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好好的人為什麼會自殺?


時間:2016/8/19 作者:王習訓

《華嚴經》裡面講,「修極有叄」,修行到頂點、到極處了,有叄種。第一個,大悲到極處。其實這叄種極都是我們自性的本能,是我們自性里具足,不是從外來的。迷失自性的時候,這個心量愈來愈小,小到什麼程度?小到連自己都不能包容自己。這種人很多,最明顯的代表就是自殺。好好的人為什麼自殺?自己都不能包容自己,才走這個路。現在自殺的年齡居然到小學生,常常聽到小學生自殺了。老人自殺還情有可塬。

人老了,住在老人院裡頭孤苦伶仃,物質生活雖然有人照顧,精神生活完全沒有,也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坐吃等死,他的心情多苦悶,他才走這個路子,他認為生不如死。他不曉得事實真相,死了更苦。所以過去一九七0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個人有智慧。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非常複雜,這麼多複雜問題裡頭去找頭緒,那根在哪裡,你把它找到。根就在養老、育幼,這兩樁事情做好了,所有問題都得到解決。

真的,養老育幼是中國人的特長,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但是今天的中國人的養老育幼,中國人也把它丟掉了,沒有了。二次大戰的時候還有,我這個年齡還看到。什麼時候?十歲左右的時候看到,大概十六、七歲以後就沒有了,中國傳統的家沒有了,就是大家庭。我生長在農村,我們農村裡頭有個大戶人家,是大家庭。我記得他們兄弟一共十個人,沒有分家,生活在一起。

這個村莊它姓宛,宛的村,那一個村莊就是一家人。我小時候念私塾,就是他們的家學。我父親的姐姐嫁到那邊,我的姑媽。我的姑父是他們十兄弟裡面,老幾我記不得了,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小的。那個時候這個家庭上下差不多還有兩百多人,家裡頭有子弟學校,就是私塾。子弟學校在祠堂裡面,祠堂是養老的活動中心,也是小朋友的學校。小朋友下課就會跟老人在一起玩,所以老人有天倫之樂。

到煺休的年齡不工作了,回老家,叫落葉歸根。歸根是幹什麼?養老。中國人一生最幸福的是老年,老年快樂,兒孫滿堂,我這一家晚輩都是自己親屬。給小朋友講故事,都是講他自己一生的經歷,真實,不是假的,傳授給小朋友。小朋友在書本上得到的知識,從老人經驗當中體會到。私塾裡面的先生,家庭人沒有一個不恭敬的。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地方上幾個村莊,周圍幾個村莊有了糾紛,出了事情,不找警察。那個時候沒有警察,鄉下沒警察,找私塾先生來評理,聽他一開導就化解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一集)2013/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