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要走這條路千萬莫錯過,否則你就虧大了


時間:2016/8/14 作者:大福報

西方淨土是我們的一個歸宿,而這個歸宿是最直接、最好的歸宿。我們每個人都要走,這個和我們的自性沒有什麼差別,它本就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我們要選擇這個最直接的念佛法門,來把這個功德回向給每個眾生。

大家對念佛的法門,念佛的方法都非常熟悉,我就不多說了。但是我想多談一點,就是說大家在修行中一定要具足信願行。我們既然信了,信佛、信法、信僧,我們信一切佛,我們信西方淨土。我們信已經具備,我們就要發願,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回到我們自己的本家本國。

我們有了願,但是還不行,必須得有行,有行才能顯示我們的願,所以行是最主要的。既具備願力,我們更要行。而且光說不行,你就是光有願也不好使,光有信也不行,所以這個行很重要。在修行中、念佛中,一定要懇懇切切,以老實心念佛,不要打妄想。

所以說我們回向,什麼叫回向呢?你不打妄想就是回向。如果你打了妄想,連你自己都回向不出去,都回向不了,何況回向給所有的眾生?那不可能的。所以要回向給九界眾生,首先你不要打妄想。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不讓我們打妄想,最後清除心中的污染,清除我們的貪嗔痴,把心裡清理得乾乾淨淨,那時候淨土必然要現前。

所以在我們修行中要懇懇切切,每一句佛號都要念得非常真實。念一句是一句,不要去想東想西。我們最怕的是,因為念佛我們大部分念得比較熟悉,念熟了,就有一個毛病產生了,容易在這裡開小差,嘴念心不念,沒有初發心時念佛那么懇懇切切。因為佛號念得熟了,腦子就可以開小差了,這是最可怕的。所以我們無論什麼時候念佛都要以這種了生死的懇切心去念佛。念一句佛,我們就能在了生死的道路上前進一步,因為每句佛號都是去掉妄想的。

因為我們的妄想是念念生滅的,所以你必須在念念控制它。別的辦法是很難做到的,而念佛法門,這個方式控制念念生滅的妄想特別好,特別直接,特別殊勝。如果我們懇懇切切地念,肯定會有所成就。我們通過這個法門,把我們結夏安居所有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的法界眾生。很多的眾生是很苦的,而且他們都很想修行,但是由於福德因緣不是那么具備,所以說他們盼著我們修行。他們以一切供養和讚嘆,希望我們修行,希望我們能夠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消除所有的罪業。這個就得靠我們結夏安居、誦戒、坐禪這些方法,來消除罪業,但是要想真正地進一步的回向,念佛法門是最殊勝了。

因為我們心平是道。我們為什麼要念佛?一個是最直接的回向眾生,另外讓我們心平。心不平本身就離淨土十萬八千里,我們心平,處處是淨土,所以說心平是道。我們要永遠地以這個心去修道,那我們成就就快了。

對這個修行、念佛,各人都有各人的體會,它有所不同,但都是一個目的。方法呢,咱們規定就是直接地念佛號,念一個小時,打坐一個小時,分成兩班,這樣去念。而且晝夜不停地念,不讓佛號斷了,讓這個念頭始終不要斷,這樣我們就形成一種念佛、憶佛。就是不讓它打妄想,我們一定要把念佛這個七打好,要利益無量的眾生,因為他們很希望我們能夠把這個功德回向,我們也確實應該把功德回向給他們。

我們現在之所以能修行,只不過是我們打了一個前站,因為什麼打前站?因為我們先走一步,後面的眾生就要跟上來。而且我們得到了法喜,得到了修行的一點體會,那無非是眾生在成就我們,我們回頭再報他們的恩情,這是正確的。

在這裡再強調一點,大家一定要嚴格地遵守規矩。主要是靠自覺,都是靠自覺的。因為我們都是信佛人,信佛人必然要自覺,因為他信佛。佛規定的一切,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他都要去做,何況我們修行人,更應該這樣。所以說我們都要自覺地去遵守一切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特別是我們這邊念佛,如果不守規矩,我們的佛就白念了。

為什麼不守規矩?是我們心裡有了妄想,有了自己,有了我見。有了我見就不是念佛,如果去掉我見,它就是念佛。我們要處處念佛,用嘴出聲也是念,不出聲我們靜坐時也是念,處處都在念佛。所以說你心平就是念佛,不打妄想就是念佛。而且我們通過口念,達到了不打妄想這個目的。大家在這方面一定要多注意,因為結夏安居的時間不多了,總共還有十來天。

在解夏前十天左右,就要念佛回向。我們這種修行啊,提出這個方案正符合戒律,一點不錯的。所以我們感覺到,這個因緣非常殊勝。大家在這裡能獲得共同的利益,那我們一定要把這種利益布施給眾生。所謂的布施眾生,也就是成就我們自己。只有你把你自己的妄想斷滅,才能真正地回向給所有的眾生。

再一個就是大家在念佛期間,有些不該帶的東西就不要帶了,特別是手錶不要戴在胳膊上。這在戒律上有規定,沙彌戒里有“不帶香華鬘。”你戴在手上雖然是為了看時間,但是也同樣有一種裝飾作用。你心裡可能是無相,但是別人瞅你手上戴表,就會引起想法。所以把表摘下來,放在兜里,弄個繩拴著,別掉出去就可以了。這樣的話大家都顯得非常乾淨。而且不動念,自己不動念,也不引起別人動念,這樣比較好。

大家都非常自覺,特別結夏安居這一段,都能夠刻苦地修行。有很多身體不好、有病的,都堅持自己的修行課程,都在努力。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是他們的心裡確實都在努力了。因為每個人身體不同,所以表現出來的努力有大有小,但他那個心是真的。特別是有病的,依然去刻苦修行的這種努力,我們更應該讚嘆,很難得。

所以說在念佛期間,大家身體不好,更加要克服。在娑婆世界,你想離開病苦、離開煩惱去修行?你只有修行以後才能離開。你要想“我先離開煩惱病苦以後再修行”,恐怕不可能,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只有不斷地努力,克服我們的妄想,這樣的話我們才能離苦得樂。想離苦得樂,我們就懇懇切切去做。別的不想多說什麼了,大家對這個念佛都比較熟悉,理解得可能比我還要深。信願行比我還具足,這非常好。

特別是過去念過佛的,一定要帶個頭。第一帶頭把佛念好,第二個把大家這個團結的心要帶好,第三個帶頭把紀律守好。通過不斷地修行以後,我們的心就會更清淨。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去做,這個結夏就算圓滿了。如果不能這么做,我們結夏就有了遺憾,這樣不好。

這個念佛分成兩班,由我來主七,但主要是靠自己去修、去念。我順便再多說一句吧,大家念佛一定要懇懇切切,每一句佛號都不要落過,你不要在這裡搞偷懶,說:“這句佛號啊,我可以隨隨便便念。”永遠不生這種心。每一句佛號你都當成了生死,就在當下——這句佛號如果念出來了,我就可能了生死,你得這么想。每句佛號你要是都這么想,都這么懇懇切切去念,以生死心去念佛號,佛號肯定能夠入你心的。

我們平時念佛為什麼沒有感應?消業沒有那么快?就是因為心不懇切,而且念佛時候打妄想,這是個弊病。想東想西呀,那都不好。你也不要去想這個將來阿彌陀佛什麼樣啊,或是什麼,這都不好,你就把佛號念好就完事了。佛號都沒念好,你想東想西又有什麼用啊,是不是?雖然有觀想這個方面的修習方式,但是觀想的目的是叫我們放下,不要打妄想,並不是叫你想出來個什麼,是要你放下。那你為何不直接放下呢?有一句佛號就夠我們念的了,你說佛號還念不清楚,又去想東想西,這就不合適了。

我的想法就是:大家呢,以念這個佛的名號為主,別打妄想,就可以了。不要過多地去打其他的妄想,當然有個別人:“我就願意這么想。”那也沒辦法,這是自己的事情,但不要影響別人。另外呢,回到我們打坐的地方,不要亂講,或是講自己一些什麼事情,你就老實坐著就完事了。你老實,才能真正地把佛念好。

我祝願大家這個佛七圓滿,而且祝願大家結夏安居一切圓滿,能夠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使我們早成佛道,能夠早日往生西方淨土。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早日往生西方淨土,離苦得樂!

今天,我們的七天念佛七已經圓滿的結束了。說明我們在結夏安居的修行過程中,又有了進一步地進展,通過念佛七,大家的收穫都是很大的,同時也能看出了我們身體各方面的素質。特別是大家在這個佛七中不斷地努力,而且能夠圓滿地按照規定的、所要求的去做,表現了我們出家人的修行素質。

通過念佛,能夠把我們的信願發揮得更淋漓,使我們願行更一致。願我們把這一切的功德,都回向給世界、一切常寂光淨土。願世界人人念佛,讓這個世界都變成淨土,這樣我們的淨土就會時時地現前。通過念佛,把我們信願能夠真實地反映出來。另外,我們個個都充滿了法喜,這裡面有很多感人的事情。特別有些老師父非常認真,不管身體有病,或是身體什麼情況下都能堅持修行,一絲不苟,真心地念佛,確實感應非常好。

我們念佛七已經結束了,但是我們念佛的這個心不能斷。我們還要時時地念佛,將來還要光大念佛,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念佛。而且要克服門戶之見,一定要五宗平等去弘揚,讓我們的心不管在任何條件下都是念佛。還有很多的長處的地方,就不一一講了。確實這次念佛非常清淨,而且每一組領七的人都盡心盡力。執事人都是盡心盡力,他要操雙份心,不光要自己修行,還要帶頭,還要努力,還要比別人做得更多。而且同時還要進行管理,這確實值得稱讚。

雖然是沒有很多的人,但是我們這些人念得都非常平靜,非常的祥和。確實這種修行、這種方式,是非常正確的。希望這次念佛七給我們帶來的法喜,使我們能夠早日開悟,早日成就。

今天具體的有些問題就不多講了。特別是在打七期間,還有一些護七的居士,都盡心盡力,他們做得都非常好,我們應該把功德回向給他們。還有很多的居士在這個念佛七進行供齋,而且他們在底下(指山下)都是盡心盡力地護持,把所有的殿堂清掃整理,我們想做的事情他們都幫著在做。特別應該告訴大家的是,通過我們這個念佛七,原來外面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好的轉機很快就要出現了,看來念佛七的功德是很殊勝的。

通過這個念佛七,也看出了我們大家有很多散亂的地方。還有在疲勞的情況下,身體不合適的情況下,我們的努力還不夠,還有放逸的地方,這個大家以後都應該引起注意。因為修行就是這樣,都是難行能行。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有難處的時候,身體各方面都疲勞的時候,這時候越應該謹慎。

修行在哪修?就是在難行能行上修。平時大家都做到的事情,那也很正常。主要就在大家都很難做到,而我們能做到,這是我們修行的本分和修行的本色。這個應該進一步總結,進一步地要注意。

今天就不多講了,大家這七天都非常疲勞。這個念佛七很圓滿,願一切眾生都得到法喜,讓世界都得到和平,讓人人都早日成佛,早日讓這個世界成為真正的淨土。

好,今天就到這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