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關於降伏妄想的六段開示


時間:2016/8/23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1】連續念佛破妄想

念佛七和戒七都是連續性。我們平時的思惟都是段性,我們吃飯也是一口一口的嚼,叫段食,鬼神是觸食,一觸它就飽了,天人是思食,一思惟這些東西就進去了。打七念佛是讓段識變成一個長的,不要老斷。我們的思惟,剛想到吃飯,一會就想到蘋果去了,剛說兩句話,又跑到另一個地方去了。末法時期眾生妄想紛飛,就是妄想太亂,一個思惟來了,還沒等思惟完,馬上又跑到下一個去了,速度太快,飛速飛速地妄想。就像影子,不斷地閃動著,這也叫行陰。

我們打七就是斷行陰,讓思惟連續性。特別是對戒律的了解,連續的了解,一個勁的了解,他能入心。為什麼我們的思惟快了,因為在表面上,越表面越不入心,它速度越快。念佛也是這樣,我們嘴上念佛,一會它就跑了,一會妄想就起來了,我們一覺得煩惱就不念了。所以這不行,念佛七是妄想起來也念,不起來也念,它有連貫性,不斷地攻破,不斷地深入,最後堅固起來,這是打七的重要性。

【2】妄想剎那生滅

一居士:我就是念佛一點也不得一心,就是控制不住念。

誰讓你念佛去控制念頭了?本身這說法就是錯誤的。

一居士:不是,就是說有欲望控制不了。

叫你念佛,也沒讓你控制欲望啊。

一居士:我不是一直想控制住嘛。

你那個方法是錯誤的,所以控制不了。就是說妄想來了你不要去控制,妄想就像水泡似的,落在地上雖然形成水泡,你不去滅它,它自己就滅掉了。

但是為什麼我們去念佛呀,或是誦咒來控制妄想?所謂的控制妄想,並不是控制我們現在的妄想,而是我們轉移。我們通過念佛號,耳朵聽,不再和它的相續性連在一起,妄想就控制了。這控制不是你說的那個控制——用佛號或是用什麼咒去壓那個妄想,你越壓它越厲害。

一居士:順其自然?

不是順其自然,它本來就應該滅掉的事,你何必跟它走呢?你越跟它走它越亂,越跟它走它越忙乎。這個不滅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你別創造下一個不滅,這妄想本來是出來一剎那,一剎那就滅了,但是由於我們的思惟有相續性,把它又連線一起了,又創造了一個假的幻境出來。

一居士:這邊念的時候心就想別的去了。

你想就想,你念別的唄。比如說我念觀世音菩薩或是念阿彌陀佛,這邊想大米飯,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耳朵聽就完事了。它大米飯就大米飯,我就念「阿彌陀佛」就完事了。用這個方法,妄想很快就沒了。

【3】妄想有深淺的區別

一居士:請師父開示,在念佛的時候心不淨,比較散亂,採取什麼方法念佛能讓心清淨一些?

就是說念佛和心裡清淨,讓心裡清淨去念佛,沒有必要去求個清淨,當你不求清淨的時候,它自然就清淨下來了。如果順著妄想走呢,也不行,你怎麼辦呢?就是說在念佛的時候用耳朵聽,其他別管,再一個就是不讓眼神到處看。主要是控制六根,六根要攝住了,一般情況下念佛都會清淨。

清淨並不是在於你打的妄想多少來決定的。打的妄想多呢,也不見得就說你不清淨;你打的妄想少了呢,也不見得就說你清淨了。因為妄想有長短、深淺的區別,有的可能是妄想很快,但是它站不住,馬上就過去了,實際上這個心裡已經在清淨了。有時候可能一個妄想想了半天,想得很深很深的,實際上他也不清淨。

關鍵就是你念佛的時候,別用佛號去壓妄想,而知道念佛的目的是幹什麼,念佛的目的就是不讓打妄想。你別說「哎呀,我念佛,我求阿彌陀佛,趕緊觀相,好相現前來接我走啊」,這都屬於妄想之類的。什麼都不想,我就是一心念「阿彌陀佛」,不打妄想就是目的,這樣慢慢就清淨下來了。只要是你稍微有求的心,或者是稍微你動點念兒,都會達到不清淨。也別去看效果,說:「我今天念得清淨?或不清淨?」我們的觀察能力是有限度的。比如說,剛才我講,一個妄想打得很深,實際上是很不清淨的;如果你要是十個妄想打得很淺,而且一閃就過去了,這也是逐漸走向清淨的開始。

【4】用佛號砸妄想會難受

一居士:我最近兩年念佛,早晚課也上,《金剛經》、「大悲咒」、《地藏經》也念,但現在身體不太好,以前身體可好了,腦袋總是迷迷糊糊的,胸還悶,像這次坐火車來時,車上人一多,然後悶得就像沒氣兒了似的,心臟也有點不太好。心臟有點缺血的現象。

師:你平時默念佛嗎?

一居士:是。

師:你毛病出在默念上了。就是說你不出聲,老在心裡念佛,念念最後傷血了。傷血以後呢,不念還差點,一念就傷氣,就悶得鬧心,受不了,就得往外跑。

一居士:我現在在這兒一個勁兒冒汗。

師: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你老用佛號去砸那個妄想——比如說,妄想一出現了,你就用佛號砸妄想,所以你這個勁兒都使在哪兒了?都使在腦子裡了,在腦子裡就形成了一個上下層,頭就發木。

一居士:我現在就是身體上下不通,底下是涼的,這上邊是特別熱,你看這一會兒工夫就出汗,現在能有二年了。我不是說自己精進,就是用各種方法,但也總找不著方向,我就不知道怎麼做了。

師:你這種情況可以用念珠,經常繞佛走,出聲念,用耳朵聽,念佛時用手拿念珠這麼走,就是說什麼意思呢?你要把頭上的火和心的火引下來。

一居士:我現在出汗臉紅。

師:不要緊,這是情緒,你的情緒一緊張就要出汗臉紅,是情緒的作用,並不是生理上的。

一居士:我合計是不是業障太深了,誦哪部經啊,怎麼個方向?

師:這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控制情緒不往上想,慢慢平靜下來就好了,這沒有什麼。主要是人走慣這個道了,比如有的人一談話臉就通紅,如果經過一番鍛鍊以後它就不紅了。

【5】念佛將妄想分開

一居士:念佛時,嘴上念著佛,腦袋全是在家時的片段,要怎麼樣來應對?

師:你嘴念佛的時候,腦袋全是在家時的片段。但你怎麼知道全是在家時的片段呢?這就說明你念佛的時候,它就和家分開了。等你要不念佛的時候,感覺是沒有家的片段,實際上腦子完全都是和家庭一樣的概念。

因為念佛它就分成兩部分,念佛時心清淨了,就能看到腦子裡想的全是家裡的事情。如果你不念佛呢?你的行為好像是沒想家,但你想的都是貪嗔痴的事情,實際上是一個道理。原先是沒分開,這回是分開看,所以發現:哎呀,腦子怎麼這麼亂呢?實際上是好事,但是也得控制,不能順著那個道兒再去想:「啊,那既然是好事,那我就沒事兒再多想幾個。」那就不行了。

就是說什麼呢?嘴上念佛,應該承認念佛是清淨的,念佛的時候能發現問題,這就可以了。怎麼樣得利呢?就是說,我既然念佛的時候,能發現腦子有一些世俗的想法。那怎麼辦?我不斷地念,世俗的想法就不斷地清理、不斷地少,速度不斷地慢,念來念去最後念到沒有了,就剩佛號了,最後佛號也沒有了,這就對了。別著急,是吧?

一居士:從當下開始如何將一句佛號、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往生?

師:當下開始就是往生。怎麼還「當下開始」還「念到往生」呢?當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不動念,沒有前念、沒有後念,也沒有當下這一念,這就是當下。當下沒有往生和不往生,也沒有往、也沒有生,所以說就不生不滅了。你還有個當下,還有個往生,那你那個「當下」也不是當下了,所以那個「往生」也不是往生,是不是那樣?

如何將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往生?你能夠把這個「不思前、不思後」,也就是說「不思善、不思惡」——當下沒念了,那就是阿彌陀佛,也就是往生。你再另外求一個往生,那就是畫蛇添足了,就不正確了。

【6】用念佛轉移妄想

一居士:打坐平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師:打坐啊,一個是別靠著,另外腰儘量直一點。腰要直一點,後脖頸子和衣領要靠上,輕輕靠上。別老這麼低著頭,窩著容易上火,氣管不通暢。再一個是,腿盤不好可以幹嗎呢?臀部底下墊高一點,這樣的話腿就容易下來了;把腿包嚴實一點,別受風,這樣就可以了。打坐就是去掉妄想,妄想來的時候你可以參話頭、念佛,念個三聲兩聲放下就完事了。但是別去用這個佛號去砸妄想就行。

一居士:不隨它走。

師:念佛就是念佛,比如妄想來了,「我要吃大米飯」,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用「阿彌陀佛」去砸那個「大米飯」,而是用「阿彌陀佛」讓自己聽得清楚,念三聲兩聲,放下不念了,就可以了。

一居士:用佛號去代替妄想。

師:對,就是把它轉移開,不是代替妄念。把它轉移開,轉移開了那個妄想也沒有了,佛號也沒有了,這才是正確的。不是代替,那就一個勁兒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不完了?又變成新的妄想了。

一居士:那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用這種方法也是可以的?

師:走路也可以。比如說,有個事想起來了,動了個念兒不好,想罵人了或者想打人,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幾聲就放下,那個「想罵人」的念頭就沒有了,把它轉移了。妄想本來就是生滅的,不是你念佛號它沒有的,而是你不念它也沒有。但是你那個念頭放不下,老以為它有,想像為是:還在這站著呢,還在這站著呢……這都是你的想法,所以它才成立的。

妄想就像水泡似的,當一出來的時候,因為它速度非常快,速度快得你察覺不出來它就出來了;而它滅掉呢,你同樣也不知道它滅掉。像水泡似的,等它起來的時候馬上就破掉,你不滅它,它也破掉了。但是我們那個心就放不下了,還在那塊兒想,「你看我腦袋還想呢」。你不知道已經養成一種慣性了,所以念幾句佛號,把它一轉移就完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