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世人拚命追求的愛情,它的「保質期」並不長


時間:2016/8/3 作者:妙音居士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對感情並不排斥,佛教是包容感情的。現在有些人認為:佛教是絕情的,一旦走上出家之路,就要拋棄家人和一切,這種行為太殘忍了!許多人都用不同的語言描述出家人的「無情」。但實際上,佛教並不是這樣。說實在的,佛教所謂的絕情,只是細緻、到位地描述了世間人執著的感情;佛教所謂的出家,也不是把所有感情都拋之腦後。只不過許多人本身不了解佛教,再加上當前個別影視媒體刻意醜化,沒有將佛法的本義展現在世人面前,才導致了人們對佛教的誤解。

大家應該明白,世人拚命追求的愛情,它的「保質期」並不長,一旦過期以後,就沒有新鮮感了。對於這種虛幻不實的感情,佛教有許多精闢的描述,如:一切愛欲都是無常的、痛苦的,它是眾生非理執著引起的……如果你們有機會深入學習佛法,就會對這些道理有所領悟。

佛陀的傳記中記載,2500多年以前,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捨棄了王位,選擇了出家生活。當然,出家並不等於完全拋棄親人,佛陀暫時辭親割愛,是覺悟人生的一種途徑。除了佛陀,歷史上還有許多出家人,從表面上看,這些人遠離了家庭和親人,但這並不是沒有良心,而是對一切眾生無條件的大愛。

其實,不只是佛教徒才遠離感情。現在社會上有些成功的企業家、領導、明星,也都選擇獨身,這樣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為什麼他們不結婚呢?就是想一心一意搞事業,若是有了家庭的束縛,做很多事就沒有自由了。

我在這裡不是宣揚佛教,只是希望各位正面了解佛教。只要是真理,不管在哪裡都會發光,不可能因某些人的誤解就被捨棄。因此,對於佛教的看破感情,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

在世間人的定義中,「情」就是同生同死、互相纏縛,正如一首歌中所唱:「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然而,如果問佛陀「情」是什麼,答案就不同了。

首先,在世俗層面,佛陀也承認感情。在《長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善生經》、《法句經》中,對於在家人的正常感情生活,佛陀有許多相關的教言。所以,並不是學佛就要出家,也不是學佛都要斷絕感情。

隨後,佛陀又會講,感情歸根結底是一種執著。當自己執著一個人時,暫時有一些快樂,不過,這種執著終會帶來痛苦。

有些人可能不這樣想,他們覺得愛情是美好的,怎麼會帶來痛苦呢?如果沒有品嘗過愛情的滋味,有這種想法當然很正常;但若是有過感情經歷的過來人,對箇中的酸甜苦辣,應該會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曾經,一個沒結婚的人和一個已結婚的人談論愛情,沒結婚的人極力讚美愛情,他說:「愛情是多情的海洋,是迷人的畫卷,是動聽的歌曲。古希臘有一個叫皮格馬利翁的國王,他用象牙精心雕塑了一個少女。由於這個『少女』太美了,國王深深地愛上了她,天天在『少女』面前祈求,並且擁抱她、親吻她。後來,愛神阿芙洛狄忒被他的真情打動,將少女雕像變成了真人,跟皮格馬利翁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聽了這番話,已結婚的人搖搖頭:「年輕人,愛情並非如你所說的那樣美好,聽我講一個故事吧。南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叫劉瑱,他妹妹是鄱陽王的王妃,夫妻之間非常恩愛。後來,鄱陽王因故被齊明帝所殺。因為思念亡夫,鄱陽王妃終日不吃不喝,最後奄奄一息。為了救妹妹,劉瑱請人畫了一幅畫,在畫中,鄱陽王跟一個寵妾在一起恩愛地照鏡子。看到這幅畫,鄱陽王妃醋意大發,咒罵道:『他真應該早點死。』她對亡夫的愛意當下消失,身體也很快康復了。」

在後一則故事中,女主人公原來熱氣騰騰的愛,一瞬間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這就是佛教所講的「愛恨無常」。大家要懂得這個規律,否則,不管你學了多少知識,在遇到感情方面的問題時,還是很難面對。

佛教中有部論典叫《四百論》,其中就講過:「無常定有損,有損則非樂,故說凡無常,一切皆是苦。」無常的法一定會壞滅,有壞滅的則非真正的安樂,所以,凡屬無常的一切法,皆是痛苦的本性。比如,兩個人關係本來很好,後來一方慢慢變心了,這種無常就會給對方帶來痛苦。

所以,佛陀曾提醒阿難:

慎無信汝意,意終不可信;慎無與色會,與色會即禍生。

意思是,千萬不要信賴你的分別心,你的分別心根本不可信;千萬不要貪執美色,否則就會帶來無窮禍患。但遺憾的是,現在許多人不懂這個道理,因而,在生活中經常飽嘗這方面的痛苦。

——選自《離幸福很近.問佛陀情為何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