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靜波法師:末法時代女眾成就的比男眾多?


時間:2016/8/18 作者:如是

問:現在有人說,末法時代在家成就女眾比男眾成就的多,有這樣的依據嗎?

靜波法師答:這不是定法,可能女眾比男眾精進,我們也承認,但這不是定法,這怎么能是定法呢?難道我們都變成女的嗎?那也不是,我們要珍惜我們現在的因緣,然後去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想這個,它只不過激勵那些“精進不如女眾”的男眾,那男眾就要精進了唄!如果佛要是講的是定法,就不是佛法了。所以千萬不要斷章取義地拿出來幾句話,那是錯的。像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入法界品》里說了很多,善財童子參了很多外道,但是今天你能說你參了外道,然後來你也跟善財童子一樣嗎?請記住,那是釋迦牟尼佛給認定的。至於說有個傅大士,那是我們的志公和尚給認定的,而且梁武帝也不是一個平平之輩的皇帝。

我們要按規則出牌。三寶是不能否定的,但今天你否定三寶,你自己趾高氣昂的,這個已經有問題了。我們不否定那些德高望重的護法善信居士所做的弘法的努力。但是,他們可以在寺院高高的法座上講法嗎?這恐怕也不合適吧。所以我們只希望護法善信把懂得佛法的道理,在同別人交流的過程中去分享,你說他是不是弘法?我想應該也是。那你非得要上癮了,坐在高高的法座上,然後你又否定了寺院,你又否定了出家人,你又否定了佛法的三皈依,這是不是有問題?我們是不是有待商榷?我想,倫理都沒有了,恐怕我們這個佛教真的就非常危險了!我們不是那么心量小的人,三皈依是信仰的倫理,這個東西沒有了,別的什麼都沒有。這個東西都沒有了,我們還談別的,有什麼用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