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苦行持戒為先導(1)


時間:2016/7/31 作者:心死罪亡

修行,第一個主要是以苦修為主。苦修,就是說別撿便宜修。說我這邊吃得好、穿得好、穿得暖去修,別找這個道修,這么修你不能成就。如果心裡有了貪慾心去修,那肯定不行的。應該是——有了東西不怕,有了不等於是我的,我不去在這上下功夫,絕對不在這下功夫。比如說有了很多的東西——水果有了,但是我不吃。供佛是供佛的,過午後撤下來,就爛了我也不吃,不非時食,不能因為東西爛了我就吃。

苦修啊,得自己找苦吃。比如說像你們上某處,有時候完全可以不坐車,就走著去。半夜的時候,或早點起來,走一宿,就去唄。緊著走緊著念佛,到那裡不挺好嗎?本來就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方式。你看看,這一路往往又是商店,又是這些亂糟糟、很多的聲音,但如果你能夠利用聲音呢,在亂中,而且念佛又念不清楚的情況下,能去專心念佛,這速度會提高得非常快。

你只要念佛,就算有火車動靜啊,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久了,這火車動靜就不干擾你了,而且火車動靜就似有似無的了,最後火車動靜就沒有啥實際存在的意義了。如果火車的動靜沒有存在的意義了,說明什麼?我們的六根在收回來了。不是火車有沒有動靜,而是我們的六根在收回來了。這多好的辦法啊,幹嗎不去做呢,是吧?

特別是晚上,或是下雨天的時候這么樣苦修,上寺廟去這么走。走了以後呢,一個是貪慾心差了,第二個就是對人世間淡泊了,對家庭也淡薄了。對家庭一淡薄、對人世間淡泊,那等於出牢籠一樣,那就是解脫的開始。只有這個淡泊心才與佛法相應。如果對家庭產生了一個好的念頭,或是這個家庭很好、這個家庭很牢固、這個家庭有存在的必要,這都是障道的因緣,你想成佛道是不可能的事情。

雖然是末法時期,有個好法門——念佛法門,但是成佛的標準它沒變。這只是你入門的方法,但是不能說因為這個法門就決定你成佛。你成佛得靠苦修,你得符合佛的標準。阿彌陀佛承認你,你才能成佛呢,不承認你,還是不行。不在於佛號、不在於法門,而在於我們的清淨心。清淨心不現前,你什麼也不好使。

所以在這裡千萬不要存在幻想,不要打一個撿便宜的主意。念佛法門好不好?好,我們能方便,我們能修。只要我們能修,就老老實實去修,得苦修,得讓阿彌陀佛承認我們。

而且成佛的標準從以前到現在,再到將來,從來不會改變。成佛的標準能改變嗎?是不是?不是說末法時期就成一個末法時期的“佛”,沒有這個意思,都是正法佛,所以說這個是不用懷疑的。有的人好講:“末法時期別的修不出去了,就這一個念佛法門。”這個法門能修出去嗎?成佛的標準沒變,你不管修哪個法門,都得按照成佛的標準去做,所以不要理解錯了。

為什麼說“末法時期這個法門好修”?因為別的法門、好的法門都滅了,唯獨這個法門還能支持佛法存在下去,所以這個法門能修出去,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這個法門有多大的便宜可撿,沒有這個理。必須得苦修,你老老實實去修,別在這裡生一個撿便宜的心。這是一個。

另外呢,還有的說“二力”的問題。二力就是佛力和自力。實際上,所有的法門都存在二力的問題。只要你不打妄想就是佛力,你打妄想的時候就是自力。所以說,你只要不打妄想全是佛力,因為佛從來沒離開我們。只要我們不打妄想——我們現在是把幻境當成實境了,只要把這幻境當成幻境的時候,佛力就現前。所以說用苦修來淡泊人生,這是很主要的。

第二個,要嚴格持戒修行,沒有別的辦法。末法時期就是以戒為師,這個是佛說的,板上釘釘的事情,絕不允許改變。有的人說:“我念佛呀,念佛就可以代替佛的戒律。”你要真念佛,那行了,戒律必在其中。因為啥呢?它不是代替的問題,攝心為戒,你只要把心攝住了,都是戒;你攝不住心就不行了。

而且呢,末法時期為什麼要以戒為師?因為我們攝不住心,所以必須以戒來攝心,這就是給我們開了一個真正的方便法門。

就是佛陀正法時期的時候也得需要戒律,因為戒就是佛。所以說以戒為師,是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本。因為我們很多時間是念不了佛的,比如說睡覺做夢我們念不了佛,平時做飯、吃喝這些事情都念不了佛。因為啥呢?我們見著吃的就起貪慾心,見著好的生歡喜心,見著不好的生嗔恨心,老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不是念佛。所以說我們怎么辦呢?就用戒律來控制我們自己的心。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四部分持戒與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