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中國傳統文化消滅了,這個世界上的人比現在還要苦


時間:2016/8/18 作者:長存善心

1倫理是做人的大根大本,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今天人不講了,沒人教了,所以人與人的關係破產了。現在的社會,真的是父不父、子不子、兄不兄、弟不弟,父子關係沒有了,兄弟關係沒有了,連夫妻的關係都沒有了,變成什麼?只有利害關係。

2現在社會上處事待人接物,標準是什麼?與我有利就是朋友,到哪一天與我沒有利了,那就是敵人,這個社會怎麼能不亂?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三個都滅亡了,為什麼中國還存在?因為中國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教育,所以它存在。

3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這三樣東西要不講,中國文化頂多能維持五十年,不會到一百年,就沒有了,就消失掉了。現在大概已經消失掉百分之九十,還有一點點殘餘,五十年就消盡了,如果我們再不覺悟,中國這個古代文明會在我們這一代當中消失掉——全世界四個古文明都變成歷史了。

4所以有一些明白人、清楚的人真的有危機感,這個危機是什麼?怕中國傳統文化消滅。消滅了,這個世界上的人比現在還要苦,到時日子怎麼過?

5今天的地球,社會動亂,亂的程度是史無前例,不但西方社會亂,中國由於老祖宗的東西丟掉了,東方社會也亂,全世界都亂了。過去這個世間還要亂,亂得還不離譜,譜是什麼?我們中國人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個標準。

6過去這個世間是有動亂,但是距離這個標準不太遠,現在標準沒有了,大家都不要了,這四個標準現在有幾個人知道?

7在過去,這四個標準,全國人沒有一個不知道,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的都知道。為什麼?家裡老人講,社會上人人都講,學校裡頭也講,政府也講,民間社團也講,統統都講,講的人多!所以大家縱然是有惡念惡行,不敢距離這個標準太遠,也就是造惡不能太過分。

8現在標準沒有了,惡的念頭、惡的行為太離譜了,簡直不像話!現代的人不懂倫理、不懂道德、不相信因果,都被西方文明迷了,被功利主義迷了,聰明人全走法律漏洞,人沒有約束了,人沒辦法收拾,那就上天來收拾——上天的收拾就是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