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大心念佛(2)


時間:2016/8/3 作者:心死罪亡

念佛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參禪人上哪兒去呢?參禪人就把念佛人都送到西方去了。(眾人笑)給他做——打掃衛生唄,搬個凳子什麼的,是吧?好上去。修密人也是這樣,修密人上哪兒去了?就是為往生西方的人做做準備什麼的,是吧?

實際上都是一回事,極樂不管東方、西方。西方極樂沒有說只有念佛的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創造了一個「念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對的。極樂世界就是極樂世界,誰到那兒都樂,只要符合那的標準誰都能去。佛沒有分別心,有分別心那就不叫西方極樂了。現在有些人為了弘揚自己的法門,硬要把它變成個「念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念佛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都不能參禪。像那個豐乾禪師,都說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看來這將來也得改,那不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那可能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要不他怎麼當禪師去了,那不對啊?

這種說法都是很無聊的。為什麼無聊?有些人就創造了這種環境,雖然是鼓勵了一些念佛人,但是同樣也造成了一種謗佛的錯誤知見,這是不合適的。像來果老和尚他就是專門參禪,他特別反對互相毀謗的問題,他從來不說參禪最高。像虛雲老和尚那是一代巨匠,他不光是禪宗的大德,整個佛教界多少年來——就幾百年都沒有出現過這樣的大德,而且不管是念佛、參禪都是很究竟的。

還有宣化上人,不管是度西方人,還是度東方人,都是平等對待,念佛、參禪總是平等地對待。沒有像有些人就是念佛,你說「坐禪啊」,他就說:「那是大根機,不是我們所為。」首先就用一個大棒子、一個大帽子給你扣上,把你全都給滅掉了。這種說法表面是稱讚,實際上是誹謗,這是不對的。像虛雲老和尚、宣化上人這都是真正的修行人,而且都實實在在去稱讚,該怎麼說就怎麼說,實事求是,這才是正確的。我們修行佛法,要的不是虛假的心,要的是真實的心,要的是真理,不是要自己的臉面。

所以說,無論求生西方極樂還是求生東方極樂,還是在人世間,這都是根據因緣。比如說有的願力大,就想在娑婆世界不斷地度眾生,我們應該歡喜,他們在給我們創造條件。我們往生西方極樂,等我們成就了再倒駕慈航,再來娑婆世界,再完成我們度眾生的任務。你還得回來,不是不回來了。說:「我上西方再也不回來了!」那不行,你成就了以後還得回來,要度眾生。這一段時間由誰來給你完成呢?那就是修禪人、修密人來幫你填補這段空缺,讓你在西方極樂好好修。我們應該稱讚,是不是?不應該去說三道四。你跑那兒享受去了,然後人家替你受苦,你還笑話人家,這就不對了。

實際上只要想去,只要你功夫到了,都可以去。不管是修密、修禪、念佛,實際上都是一個:不打妄想。你打妄想,哪兒也去不了;你不打妄想,哪兒都能去。有很多大德就不斷在這個世界上受苦受累,為什麼?他在不斷地教化眾生。像虛雲老和尚那是八地菩薩,人家何必到這個世界來遭這個罪?人到西方、到彌勒內院,哪兒不可以去修?為什麼?他憐憫眾生的苦,而且不斷地教化眾生,為此遭了多少罪?被打得死去活來……

像宣化上人也這樣,在西方連祖國都回不來,老在國外,不斷地教化眾生。建立萬佛城教化西方人,說不吃飯就不吃飯,說走就走。你說哪個修行人要是自己獨自修,都能很快有所成就的,但他們都放棄了自己那種輕鬆的成就,都是在苦修,不斷地度眾生,給我們創造條件。像阿姜查,病了十年,得糖尿病十年,躺在床上還不斷地給大家講,這都是真正的成就者。他們都是大菩薩行為,所以我們應該跟他們學,我們要發大心量,應該好好努力。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三部分法法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