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人性,財富,疾病是怎麼來的?


時間:2016/8/18 作者:善光

三個經典比喻:

一、【廚房的油燈泡】

下面我們先做一個試驗。有人就說了,說這個人你說他,他長的人的模樣啊,說的是人的語言呢,他為什麼就沒有人味了呢,他就不是人了呢?

他看著是個人呢,他怎麼就不像人了呢?各位我們做一個試驗,什麼試驗呢?我們拿兩個燈泡。燈泡100瓦,剛買來的,都很亮。一個把它放在廚房,天天炒菜油煙燻著它,放多長時間呢?我們給它放三年。這個呢,很乾淨的一個房間,我們給這個燈泡也給它放三年,沒有任何污染。

好,三年之後,我們把這兩個燈泡打開,一看,廚房這個燈泡跟沒亮一樣,燈一開,這個屋一點兒都不亮。為什麼呢?它已經被油煙都糊死了。這邊你一開這個燈,特別亮,很光明。

你說你舉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呢?這個試驗告訴各位,它就是人性的試驗、習性的試驗。這個話怎麼講呢?我們注意《三字經》頭一句話,有人就講了,《三字經》這個東西三歲小孩都會背啊!你不要看不起它,三歲小孩都會背,八旬老翁不理解啊,不懂啊。頭一句,「人之初,性本善」。這話什麼意思呢?就是凡是人他天然的那個人性,那個天性,那個人性是本善的,本來就是善的。

善是什麼呢?純淨純善,這是它的天性,自然的,道,人與生俱來就這樣。你看那個小嬰兒生出來之後,打個比方,你不要說小嬰兒,幾個月,你拿一把刀,明晃晃的刀,你對著他,他沖你笑。說明什麼呢?他一點點污染都沒有,你罵他,他也沖你笑。為什麼呢?他沒有這個概念,就像一杯清水,無色,無顏色,無味,無味道,無嗅,也無這個氣息,沒有氣味。透明的,這就像人性一樣。人之初,性本善,天然的人性。

第二句,告訴各位什麼呢?「苟不教,性乃遷」。假如你不教育他、不讓他保持他這個純善的人性的話,他那個剛出生的時候、從娘胎里就帶來的本善的人性啊就改變了。

我們剛才大家記得燈泡的試驗,就是這個意思。今天我們看,是什麼把我們污染的最重呢?四個字,自私自利。現代人自私能到什麼程度呢?父母死就死吧,大貨車軋死你也無所謂呀,我自己先第一,我重要。為什麼呢?天天呢受電視、網路、報刊雜誌、周圍的朋友,周圍人的錯誤的價值觀的影響,不道德的這些價值觀的影響,讓我們怎麼樣呢?瘋狂地,欲望熾盛地去滿足自己的私慾,不管別人,只管自己。所以今天社會的通病。

現在為什麼父子也不親了,長幼也沒有秩序了,夫婦打成一鍋粥了,然後君臣也不講道義了,朋友根本不講信用,為什麼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了教育,一旦這教育恢復,實現和諧社會、和諧家庭、和諧身心,絕對不難,難在哪裡?難在你不肯相信。現在的人慾望太重,每一個人都欲望熾熱,完全糊塗了,欲望把我們的心給包裹住了,像廚房裡的燈泡一樣,被油煙燻黑了,到最後到廚房開燈跟沒開燈一樣了。其實燈裡面亮不亮?亮,但被油煙糊死了的。我們要擦燈泡,先擦自己的燈泡,和諧自己的身心,擦一點亮一點,最後身心就光明了,一切災禍、不和諧全都消失了。這就是傳統文化的教育。

二、【無根的鮮花】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我在第一天就拿講台上這個鮮花給大家做比方,我說它三天之後,你看,它真枯萎了。

什麼原因呢?它沒有根啊。你那個錢財賺到了,你那個房子、車,名也好,利也好,拿到了手裡之後呢?它不是你的,你只是替人家保管,或者是暫時有這麼兩天擁有,幾天之後它就走了。「德者本也,財者末也」,什麼意思呢?財富福報是結的果實,你有了根,這個財富它自然就來了。

我們今天人就沒弄明白,天天去找這些花朵,蘋果,桃子來摘,結果你什麼都得不到。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蘋果樹,沒有桃子樹啊,誰讓你去摘呢?誰讓你去無償地占有呢?各位,財富是自己的德行長養出來的。

我們明白這個就會知道,《大學》裡面講,有德才有人啊,什麼意思呢?你有了德行啊,你才能有人。

人是什麼呢?就是跟隨你創業的這些員工啊,你手下有人跟著你走啊,你有人脈,什麼原因呢?你有德行。有了人之後怎麼樣呢?「有人此有土」啊,那個土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市場。「有土此有財」,自自然然這個市場,你的客源就來了,你的財富就來了。大家看,在德行和錢財之間,還有兩個什麼呢?一個是人,一個是土啊,不是前面德行、我們的人才、加上我們的市場這三個都不管,直接就想要那個錢,怎麼可能呢?

《了凡四訓》上說了一句話,我們一定要記得,百金財富必是百金人物,千金財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在古代有一個縣官,人家污辱他,罵他,旁邊有本事的人看出。這個縣官了不得,他面不改色,那真是如如不動。有人就講,這個人能夠受得起污辱,承擔得了這種責任,他絕對不僅僅是當縣官的料,至少他能夠當巡撫啊,用我們現在話叫省長。後來,果然很快就升遷了。

你看他的福報往上走,這個地方裝不下,他福報大啊。這個人當了巡撫之後,又受到別人的污辱,他還不動,反過來皇帝給他加官進爵,給他鼓勵啊,哎,你看這個人怎麼樣呢?他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所謂寵辱不驚啊,污辱,沒什麼感覺,你誇我,也沒什麼感覺,這個人啊,他福德太深了。有學問、有眼光的人一看這個人將來是宰相,了不得,後來果然是宰相。曾國藩說,這個人太厚重了,不是一般人,心胸開闊,容得下!

我們再看今天的人,掙了點兒錢,馬上就不行了,人就橫著呆著了,說話也不像個人了。孩子一畢業,笑話爺爺奶奶,你沒文化,看不起爸爸媽媽,他的災禍就要出現了。

三、【扭曲的餐巾紙】

疾病是怎麼來的?

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古聖先賢告訴我們,「相由心生」,相由心生的「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的形象,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樣子,它是由自己的想法就是心念,我們講腦電波,它是由這個來影響和改變的。您說有什麼證據嗎?我有證據,打個比方,說我們生氣,你的心裡邊一動,傾刻間,一發脾氣,你看著這個臉就變了,臉色就變了,嘴唇發紫,脖子通紅,臉發青,您看相由心生了,是吧,相由心轉了;您這一歡喜,滿臉紅光,眉開眼笑,你看這個皮膚發光,相由心轉,相由心生,真的,科學。這些科學只不過我們老祖宗用非常簡要的語言、通俗的語音說出來罷了,叫相由心生。

這是一張餐巾紙,回去之後一定把餐巾紙的故事給自己的父母家人好好講一講,可好了,這個故事叫餐巾紙的故事。這個餐巾紙啊?就是我們的細胞,就是我們身體的細胞,你看我們一出生,這個嬰兒很健康,皮膚可好了,氣血很好。他的細胞都是正常的,他的形狀啊?都特好,就像餐巾紙一樣。您這一發脾氣啊,一沉悶,一怨恨,注意看,它就這樣扭曲了,扭曲了。有什麼證據嗎?剛才跟大家講,臉變形,五官挪了位,怒髮衝冠,頭髮豎起來了。我們這個心的力量就這麼大,您不信您可以試試,心的力量可大了,頭髮豎起來,臉變形,五臟還顛倒,肺、腸子、心肝、脾胃全都不在自己的那個位置上了。

這也是我自己的一個慚悔的機會,我前幾天在家裡,哎呀,我自己的脾氣很不好,一件事情發生,哎呀,我這一生氣,當時,當時我這個地方就疼,它為什麼會疼呢?,這就是啊,在教育,身體在教育你,在給我信號,有報應了,有反作用力,你看,你違反自然規律了,你違反他自己正常的情況了,正常的情況沒有發脾氣,發脾氣是糊塗的表現。

各位,我舉一個我家裡的例子,我的姥姥和姥爺,他們一直很健康,在1980年1981年的時候,我的姥爺身體很強壯,笑起來聲音很洪亮,走路噔噔噔,很健康,在外面生了悶氣了,回家,回家之後啊,我姥姥呢,老人家.....。我在這裡替他們來懺悔,因為他們的經歷能教育大家。我不敢說老人家不好。很多人說我自己有好多壞事,我不敢講,錯了。你真把它當成壞事那是大忌,你上台來講,告訴給大家我是怎麼犯錯誤,我的病是怎麼得的,你這是把過去的那些錯誤的壞事(說出來)它就變成寶貴的教訓,變成寶貝了。大家都受益了。因為我的姥姥姥爺他們現在都過世了,我現在是盡孝,替他們來懺悔他們原來的這個過錯。我的姥爺從外面回來,生著悶氣回來,我的姥姥她沒有學過傳統文化她不懂得相夫教子。過去外面看古書上,丈夫一回家,太太頭一句話「老爺您回來了」,說這話。現在是太太一回家,丈夫說「老爺您回來了,姑奶奶您回來了」。婦道是柔順的。姥姥她老人家不會看我姥爺的臉色,一碗米飯,一碗牛肉,給我姥爺盛,他老人家吃完之後,你想想這碗飯啊,生著悶氣吃著,九點半家裡邊來電話,我媽媽接的,說你爸爸大面積心梗,在醫院正在搶救,我媽就趕緊就跑過去了。半個月後,十五天之後,老爺60歲走了,去世了。

陳大惠的三句名言:

【德不配位】

為什麼今天的孩子那麼愛生病,今天的年輕人那麼容易英年早逝?平時兒童醫院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有很多年輕的人一出名就死了,有些官員一提升重病,有的人家裡有錢剛蓋完房子,人去世了,出車禍了。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這就是清華大學的校訓——「厚德載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打個比方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麼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比如有當父母的,當爺爺奶奶的,你要經常把珍惜福報這句話跟自己的孩子講,對他非常有好處。福報,福報就是我們的享受。譬如我吃得好,我穿得好,我能有一萬的不穿一千的,能吃十萬的我不吃兩萬的,這些都叫福報。中國人講惜食,珍惜的惜,食物的食。惜食、惜衣,就是我們穿的衣服,你要珍惜它,人貴惜福。你得積攢自己的福報。

有人說陳老師,你講的我不相信。四個字送給你,「以身試法」,過去有一句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太重要了。生死存亡,有的商人,以非法的手段,去要那些你命裡頭裝不下的東西,你這不是惹禍嗎?因此坐牢判刑的例子還少嗎?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大家看了我使用一塊錢的手機、穿8塊錢的布鞋,我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沒有什麼德行,我用這些很簡樸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你沒有德行,享受的太大,賓士、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賓士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麼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現在的學生、孩子不是那樣,他不管他是什麼身分,就是要最好的。你一分錢不賺你就要最好的,誰教的?電視上教的,社會在教,家長也在教,老師也在教;攀比,家長都鼓勵,媽媽明天給你買個更好的壓倒他。你看看,完全錯誤。孩子不知道,享福太多了會怎麼樣?我們老祖宗講的會折你的福報。

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知識,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年輕人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麼多?三十多歲,突發疾病為什麼那麼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了。所以吃的簡樸、用的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你看著領導做好車,就想把他拉下來,你看那些企業家那麼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的安穩。再說一句《周易》裡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當領導,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

【警察不來找你】

天網,就是天地運行的自然規律呀!

有人說了,我現在沒事,你沒事警察不來找你,醫生來找你啊,癌症來找你,你跑不掉啊。為什麼呢?老子講過一句話,在道德經裡面老子講,講什麼呢?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什麼叫天網恢恢呢?天網,就是天地運行的自然規律呀!天網恢恢呀,疏而不漏,什麼意思呢?我好像沒感覺到有自然規律嘛,你看著好像是不存在,好像是挺疏散的,疏而不漏,不漏是什麼意思?沒有一個逃的了的!你說,我就不相信這個規律。

你不相信你就試試嘛,以身試法。那個「法」是什麼呢?就是規律,真理啊!你說我就僥倖心理,怎麼可能僥倖呢。這是常識啊,我們大家明白了這個,就知道自然規律,這麼大的力量,要聽,要學,為什麼呢?學傳統文化八個字,兩句話,頭一句,趨吉避凶。趨向于吉祥,就得到幸福的人生。避凶呢,我沒有災禍,沒災難,沒這些兇險的意外,這個人生我太需要了。第二是什麼呢?改變命運。這個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就像毛主席當年所講的,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掌握在誰的手裡,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各位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問題是,你懂不懂的方法,理論,這些懂得了,你的命越來越好啊。

再有啊,我們看《弟子規》改變禽獸不如的人,魏濤老師他講,講什麼呢?拿刀捅父親,賣假藥,給他帶來的一生的災禍。所以,《孝經》裡面講,五刑之屬三千,而罪莫大於不孝。什麼意思呢?就是刑法、犯罪,最嚴重的很多呀,最嚴重的是什麼呢?大不孝啊,你以為你今天忤逆父母,你罵父母,你打父母,你甚至於傷害父母,你覺得沒事,警察不找你,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那自然規律會來找你。所以我們要聽,要了解,一了解了就都聽明白了。我們上次在荊州做匯報,下面坐著個小伙子,19歲,頭一天就聽我這個匯報,完了之後,在廁所,洗手間外面洗手間掙扎了一個小時。為什麼呢?害怕了,真的害怕了。他是湖北潛江人,第四天上台了,他爸爸也在現場,他就給他父親磕頭啊。當著全體觀眾,拿著話筒,小伙子哆哆嗦嗦。我說,你做了什麼了?他說,我騙父母的錢呢,陸陸續續,19歲騙了40萬,騙了40萬。他爸爸就是個計程車司機啊!從來不叫父母,叫什麼呢?給父母叫外號。聽了我們的匯報明白了,害怕了。他說我過去以為警察不找我就沒事。他說,這個可了不得,他害怕了。在台上跪著給父親磕頭啊!

各位,我們今天的人們就是不知道敬畏了,不知道害怕了。什麼壞事都敢幹,他不知道,還是這句話。警察不來找你,自然規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它會找你呢。你說那個東西叫什麼呢?三個字,反作用。哎,反作用力啊,各位用我們中國的老話叫什麼呢?報應。我們過去老說,哎,報應,封建迷信,你錯了。那是最高的科學,現代物理學,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你看我們給,打這個牆啊,一拳打過去之後,十斤重的分量,你的手啊,一定受一個十斤的反作用力,這是牛頓第三定律,物理學嘛,國中都學的呀。這是什麼呢?報應,這個詞從哪裡來呢?漢書,就是在漢朝的時候,班固寫的漢書裡第一次出現用的是這個詞,叫報應,待會兒我給大家詳細匯報。警察不找你,反作用力找你,你跑不掉啊。

【反作用力來了】

什麼是善惡?什麼是報應?

什麼是善惡?善就是符合自然規律的生活,說話、做事符合自然規律就是善,違背自然規律就是惡。什麼是報應?我們手打出去一拳頭,十斤的力量,一定受到十斤的反作用力。這就是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反作用力就是報應。吃肉的反作用力就是毒素都滲入到了血液里。自然界有它的運行規律,人晚上應該九點到十點休息,早上五六點跟著太陽一起,陰就是休息,陽就是勞作。我們體內就是一個小自然界啊,你違背了它的運行規律,那當然就有反作用力了,這個反作用力就是報應。我們任何的作為、說話、做事,都會有反作用力。教育也是一種力量,它也會受到反作用力。大家有一堂課一定要聽一聽:「兩個女子、兩種教育、兩種人生」。陳靜瑜和潘玫老師這個報告講述她們的父母對孩子的作用力不一樣,一個是符合倫常道德的,一個是違背倫常道德的,結果是反作用力完全不同。一個是經常淚流滿面的,一個是幸福的不得了。

什麼是上天?我們老說「上天報應,上天不能饒了你。」上天是老百姓通俗的說法,實際上上天就是天地萬物運行的規律和秩序。上天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秩序、運行的規律和它的自然關係。「人有善念,天地佑之」。

什麼是感恩?今天的社會很缺乏感恩。什麼是感?我是一棵樹,往我這棵樹上澆一點水我就有感,我就有反應;陽光一照我我葉子就綠,我所有的反應就叫感。恩是什麼?是對我們有好處,有益處的。我們要知道有感恩,知道有回報,太陽照我就有綠色,更茁壯的成長;水給我,我就回報給水;土壤讓我在這個地方生長,它這個地方越肥沃,我長的就越壯大,這個都叫感。我們各位現在別人對我有好處,根本沒感覺,也就說你把這個給斷了。再比方,我站在外面,太陽照我,我熱身體自然就出汗,這個就叫感。那麼大家想一想別人有恩與我們,有好處給我們,我們一定要像自然萬物一樣,像身體所告訴給我們的一樣要有感恩,要有回應,這就是感恩,自自然然的。如果這個人說陽光照我,我就是不出汗,所有的毛孔全都閉的死死的,這個人就死了。所以,不能夠知恩圖報的人,必然有災禍,因為你違背了自然規律了,就這麼簡單,這是自然規律。自自然然感恩是人的天性,我們現在都被錢、欲望,被自私自利把這些該出汗的毛孔全部堵塞,就是不感,所以生病、災禍、夭折。現在你救了他,他還要罵你,他不但不感恩,還恩將仇報,所以大家都很冷漠。我們要感什麼恩?作為中國人感我們老祖宗的恩,感國家的恩,感各位領導支持的恩,感人民大眾支持的恩、鼓勵的恩,感恩自然萬物。從一口水、一頓飯開始。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違背了感恩的自然的原則,災禍就全來了,就有報應。我們要做感恩的人,還是不知道感恩的人,由我們自己選擇。現在傳統文化的教育太少了,如果我們在大學裡,在國小里,在中學裡大力加強教育,就像這樣的論壇,堅持一個時期,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企業的員工就都不是這個樣子,我們的社會也不是這樣了。

什麼是良知?孟老夫子說過良知叫良心,人人都有。每個人都能學傳統文化,有一個幸福吉祥的人生和事業,前提是您要相信自己有良知。孟老夫子告訴我們一句話:「愛人之心人皆有之」。說一個故事,在古代,聖賢走在路上碰到了強盜。聖賢就講,你們現在糊塗了,有良知的人不會這麼做。強盜就說我們不相信這個,你怎麼能證明我們這些十惡不赦的人還有良知?聖賢就講:好,脫衣服,你把衣服脫了。強盜脫到最後只剩內衣了,因為羞恥不脫了。聖人就告訴他,你已經證明了,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你看多惡的人他也有自己的慚愧,這就是良知。愛人之心人皆有之。有一口很深的井,井邊上坐著一個兩三歲小娃娃,很危險,邊上路過一個犯人,犯人看到這個景象,下意識就把他拉到邊上,怕他掉下去。他又不認識這個孩子,自然就有這個反應,什麼意思啊?就是愛人之心人皆有之,人本來天性就這樣,是天性的良知、良能。你一旦明白了,會愛你父母,會愛你的孩子。

這個就印證了我們老祖宗說的話,你怨周圍的人老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打攪,為什麼呢?不怪他們,你看看你那個樣子!你穿得這麼暴露、你看看你化的那個妝、你看看你的言語、你的眼神都是不正經不正派的啊!所以他會感召來。當你恢復成一個正人君子的時候,恢復到正常人樣子的時候,他們看到你就沒感覺了,他不喜歡這個,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就和你斷絕了。所以說我們的容貌、言談的舉止、表情啊,它都是什麼呢?都是你的禍或是福的根源,一個大門,你自己把自己弄得很妖艷,打開的是災禍的門,那些邪惡的不三不四的人就進來了。當你堂堂正正,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像《弟子規》的樣子,那個幸福、正人君子、那個仁愛的人就來到你身邊,這個門就在你自己身上。再有這位老師所講,人不知道天知道什麼意思呢?那個天什麼意思呢?那個天就是自然規律嘛!老子所講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自然規律你跑不掉啊。不是迷信啊!很多人說天怎麼會知道?自然規律知道,你發出去一個作用力它一定會給你一個反作用力。這是物理啊!我們明白了,絕對不是我們做了個壞事,我們發出去一個力,沒有反作用力,沒有惡報,不可能你把現代物理公式都改了,你把自然規律都改了,不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