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妄想無根自生滅(2)


時間:2016/8/25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我平時一打妄想,就用「阿彌陀佛」來壓。

答:對不對呢?對,但是別壓。這個問題應該看到六祖,也就是《金剛經》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果你念佛的時候,用一句「阿彌陀佛」去壓妄想,本身就有所住,是不是?有所住了。但是你要不去壓,妄想起來,那不又緊著隨妄想走了?那也不行,那不也有所住嗎?所以怎麼辦呢?就是妄想來了,我念我的佛,但我念佛不去對峙,不去壓你。不能妄想來了,「要吃大米飯」,那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語調急促有力)非得把那妄想「大米飯」給壓下去,這不好。你把「大米飯」那個妄想,越壓越顯出來,而且等你真把它壓下去了,你那個「壓」又成了新的妄想。

你不如這麼做,比如說「大米飯」來了。啊,好。我不能讓妄想起來,對不對?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語調平和舒緩)我輕輕念我的「阿彌陀佛」,我去聽「阿彌陀佛」的聲音。至於你腦子裡同時存在的還有一個念,就是那個妄想「大米飯、大米飯……」我不管,我不理你。我也不聽你,你想你的,我也不管,我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輕鬆自在。

我念完「阿彌陀佛」——因為妄想是個生滅法,它不是常住的,你想讓它住,它也住不了。你想讓它住,說「這一念能保持住」,它也保持不了。你只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放下就完事。你自己的心裡放下,那個影像一下就掃除了。你放,它(指妄想)也放下;你不放,它也走了。

有時候為什麼覺得念頭維持得時間很長呢?不是那個念頭維持得時間長,而是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和它類似的東西,你以為還是它存在,實際它早就已經生滅掉了。所以你何必跟它拼呢?你不拼的話,既不住在它上,又不追求它,你回手就翻個個兒。功夫做熟了,自然那個心一下就露出來了。在這上用功夫才是真功夫呢。

所以說祖師大德不講嘛,「信手拈來」。什麼叫信手拈來?那個心哪,我們的清淨心,你只要是把功夫做好了,不追不求的,來了我也不歡迎你,走了我也不送你,既不追求你又不歡迎你。這樣做的話,「信手拈來」,自然它就來了,就在你眼前呢。馬上心裡,一下就翻個個兒,那就太自在了。

主要是我們不是偏這頭,就是偏那頭,老是在一個「追求」上下功夫,就是有所住。你不能住在「它來」的情況下,也不能住在「它無」的情況下。它走了,你不能,「哎呀,它怎麼沒了?」你別再去追,那個念兒別生,控制一點,別生那個念兒,你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語調平和舒緩)最後把「阿彌陀佛」也要放下。你也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語調急促有力)像個錘子似的往上砸,砸得腦袋都脹得非常難受,別那麼砸。這樣輕輕地念、輕輕地放下,心裡輕鬆愉快,自然就得力。所以說妄想呢,我看這麼處理比較好一些。

問:就是有念兒了,我還念我的佛號,我不去想它?

答:對。念佛號是不是除妄想呢?是除妄想,但妄想不是這麼個除法。你得有這個概念,不是用阿彌陀佛除妄想。雖然咱們從理解上,是用「阿彌陀佛」除妄想,但不是我們想像的是用「阿彌陀佛」去壓它,叫除妄想。你要用「阿彌陀佛」去除它,本身「阿彌陀佛」佛號就是個妄想,是不是?你從那個妄想換成了這個妄想,兩個都是妄想。阿彌陀佛是無相的,是叫你放下,才叫阿彌陀佛,我們求這個阿彌陀佛,這才對。

所以說功夫要會用的話,用好了就自在了,慢慢地——你別著急,一點一點用功夫,把它轉過來,走熟路了自然它就得力,心裡就自在了。而且身體也不生病了,腦子也不緊張了,心裡也不緊張了。這樣自然和佛就相應了。但得經過一段功夫,因為我們習氣順著妄想走慣了,得慢慢地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