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修行相應不為夾雜(3)


時間:2016/8/5 作者:心死罪亡

問:有時候,看這個經也想念,看那個經也想念,但是聽那個師父的講座吧,他說:你要修淨土,就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但我們修行,哪個經都想念。這種做法對不對呢?

答:做法也對,也有不對的地方。就是說修行不管念佛也好,或是哪個宗,都應該以戒律為根本的,先修戒律。戒律修好了,再選擇法門。另外,佛法要五宗平等弘揚,不要說“哪個是我淨土的,哪個不是我淨土的”。心淨國土淨。不能說《阿彌陀經》是給淨土說的,不是給禪宗說的;給禪宗說的就不是給淨土說的。這種說法都是不正確的,因為他這是樹立門派呢。所以這不符合佛法。

應該是五宗平等弘揚。哪部經都可以達到彼岸,就像用藥似的,藥是根據某個人需要和不需要。比如說你既要念佛,同樣還要坐禪,是不是?就像《阿彌陀經》講的,一個是“念佛”,稱念彌陀聖號,同時還要“如入禪定”,那不講得很清楚嗎?如果像你這種說法,那應該把“如入禪定”從《阿彌陀經》里給刪出來才對,光稱名號就完事了唄?所以這說法都是不正確的。(編者註:“如入禪定”為晚課《淨土文》中語,是《阿彌陀經》中“心不顛倒”的法義延伸。)

因為啥呢?人的根機不同,需要的方法也不同。這個人可能歲數大了,他也不能坐禪了,專門念佛就可以了,稱念名號,完了往生的品位可以低一點。有的呢,需要更進一步的淨土,淨土還有多少地呢,是不是?要多修點禪定也是可以的。所以說那種說法不準確,倒不是說他完全不對,但是不準確,他這裡有偏見。這樣的話就會造成了一種——不是修淨土,而是修法門,修哪一宗哪一派了。不是修佛的法門了。佛的淨土沒有知見,淨土有知見就不是淨土了。

問:家中沒供佛,念經的時候就那么念,行不行?

答:也可以,經就可以作為佛。

問:念佛已經十多年,再改持咒是否影響修行?

答:我剛才講過,這個燈光和燈光,雖然不是一個燈發出的,但它產生的光是一個。你念佛和持咒可以隨著自己選擇,但它最後產生的效果都是一樣的,沒有區別。如果佛法還有區別,那就不成為佛法。有的人說雜,什麼叫雜?世間的東西,黑白加在一起,確實混亂。但光和光在一起,產生的光不會混亂,它都給人光明。所以修佛法不算雜,念佛和持咒,就像燈和燈不同,但產生的效果是一樣的。它不存在雜的問題,說雜的是對佛法的一種誤解。既然不算雜,念一個等於念十個,念十個也等於念一個,那你何必還再換呢,這事你自己考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