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佛法重在實踐


時間:2016/8/13 作者:心死罪亡

問:那為什麼啊?

答:這就是障住了。佛法不是理論,佛法是行。他把這個根本的東西丟了,撿一些影子,那絕對不好使。有的說:「我千萬別修錯了,我得回頭看一看是對還是錯?」當你回頭看的時候,你已經走不動了。

問:比如說上西方,你把指路牌當西方了。其實那只是個牌子,真正的西方不是那兒,是不是這個道理呢?

答:還不完全是。就是說你想往生西方,但你不知道西方應該怎麼去——西方是沒念才能去。你以「有念去西方」,怎麼你都去不了。

問:信願行,有信有願。

答:信願——真信,真願。真信它是無念,真願也是無想,那就是真願。你把一個想像的東西當願,拿想像的當願,那都是假的。那誰不會想,想完就去了啊?那天下有那麼便宜的事啊?現在那個宇宙飛船或是火箭的,放多少的能源才跑到月球那塊兒,不一會兒又掉下來了。西方十萬八千里,我們想像就去了啊?是那麼回事嗎?是不是?所以那種說法都是沒有道理的。說「我念句佛號就去了」,那給你裝在火箭里,讓火箭帶你走一圈得了。能不能去?它不是那麼回事。

問:應該心清淨?

答:它不是清淨的事,就是無念,無念才可以到。

問:那要完全無念,也不好做到啊,是不是?

答:不是不好做到,是你不做。你不做,它永遠也做不到。那些佛菩薩成就,是怎麼做的?那他不成佛了?是不是?不是做不到,是我們不想做,我們不敢做。

問:師父請您指點一下,怎麼樣做到無念?

答:怎麼樣做到無念?多看《金剛經》,處處什麼事情都別打妄想,慢慢就會達到的,嚴持戒律就可以達到無念。

問:念佛為什麼要先入佛理?如果不入佛理,念佛也不能得受用嗎?

答:什麼叫佛理?就是不講理,不再講理的就是佛理。你講理它哪來的佛理?講的理都是世間理,能講和所講都是世間理。佛法里沒有能講和所講,那就是佛理。所以說我們對「佛理」的理解,應該這樣理解:就是我們要把一切理論放下。佛法就是放下,主要就是放下你的理論,不要講。對世間的理論不講了,對佛法的理論也不講了,那就是真正的佛理,必然能夠真正地受用。

為什麼要「受用」?不是想去得到什麼,「得無所得」那就是真受用。所以說現在的人,大部分都是喜歡講理的多。理講得越多,障礙越多,這叫知見。所以說《楞嚴經》講:「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立知,當你對某一個事情,能對它立出知見的時候,你馬上要知道,這就是無明。你不要找無明,這就是無明了,這是無明的根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你知見無了,馬上就是佛理。這是《楞嚴經》講的道理,我們應該多看一看。

問:世間一切法都是生滅法,都是虛妄不可得的,念佛也是虛妄不可得的。那麼我們念佛怎樣才得受用呢?

答:因為世間法都是生滅法,是虛妄的,是不可得的,我們就是為了去掉這個虛妄才念佛的。念佛也是虛妄的,但它在修行中是一種善法,而佛法是止惡不止善。你不能說我一下就到位,都得一步一個台階地來。我們利用念佛這種方式——念佛是修行的一個辦法,利用這個辦法能夠達到我們的目的。雖然說念佛也是虛妄,最後也得放下,但是我們可以利用這種方法,達到我們不生不滅的目的。這個沒有問題,這個是正確的。

如果我們單純強調一步到位,或馬上我就無念了,有時候我們也做不到。佛法是止惡不止善的,一切只要有利於修行的方法,我們都應該利用,這是正確的。但是我們心裡一定要知道,像剛才講的,一切世間法皆是虛妄的,是不實的,是生滅法。同時知道我們現在修行的辦法,也是一種生滅。但這種生滅是善法,利用它可以達到我們不生不滅的目的,所以不可以把這方法當成目的。《楞嚴經》不講嗎?不要以指為月。佛說「你看天上的月亮」,因為有的人他不看天上的月亮,就看佛的手指頭,他以為手指頭就是月亮了。佛說:「不對,你不要看我手,你看天上的月亮。」這才是目的。我們也是這樣,念佛就是這個手指頭,我們利用這個手指頭能夠知道月亮在哪兒,這是我們的目的。所以這種方式我們是可以方便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