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專念


時間:2016/8/1 作者:心死罪亡

問:一心念佛,集中精力速度就快,如果這個也執著,那個也執著,那速度就慢了,我也不知道對不對?

答:這個三心二意啊,就是要分什麼。剛才這個老居士說,如果集中精力,不打妄想念佛肯定是快,這個是對的。但是這裡要注意一點,就是一定要持戒念佛。因為人在修行中,比如說,我們念佛一個小時,確實念得挺好,但他的定力只能維持一個小時左右就散亂了。如果我們要持戒修行呢?心裡的清淨能維持多長時間?二十四小時不斷,就睡覺他也不散亂。

比如說,很簡單一個例子,吃飯的問題,如果我們晚上不吃了,這頓飯省了。表面上好像只是不吃一口飯,而你要知道,有的人就是放不下這一頓飯,他的貪慾心,到晚上就起心動念了。如果你能夠徹底放下不吃,晚上就不起心動念,一直到明天早晨,他都不動念。這本身就是個大定力。所以我們在持戒的基礎上去念佛,效果就更好了。

我們有時候為什麼不能專心念佛?就因為有很多因素都破壞專心念佛。比如說我剛才講了,不能持戒,它就破壞了專心念佛。這邊念著佛好好的,那邊飯出來了,見著飯我們就起了貪心,這樣的話我們念佛的功德就有所破壞。所以要想達到無漏,首先從持戒開始,再去念佛,這樣就會很好。

當然了,有些雜事確實是不應該做的,那我們不做,這樣的話就比較正確了。在念佛之中,一定要注重這個專念,專念的同時一定不要否定戒律,這樣去努力就會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