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修行從戒律開始(3)


時間:2016/8/2 作者:心死罪亡

問:修行的目的是斷煩惱、了生死,在實踐中如何達到這個目的?個人體會只靠念佛,還是無法降伏煩惱,應該怎么辦?

答:在實踐中如何去斷掉煩惱?達到這個目的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戒定慧,從戒開始。這是一個最直接、最了當,也就是我們大家聽慣的辦法,這個辦法才是最真實的。不要存在幻想,說:“在這個辦法之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在我認為,沒有別的辦法,只有這一個辦法。這就已經夠真實的了,太真實了!因為太真實了,有的人反而不願意去接受,不願意接受而失去了機會,等你明白的時候,時間已經過去了。所以說我們想降伏煩惱,必須從戒律開始。不管你念佛也好,還是修禪也好,都得從這兒開始,這是最好的辦法。佛講:“末法時期以戒為師。”就是告訴我們,你想了脫生死,在末法時期更應該靠戒律。

虛雲老和尚是禪宗的大師了,而且是不可思議的,不管從哪方面修持來講,都可以說是菩薩再來。經過四朝五帝這么多的佛教運動和變化,對挽救佛教的經驗和舉措,他最後總結一個字,就是“戒”。臨終的時候就講了一個“戒”字,多一句話都沒講。他也沒講禪,也沒講念佛,也沒講密宗,就講一個戒,和佛的意思是完全相同,這就說明這個戒的重要。

我們有的為什麼體會不深?就是沒有真正地去持戒,沒有體會到裡面真正的無價之寶。如果我們去做了,你會找到真正通向佛法的這條大道。這條大道就是戒律,只有持戒才能找到佛法的大道,這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