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靜坐與念佛


時間:2016/8/15 作者:心死罪亡

問:在家打坐念佛,默念是不是正確的?

答:打坐不能那么念,不是不可以默念。打坐有兩種方法,如果妄想來了,你就念佛,比如我想起大米飯,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耳朵聽,然後就把佛號放下,念三句兩句放下就完事了,這是一種方法。還有一種方法,在打坐時,坐那兒念佛念十分鐘,念完了以後就不念了,坐倆小時。兩個小時到了,我再念個十分八分的佛,再下座就完事了。

問:就是打坐這階段念十分鐘佛,剩下的時間不許想別的?

答:不許念,也不許想。

問:也不許念,也不許想別的,就是靜坐?

答:靜坐。兩個小時以後再念十分鐘,然後就可以下來了。

問:有的學佛成天念佛,這樣對嗎?

答:本來就想靜,念佛是為了靜。你打坐時靜下來了,反而又去念佛了,這不就顛倒了嗎?

問:家裡每天佛號都在放(指念佛機),有沒有啥說法?

答:這也可以。平時幹活放就放唄,但是打坐就不應該了。

問:比方說我上這兒來了,我家的念佛機我可以隨身帶著唄?或者放在家裡放著佛號,這可不可以?

答:也可以。但念佛機是督促我們念佛,不是讓念佛機代替我們念佛。時間長了,你就想“它在替我念佛”,就會產生一種錯誤的知見——將來它就能替你了脫生死。這可能嗎?是不是?不可能。最後有依賴性了,這也是個毛病。

問:在靜坐當中,常常會有一種心浮氣躁的感覺,總有妄念上來的感覺。

答:就是坐一會兒就心裡急躁了,鬧心受不了了?平時你念佛嗎?默念嗎?

問:念佛,默念。

答:毛病就出在默念上了。你在心裡念佛念的,默念傷血了。所以說平時你活動時感覺不到,等你一靜下來的時候或默念的時候,這時候這個心特別煩躁,最嚴重的時候都能跑出去,坐也坐不下去,和你默念有關係。

問:我是有那種感覺,就覺著一坐下就想要大聲地喊幾聲。

答:就好受一些?

問:是。

答:所以你平時再也別默念了,而且念佛呢,你先停一段時間,你現在已經傷了血了,停一段,養一養。再念時候就小點聲,出聲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自己念自己能聽著,得出聲。別老想著心裡念佛,你所謂的心裡念佛就是胸腔里念佛,最後心臟就會受到你意念力的干擾作用,變得血液不平衡,傷血。像這樣的人不少呢,有時候不念佛挺好,一念佛在屋裡就想跑出去,跑出去喊兩聲就好了。但是喊兩聲能不能好?實際上還好不了。

問:平時念就出聲念?

答:出聲念,別默念。特別晚上睡覺了,有可能想不影響別人,我來默念吧;走路我默念吧,老是喜歡默念。你這性格也喜歡默念,不愛叫別人看著,但是最後的結果——內部傷血。

問:請問師父,我行走念佛一般念得挺清淨、挺好的,在家裡就是念不下去。

答:就是心靜不下來唄。坐著念不行,就走著念好唄,是不是?那還是不行,你光動中能念佛,那只是一方面,但是靜中念——靜中你能坐下來不念佛,才對呢。(編者註:即靜坐不打妄想,也不需念佛就能攝住心)不是坐那兒盤腿還念佛。就像打坐似的,有妄想的時候再念佛,沒有妄想就可以不念佛。

問:有妄想的時候不念佛呀?

答:沒有妄想的時候就不用念佛了,有妄想的時候念佛。比如說你在這兒打坐,妄想一出來了,你馬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兩聲放下就完事了,妄想沒有了就不念了。這樣的話,你行走時候再念和你靜時候用這個方法念,這個效果就挺好。

問:我坐著的時候沒有妄想就不用念,要來妄想就念?

答:對,念幾句就行。念三句兩句就可以了,就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