦袋像兩層蓋似的,那就不好了。

一居士:那要是比如在誦經或者念佛過程中,頭要是再痲了不去管它?

答:不去管它,你注意意念力別放在頭部里就可以了。

一居士:住在經文上或佛號上就行了是不是?

答:不是住在經文上,也不是住在佛號上,主要是你不散亂。因為什麼呢?就是說我們的意念力本來就是假的,本來我們的心沒有住處,有住處都不是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