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默念不是心裡念佛


時間:2016/8/16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有段時間心不穩定,晚上念佛腿總疼,念佛痛得更厲害。這幾天心不安,總想到大悲寺走一趟。

答:晚上念佛心裡特別煩亂。

一居士:不忙叨,就是一念佛,腿就痛,越念越疼。

答:不念呢?

一居士:不念不痛,越念越痛。

答:你是默念,還是出聲念?

一居士:默念,就是在心裡念。

答:你最好出聲念。

一居士:睡覺可以出聲念嗎?

答:可以。有時候默念會有一種心煩意亂的想法。因為默念傷血,你覺得是默念,“我是在心裡念佛”,實際我們心念佛不是指的胸腔就是心。我們往往認為肉團心就是心了,而且胸腔叫內,所以我們“勁”就往這裡使,意念就使在這裡,念一念氣血就不通暢了。而且還傷血,胸里悶,心裡的念頭也控制不住了,感覺到像你說的“腿疼啊”或是其他現象都會出現。你不念,放鬆了以後,反而沒那種現象,都是自己意念所生出來的。如果你要出聲念,就不會有這種現象。我們說的心,是我們不打妄想是心,不是說我們的肉團心是心。只要不打妄想就是心裡念佛。所以說耳朵聽,嘴裡輕聲念,別影響別人就行了,金剛念法,輕聲聽,這樣就不會傷到心了。如果你要默念時間久了以後,屋裡都呆不了,不念佛還行,一念佛就得跑出去。有很多老居士,都犯這個毛病,這也是一種弊病。

一居士:我念《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胸部總是麻,念到一半就開始麻,就鬧心。我不明白,請師父開示。

答:你是默念啊?

一居士:不是默念,出聲地念……

答:那念佛是默聲念,還是出聲念?

一居士:默念,但有時候話說多了也是麻,如果不吱聲就不麻。

答:你就是因為默念的關係,默念佛所造成的這種原因,傷著氣血了。就是平時你默念的關係,傷著氣血了。不念正好,一念一說話,馬上心裡就煩躁、缺血,氣脈不夠用,而且鬧心,最後煩躁得受不了,甚至要抓開那個地方。這就是默念所造成的原因。

默念傷血,大聲傷氣。現在不少默念念佛的,都是這個毛病,而且還不知道什麼原因,還到處找原因——什麼眾生啊,又這個那個的。其實就是默念的原因,以後把默念舍掉,出聲念,大點聲念。

但是現在念佛量不要增加,要減少,把它緩一緩。如果你再增加,現在就算你大聲念,也會造成這種狀態的。必須得稍稍地恢復一段再念,把形勢改變一下。

默念累,疲勞、傷血,應該金剛念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太小聲也不行。說金剛念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太小聲了,認為自己聽著,那竟省力氣了。如果你用心裡念,念一念,自覺不自覺地就把這肉團心當成心了。這肉團是肉團,它怎么是心呢,是不是?你把這身體當成心了,所以說你能不受傷害嗎?

我們眾生一提心,就把這肉團當成心了,就有了執著,所以說肯定要傷身體。你把哪塊兒當成心也不行。人家叫你心裡念,不是這么個心裡念,是你心真念佛,不是你默念叫心念佛。我們就犯了一個照文解意的錯誤,所以有這個過失,把它改掉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