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念佛的節奏


時間:2016/8/13 作者:心死罪亡

問:念佛要用同一種聲調嗎?

答:集體念佛的時候,應該是一種聲調。自己念佛的時候要注意,大聲念佛傷氣,默聲念佛傷血。默念佛號——如果不執著肉團心是心,可以默念。

問:念佛的時候,慢點好,快點好?

答:你不打妄想就好。慢了,「阿彌陀佛……」就想起剛才家裡飯還沒煮好呢。怎麼辦呢?那你就快點念,就想不起家裡的飯了,這就行。快慢主要是自己來調整。

問:我今天看到大德開示說,不可以以女音念經咒,女信眾應該如何念誦呢?

答:沒有這個要求的,女信眾可以根據自己聲音念誦。但男人不能故意用類似女性的聲音。念誦不在於聲音的高低。但不要故意做出另一種聲音。

問:念佛怎麼才能成片而不傷氣?念佛往生之後還能在親戚朋友都還活著的時候來度他們嗎?

答:不打妄想,嚴持戒律,持戒念佛。以無所求的念法為不傷氣。金剛念法還是比較好的。

問: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念「阿彌陀佛」?我們念阿彌陀佛是大聲念還是小聲念好?我是學淨土的。

答:我知道。應該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和「南無阿彌陀佛」有兩個區別,比如說,我們剛皈依的人,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呢?「南無」這兩字就是「皈依」的意思,不斷地提起自己的皈依意識,不斷地去皈到佛法裡,皈到六字洪名里,產生皈依的趨向。如果我們皈依很多年了,特別是歲數大的,氣力又不足了,念「阿彌陀佛」就行。

問:我念阿彌陀佛是大聲念,還是默默地念?大聲念時間長了會不會傷氣?

答:大聲傷氣,默聲傷血。我們怎麼去念?怎麼不打妄想你就怎麼去念。比如說我聲音太小了,我在那默念,容易傷血;如果你昏昏沉沉地念,那邊打著妄想,這邊又念著佛,所以效果不好。像你說的,大聲念可能影響別人、可能傷氣。但這個念佛的方式由於個人不同而隨之也有不同。我想不管你怎麼念,念的時候,應該集中精力而且不打妄想地去念,這樣效果是最好的。為什麼效果最好呢?因為你聲音稍大一點兒有懇懇切切的意思,它能入心,能入種子識里去,這才是我們要的東西。

問:您能建議我們念佛的方式嗎?

答:不能,因為每個人不同。比如說有的人唱歌很好,有的是高八度的高音,有的是中音,有的低音。像我五音不全,還真不行。(眾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