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怎樣保持佛號不間斷?


時間:2016/8/11 作者:大福報

問:怎樣做保持佛號不間斷?

答:第一個,要知道有生死之苦。因為知道生死之苦,他就會產生出離之心,這樣念佛它就真實。知道娑婆世界苦而去念佛,知道生死無常去念佛,這樣佛號就容易不斷。

另外,為了大眾去念佛,為所有眾生念佛,這個也不容易間斷。因為我們發的是菩提心,菩提心是不退轉的,不退轉才和不間斷能相連。如果我們做功夫,有時候做到一定程度,他念佛號像上滿弦一樣,你不念它也會自轉的。但是我們這時候一定要警惕,它只是一時的,不是長久的,不可以認為自己得了三昧,這個大家應該注意。要想保持念佛不斷,就是念茲在茲,就是念念都在念佛,這個好。有時候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保持念佛那個心。

問:二十四小時放念佛機可不可以?

答:這個放念佛機,實際上是念佛機念佛,雖然你耳朵聽到一點,但心裡散亂的多,你該做什麼事情,又繼續做什麼事情,得的利益小。你自己念佛才是真正地念佛。因為念佛機是教我們念佛的,並不是來代替我們念佛的。要了脫生死,是我們了脫生死,不是念佛機了脫生死。所以說我們不能認指為月。佛在《楞嚴經》講:你不要看我的指頭,你要看我說的月亮。

因為怕念佛辛苦,就放個念佛機,就以為自己念佛,這種因不正,果也不正。你能叫念佛機代替你念佛,將來你要成佛也會是別人代替你成佛,你成不了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知道,別把工具當成我們的目的。

問:什麼是念佛心?

答:就是清淨,不打妄想,這就是念佛那個心。念佛,我們的清淨心就生起來了,你用這個清淨心做任何事情,都在念佛。所以說通過念佛得到清淨心,通過清淨心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在念佛。雖然佛號沒念,但是我們的心還是在念。當然了,我們做不到這點,我們沒有證到不退轉的地步,所以佛號還不要捨去,還要繼續念。

想不間斷就得下苦功,什麼樣的苦功?眼睛紅了,口裡生瘡了,眼睛看不著道了。吃飯呢,這碗端不住了,禮節也都忘了,錢也不會花了……人就變成傻子了。這時候,你那個佛號才有可能相續點。否則的話,一看你精神滿足,眼神泛光,臉色非常地紅潤,你肯定沒用功。因為你生死心不切,你在養身體了、養精神了,並不是下功夫去念佛。

念佛必須得有了生死的心,有這種急迫,你這個佛號才能不間斷。這個不間斷只是我們念佛的功夫,並不是真正的不間斷,還沒有達到念佛的三昧。但是如果你這樣用功,有一天會得到三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