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超薦儀軌(簡便版)


時間:2016/8/17 作者:宗聞

禮佛三拜(默念:弟子某甲少福少慧,惟願佛慈,不捨矜愍,加護弟子某甲,住佛海會,而作佛事)

一、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二、法語

彌陀救度法筵開,清淨海眾降臨來,

廣度眾生生極樂,諸佛歡喜暢本懷。

一心仰稟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我們是三寶弟子,宿世有緣,我們能得難得人身(我們是〇姓裔孫,名為〇〇〇,宿世與〇姓有恩有緣,得為〇姓裔孫,方能得難得人身),聞難聞佛法;而知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亦知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為盡相互感恩報恩之道(為報親恩祖德,克盡人倫孝道,今在歷代宗親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陳救度妙法,唯願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稱念彌陀佛名,乘佛願力,仗佛功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海,往生涅槃常住之極樂。

三、請聖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力大勢至菩薩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

惟願彌陀、聖眾,不違本誓,憐愍有情,此時光臨法會,接引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脫離三界六道,不再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淨土,徹證真如涅槃。

四、召靈

一心召請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惟願乘佛願力,仗佛功德,來臨座下,蒙佛救度,往生極樂。(三次)

五、開示(略說極樂,引導念佛,求生淨土)

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無眾苦,唯受無量樂;

既無輪迴苦,亦無老病死;

玉食自然來,天衣應念至;

宮殿隨大小,萬物如意出;

氣候不寒熱,地皆眾寶成;

八德水甘美,飲者心垢淨;

空雨妙天華,香熏十方界;

樹鳥樂說法,見聞證無生。

任何諸眾生,往生極樂國,

既出輪迴苦,亦無八種苦;

煩惱惑業斷,無明盡皆除,

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羅尼;

能於十方界,來去一念間,

變化隨緣現,說法應群機;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亦以大悲心,廣度諸眾生。

佛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三界六道,無論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環境之苦,輪迴之苦,大苦小苦,長苦短苦,苦事無盡,苦海無邊,苦不堪言。

阿彌陀佛觀見眾生輪迴六道,沉淪三途,造業造罪,受苦受難,生生世世,無窮無盡。乃發悲願,無條件救度十方法界罪苦眾生,凡是六道眾生,不論天道人道,不論善人惡人,不論三途四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時應聲而現,放光護佑,蓮台接引,一剎那間,往生極樂。永脫生死,不再輪迴;身心安樂,速證佛果。

彌陀願言:“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日夜長伸金臂,呼喚十方眾生,尤其身沉苦趣,受極重苦之眾生,而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祖師言:“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是故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皆是彌陀救度對象,只要當下稱念佛名,即得當下往生極樂。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十或百千聲)

六、贊佛偈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七、念佛

(至誠懇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百千萬聲)

八、回向

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

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願以此功德回向

〇〇覺靈(冥界眾生)(〇姓歷代宗親)

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附二:

依憑萬德洪名齊度久滯幽靈

——《念佛超薦儀軌》的殊勝及佛名的奇妙

我目前住在一幢四十年屋齡的老式四層樓住宅,住進之後方知,前任屋主曾將頂樓設為宮廟,為人消災解厄,但奇怪的是屋主最後的下場卻是臉色變黑,被人追殺,落敗而走。

過去五年中,只要到頂樓,我就會看到很多不同形式的鬼影,或者感覺到有許多無形的眾生圍繞身邊,為了解決這問題,曾請教過好幾位道士,但都無法改善,只勸我:“你最好快搬家吧。”

除此之外,我在現實生活上也變得愈來愈不可收拾,不僅工作不穩,也出現許多莫名其妙的遭遇,在人際關係上,貴人變成小人,身體也愈來愈差。更想不到的是,去年八月,我還不得不去動了心臟手術。

接下來情形更慘,我似乎跟著前任屋主的腳步走,不斷發生種種類似前屋主受困的情形。在這些情形下四處打探才問出原來屋子曾經發生的許多離奇古怪的事情,但卻無法找到適當的人或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難怪會鬼影幢幢了。我直覺這些冥界眾生似乎是要找人幫忙才會纏上我,我不過是一個代罪羔羊而已。

機緣巧合下,我於今年(二〇一三)認識了臉書(facebook.com,美國一家交友網站)上的宜修師兄,跟他談起家中鬼祟作障的現象,他傳了一份慧淨法師編撰的《念佛超薦儀軌》給我,並且教我如何持誦及修持整份儀軌。在半信半疑之下,我試做了一次。啊!想不到結果真不可思議,隔天我再到頂樓去,只感受到屋外有幾個討吃的餓鬼及一個討功德的靈體,以前好多看不到的東西纏在身上,現在突然間全都不見了,身心好輕安,那種寧靜的感受,真是無法形容。於是我就跟他們說:“等等,我去弄些吃的給你們吃,但你們不要再嚇我了”,自此他們再也沒出現過了。

當天我抽空再做了一次《念佛超薦儀軌》,這次我奉請了我往生的父母及祖先,以及冤親債主一起前來接受彌陀的救度,結果也是出乎意料的殊勝!怎么說呢?後來我去拜訪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她看到我之後告訴我,通常一般人不是卡到陰(卡到陰:閩南語。指體質較陰性,陽氣不足的人,容易被陰魂、陰靈等陰氣所阻,而發生身體上、心智上的障礙。也就是被“陰”卡住了,相當於中邪、撞鬼之類),就是有冤親債主在身邊,可是我身上沒有冤親債主,也沒卡到陰,少見喲!

我居然也能依憑萬德洪名來超薦自己的冤親債主以及身邊的陰靈,念佛之殊勝功能,讓我感到如同換了一個人似的。從此,我不僅沒再見到鬼道眾生,連地基主也好久沒看到了,應該都在儀軌進行時被超度去了吧!

以前,我會到處去宮廟拜拜,到處去參加法會,自從改為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之後,就不再到處跑了。過去看到老太太念佛,總認為那是老人家打發時間的消遣,經過此次的經歷,才知道原來老太太們能活得健康、長壽、愉快,都是依靠著持誦“南無阿彌陀佛”得來的。

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家中的小貓原本經醫生判定將於三日內斷氣,我將小貓帶回家後,念了一萬遍“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回向給小貓的冤親債主,請他們放它一馬,小貓竟奇蹟地一直活到現在。當我在暗室靜坐時,只要念到“南無阿彌陀佛”,腦海中竟會現出一片光明,好奇妙喲!

以前每天念了一大堆咒,很累!現在都停掉,只念“南無阿彌陀佛”,省了好多時間,可以多看點佛書及靜坐。還有,“平靜及寧靜”再度回到我的身邊。真是超棒的!

另一方面,我感覺手術後的傷口似乎會記憶過去不悅的事情,於是我一邊觀想一邊心念聖號,將“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回向給那段傷痛,傷痛處竟也神奇的紓解開來而安寧滿懷,更感到阿彌陀佛的奇妙。

一路走來,我體驗到念佛法門的殊勝,也深刻認同《佛子行三十七頌》中的句頌辭——“自身仍陷輪迴獄,世間神祇能護誰?”我接著要說——“唯有念佛最殊勝,能度世間諸有情。”

因為以往的因緣,平時有空免不了仍有持《往生咒》《大悲咒》及《穢跡金剛咒》的故習,但在修行上我已認識到,“南無阿彌陀佛”最簡單又殊勝。所以只要一個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就夠用了,簡單又好學,不用到處拜,不用到處皈依,也不用到處參加法會、拜財神、問因果……太多的不用了,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多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讓自身的“平靜及寧靜”再回到自己的心靈深處,太划算太便宜了。我想,任何人只要心誠,相信誰都可以做得到。

(張宏傑筆二〇一三.七.十五)

附三:

念佛的殊勝與利益

慧淨法師

人生一世,舉凡貧窮、疾病、中夭、災難、惡緣、逆境,甚至一切是非成敗、恩怨情仇等苦,究其根源,一言以蔽之:即是業深障重,福薄慧淺。

然而,一句彌陀,即是無量壽,亦是無量光。以無量壽故,念佛之人能得增福延壽之果報;以無量光故,念佛之人能得消業開慧之利益。所謂“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故得“業消慧朗,障盡福崇。”

因此,貧窮念佛,能逢貴人相扶,獲得溫飽。病人念佛,能夠輔助醫藥,早日康復。若遇因果病、業障病,則醫藥絕無效果,唯有念佛。念佛則業消,業消則病癒;念佛則鬼退,鬼退則免難,何況念佛能化解冤鬼,度脫冤親。

諸如水災、火災、空難、海難、車禍、盜賊、刀兵、瘟疫等天災人禍,隨時發生,難以逆料,令人不安;欲轉禍為福,趨吉避凶,行住坐臥,觸境逢緣,只要念佛,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可保平安,脫離共業,免除災難。

念佛方法最簡,效果最快,功德最高,方便中的方便,直接中的直接,簡單中的最簡單,易行中的最易行,人人可行,人人可證。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鬼神不能害,十王不敢召。凡求子嗣、延壽命、愈疾病、解災難、取功名、安家宅、謀職業、益資財,甚至解冤釋結、薦親度亡,只管念佛,無不靈驗;不但自己蒙福,亦使家人受惠。信佛念佛之人,即是大善根大福德,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放大光明,日夜守護,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天神擁衛,地祇恭敬,消災免難,卻病延年,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現世常得安穩利樂,臨終往生極樂報土。

摘自《念佛感應錄一》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