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不執法門真念佛(2)


時間:2016/8/9 作者:心死罪亡

問:現在佛教中有一種現象,修淨土的說他最高,來批評參禪;參禪的說他無相,來批評修密的;持戒的又批評不持戒的。如果只有一法成就最高、最快,佛當時就不講八萬四千法門了。《楞嚴經》中講二十五位聖者成就時,入手處也沒有在同一個相上去修。師父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答:現在佛教中確實有自贊毀他這種現象,說自己修的是最高的法門。修淨土的說他最高,萬人修萬人去;其他的,有些修禪的他不說他最高,他說最無相,不著相,但是就不持戒,他認為持戒那是著相;修密的說當身成就。確實存在這個問題,這種現象都是自贊毀他。修什麼都是平等的,都在於我們自己的努力,你不努力修啥也是不行的。修淨土看著入門挺簡單,實際往裡修是很難的,得下很大功夫才行的,你不下功夫那是不可能的。不是你說萬人修萬人去,就去了,你說去就去啊,是不是?有時都是自己說,沒有根據,有時候自己都不相信。這可能嗎?人家都修了四大阿僧祇劫,再加十萬大劫才成佛的,到你那塊兒一生就解決問題了,你說可不可能的事?這個懸殊,太懸了!

釋迦牟尼佛被授記的時候,離最後成佛還有十萬大劫呢。那時已經修了四大阿僧祇劫,而且燃燈佛給授記的時候,他已經具備五神通了,遇到燃燈佛布發掩泥,這才有燃燈佛給他授記,說當來十萬大劫以後成佛。這個授記離成佛期間就十萬大劫啊,你想一想,我們現在張口就說當身成就,有時候確實是個問題,大妄語的問題。這種說法看著是挺鼓勵人,但是有時候犯妄語啊,沒有長遠心,不是事實。所以說,在修行佛法里都應該如實地去看待。

參禪也是這樣。參禪有它的特殊性,不是說上根人去參禪。依我看哪,就是「下根人」才參禪呢,「上根人」都念佛去了,人家當身「成就」了。有些修淨土的說:參禪的只能是來生還輪迴,是吧?他們不是說連五祖都輪迴嘛。這都沒有實際意義。至於誰成就不成就,成佛的標準只能有一個,這些方法都是入門的方法。入門有多種,但最後都得修心性,都得修無念,這才能成就呢。修密也是一樣。所以說,誰高、誰快?沒法評論。只是根據個人的根機選擇入門的方法,關鍵在於自己是否努力,來決定是否能成就。

但是有一點,「持戒的又批評不持戒的」這是對的,這是絕對正確的。持戒的絕對不與不持戒的同流合污,甚至佛告訴:連一條河的水都不與他同喝,飯不與他同吃。(編者註:《涅槃經》卷六:「是不聽者,不與共住說戒自恣,乃至不共一河飲水,利養之物悉不共之。」)因為戒律不屬於哪個法門,而是哪個法門都必須持戒。持戒就是佛法,不持戒就是外道,這不容置疑。如果一個戒都不能持,修什麼法門都是假的,他與佛法都是不相應的。而不持戒去修行,將來的結果就是修羅道,他的成就最高程度就是修羅道,根本就不是佛道,所以這個大家必須警惕。不可能有哪個法門是最高、最快的,如果真實的話,根據我們的根機去選個入手處就可以了。

像那個「本願法門」,曾經隨著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過來,他宣揚:中國人隨便殺,你殺了他就等於把他超生了,他就到西方去了。因此日本人隨便殺中國人,殺、砍、搶等等壞事都做盡了。(編者註:本願法門:日本一個打著淨土宗旗號的附佛外道,否認因果,歪曲理解淨土宗的教義,邪說只要念阿彌陀佛,不必持戒,無論造多少惡業,將來都可以往生。)

所以說,有些理論它是沒有根據的,而且都是害人的,我們不要抱著那種幻想。哪個法門都有好的方面,只要我們努力都可以成就的。特別我們念佛,這個確實是很殊勝的,如果我們的文化和參禪的條件不具足,我們可以去念佛。而且是很好很好、很方便很方便,拿起就念。這個確實很好,我也非常贊成。應該這樣,我們念佛的人多,對參禪的更應該稱讚,稱讚別人就是稱讚自己。

我們要修的是五宗平等弘揚,不是說哪個法門都要修,而是對其他的法門我們去稱讚,去贊成,心量一定要寬。因為心淨國土淨,修淨土的「淨」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分別才是佛的國土,如果有分別就不是佛的國土。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修淨土的自己的一種「財產」了,說「你不念佛不能去西方,你去不了」,說「只有念佛,衝着西方念佛那才能去呢」,這說法太沒有意義了。《藥師經》裡講,念藥師佛,八大菩薩還來接引,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呢,是不是?那《藥師經》都說送往西方極樂世界,但他都給否定了。所以說,這種說法表面上轟轟烈烈給大家很大的鼓勵,實際上與佛法不相應。佛法最反對就是犯妄語,犯大妄語。

我們修的就是真實,我們把家庭都放下了,財產放下了,一切世間的貪慾都放下了,我們幹什麼?就想了脫生死。我們不去追求虛妄的,說能去不能去西方。我們只修那個因,至於果那不是我們的事情。所以說,我就要把因地做真實了,實實在在的,至於能去不能去,那就是根據我們自己的修持和願力來決定。

這個問題一定要平等對待。對修密也是一樣,確實有好的方面。但「雙修法」千萬不能去修,這個你可得加小心。有一個出家女眾,小眾(指沙彌尼),就修「雙修」去了,修了不長時間可能就做引產了,自己後悔就想死。想死也沒辦法,受騙上當了,不知道啊。有些人現在就是打著密宗的旗號在胡亂搞,確實有的。實際上在我們大石橋範圍之內也有,手拉手,男的女的拉著手修去了,修完了出來以後,別人一看這倆人那眼神都變了,已經不清淨了。索達吉堪布也有個開示說:「以後修密的都到西藏去修,到四川(藏區)去修,不要在漢地修。」他說:「真正修行人,想出來到漢地也不可能的,西藏那些當地的居民會跪在兩旁不讓你走的,除非那些假的,騙子到這邊來。」而且索達吉堪布說:「必須得通過師父允許,佛教協會同意才可以到漢地來弘法,否則是不允許的。」前些時候曾經在本溪清理過,後來就停了,可能有種種原因吧。

不管是修密也好,參禪也好,還是修淨土,都是很好的,我們只要嚴格持戒去修行這就對了,哪個都能成就。但是不要抱著「一生成就」這種想法,因為那樣的話會打一個大妄想,或是犯個大妄語。我們只管修因,因地越真越好,就生生世世修下去,就完事了,該什麼時候成就就什麼時候成就。

有的人就是:今生我非得成就給你看看。然後回來光嘴說使勁,但他不成就。你說坐那塊兒吧,一會兒就坐堆了;想不睡覺吧,他一會兒就困了;你說磕大頭吧,還有種種的毛病。有時他做不到,太著急了反而壞事。我們不說大話,真正成就的時候我們也不說大話。有的修一點功夫出來,就當成往生了,已經成就了,這都犯大妄語。說:「我念佛,那空中都是佛號,什麼都明白了。」這就犯大妄語了,說自己成就了。

你只要把心攝住了不打妄想,空中出點佛號那不很正常的事嗎,是不是?像蹬腳踏車,蹬上高坡了,下坡時你不蹬還轉呢?就這麼點事兒,你值得去吹嗎?這就是當成三昧了,說:「我已經修出三昧了。」這都是不好的。剛才我講了,你就是看見佛現前了,都不能去理會的,何況你這佛還沒現前呢。光有點定力了,有那麼點意思就不得了了,這不好。

所以說,大家對八萬四千法門都稱讚,二十五圓通我們也都稱讚。但一切基礎應該是持戒,對持戒的問題一點兒都不要含糊。不光是對別人不含糊,更主要是對自己不含糊。如果對不持戒的人,我們心裡隨隨便便:「哎呀行啦,就那麼地吧!」回頭就會對自己也原諒。那不行的,一定要認真,要嚴肅。

編者註:「五宗」,即禪淨密律教,指佛教五種最主要的修行方式,習慣上稱之為五宗,但並不完全指宗派,雖按修行方式分為五宗,實際上是密不可分的。「禪」即禪宗,修習禪定,亦稱之為「宗門」;「淨」即淨土的意思,以稱念、讚嘆佛菩薩聖號,求生淨土為行持方式;「密」即密法,如佛教徒日常所誦的各種咒語,都可以稱之為密咒;「律」即佛所制定的戒律,這是每一個佛弟子必須遵守的,中國也稱之為律宗;「教」即教下的意思,此包含天台宗、華嚴宗、唯識宗等,主要是闡述經典,學習經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