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禪淨本無區別(2)


時間:2016/8/4 作者:心死罪亡

問:古來大德禪淨雙修無礙圓融,但禪宗講起疑情,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但淨土卻要信願行,這信和疑是否矛盾?

答:禪淨雙修這種說法,好像是正確的,實際上不存在雙修問題。因為禪里有淨,淨里有禪,這叫修行。他這可能是個比喻,因為淨里有禪,禪里有淨,所以他說雙修,實際上就一修。如果一修不修了,那就是禪淨,本來就是圓融無礙的。但禪宗講起疑情,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這個疑就是我們的妄想,要把它收住,不讓它跑掉了,牽住這個牛鼻子。誰來牽?禪宗講的是參話頭,參照“念佛是誰”這句話起了疑情。同樣用這句話的那個“誰”,來破除這個“疑”。

在淨土中,也是這回事兒,它並不是兩個。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而所謂的一心不亂,就是把這個念到妄想凝聚了,不再往下走了,和疑是一樣。就是不打妄想了,在不打妄想的同時,這個時候它還有很多小的妄想,最後的根子,那就是我們平時要斷除的。這個時候它就起來了,起來什麼?這個和疑一樣。它這裡就有一個妄想,雖沒有破除,但同時我們的妄想已經減少到最低的程度了。這時候我們平時念佛的功夫,就要起作用了。如果你平時的佛號能夠深深地扎在種子識里,這時它就要爆發出來,它就要打破這個疑。一句佛號,就會把我們的疑根斷掉!也就是把我們的妄想斷掉。

這就是和禪宗講的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都是一樣。只不過是用功夫時,一個是用的參話頭,一個用的佛號,都要在種子識里紮下來,把我們妄想逐漸地變輕,最後突破那一關,見到我們自性。這就是我們不管禪和淨所修行的目的。所以說它們不矛盾,本來就是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