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佛是無相的


時間:2016/8/3 作者:心死罪亡

問:上早晚課不念《楞嚴經》,念《普門品》行不行?然後再念佛號?

答:可以。

問:早上誦《普門品》,晚上誦《阿彌陀經》等其他經算不算雜?

答:可以,不算雜。《普門品》是說觀世音菩薩的,《阿彌陀經》是說阿彌陀佛的,都在西方。

問:有人說《普門品》是說觀世音菩薩的,不如直接念佛得了?

答:那不對。菩薩就是為諸佛弘法的,能幫助往生,給我們送到西方極樂。那說法不對。

以上選自《二〇〇七年正月二十八為寬甸居士開示》

問:念佛法門在世間易被接受,但真正在商海沉浮的人為何反倒傾向於參禪?

答:根據因緣,因為他們處理問題需要定力,有了定力就有了智慧,所以傾向於禪。

問:末法時代,唯有念佛而能成就。這個末法時代是當下嗎?還是指人心自思量所下的末法時代標準呢?

答:如果嚴持戒律,末法就成正法,修哪一個法門都可以成就的。

問:念佛往生真的比參禪開悟容易嗎?那么多菩薩高僧說念佛往生是易行道,可是為什麼《楞嚴經》里佛說耳根圓通簡單易行,“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沉淪”?敬請師父開示,究竟哪一個簡單一些呢?

答:法法平等,符合自己根機就好。

問:法貴專而習之,還是博聞強記?

答:主要是不打妄想就行,兩種各有所長,如果能一門深入會更好些。

問:印光法師說即使達摩祖師現在在世,也會改宣揚淨土宗。因為那個時候和現代的人根機不同,請問師父怎么認為?

答:印光法師再出世,會宣揚戒律,五宗平等弘揚的。

問:參禪須無相無念,而念佛須有相有念(極樂世界種種形像、佛像),雙修是否矛盾?

答:念佛也是讓人無相無念,參禪念佛的目的是本無區別。

問:不師父,我認為一門深入才好。我喜歡大悲咒,能不能就這一個咒深入下去?我受印光法師影響很深,我也打算把“佛號加大悲咒”作為終身功課。請問師父這樣可以嗎?

答:一門深入,指的是找到門之後,才能深入。你說的念佛加上持大悲咒,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嚴持戒律。

問:再問一次妙祥師父,我不喜歡參禪,只喜歡念阿彌陀佛和大悲咒,是不是法執?

答:如果有了喜歡、不喜歡,本身就有了執著。放下喜歡和不喜歡,才能更好地念佛、持大悲咒。

問:《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確實說過念誦準提咒,不管出家在家,飲酒吃肉都可以。

答:準提咒的意思,是讓那些吃肉喝酒的人,通過誦準提咒漸漸達到不吃肉、不喝酒的目的,而自成齋戒。

問:我念大勢至菩薩名號是否可以?念大勢至菩薩名號是否和念其他兩位菩薩名號效果一樣?

答:是一樣的。

問:佛是無相的,諸佛都是一樣的,但為什麼在修行中,念佛的名號不同,感應不同?如念藥師佛,末學會感到綠色的感覺;念觀世音菩薩,會感到白色的感覺。為什麼諸佛的行願會有不同?佛應該都是圓通無二的啊,不同的感應是什麼呢?求開示。

答:不同的感應,是我們心裏面污垢深淺不同的原因。

問:請教師父對夏蓮居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的看法,是不是淨土諸經之一,能受持讀誦嗎?

答:這只是“自己”的“會集本”,作為參考可以,是否讀誦自己決定。

問:《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靜平等覺經》(會集本)上稱讚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那么虛空無盡,是否再沒有比阿彌陀佛更高更究竟的佛呢?

答:佛是無相的,沒有高沒有低。

以上選自《二〇〇四年答居士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