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妄想無根自生滅(1)


時間:2016/8/25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一尼眾問:師父慈悲,請師父開示。念佛妄想太多了,習氣、毛病一個接一個,說是隨它去,可是還是覺得腦子像灌鉛一樣,心裡馬上覺得心抖、發慌,更不能好好發心,弟子很苦惱。

答:念佛妄想太多了,習氣、毛病一個接一個,說是隨它去,可是還覺得腦袋像灌鉛一樣,心裡馬上覺得心抖,發慌。」所以念佛啊,我就說太陽,大家知道,太陽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誰能說一說?這個簡單問題誰能講?太陽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

一尼眾答:不能。

答:這很簡單的問題還合計。太陽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那念佛能不能產生妄想呢?念佛它怎麼能產生妄想?不可能產生妄想。念佛就像太陽似的,念佛的目的是去掉妄想,它怎麼會產生妄想呢?我們用太陽來比喻,太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那就說明念佛不會產生妄想。

那為什麼念佛妄想還多了呢?是念佛把妄想給擠出來了,因為佛號進去了,妄想就得出來,給它擠出來了。不是念佛產生了妄想,是念佛把妄想給打掃出來了,所以你才發現妄想多。原先你和妄想是一家,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妄想。一念佛,「哎呀,我這麼多妄想呢?」有時候他不認識,認為是念佛產生的,他不承認自己有妄想,他不知道自己就是妄想,所以說他糊塗。一念佛的時候,念佛心裡一清淨,找到自己的根本了,才知道原先所想、所做的和思惟的是妄想。念佛是發現了妄想,它不會帶來妄想。妄想多,是念佛把它找出來了。

這個毛病、習氣是一個接一個的,那我們怎麼辦?只管去念佛,你死心念,毛病出來一個就滅掉一個。你不用去滅,它也得滅掉。就像水泡似的,水泡不等你去滅它,它自己就滅了。完了,又起一個水泡。這個水泡和前面那個水泡是不是一個?它們不是一個。但是我們的感覺,因為這個行陰的作用,感覺這兩個水泡是一個。因為它速度快,我們的思惟實際上很慢的,我們的思惟慢,這個行陰快,所以說感覺不出來。

我們知道妄想出來,你不去管它就是「管它」。你要不去注意它,這個水泡你不去注意它,下個水泡出來,你就知道不是前面那一個水泡。如果你要注意這個水泡,你就以為下一個水泡和它是一個水泡,實際上由於你太關心它了,反而變成了一種什麼呢?它的助緣了,妄想的助緣。

所以說隨它去,並不是隨順它去走,而是我們處理妄想最好的一個辦法,就是不分別而達到分別的作用,不思惟達到思惟的作用,不去掉而達到去掉的作用——因為佛法是無為法。無為法怎麼允許你用有為法去處理呢?方法不對,所以你越處理越亂,你不處理反而能把這個問題解決了。無為法得用無為法的方法解決。

所以我們知道「念佛妄想多」不是壞事,是好事,是我們在去掉妄想。既然是去掉妄想,無始劫我們的妄想堆積如山,如大海、如虛空,我們那麼多的妄想,你想一天、兩天就把它去掉,不可能的,所以說得需要長期的功夫。像愚公移山,今天我移一點,明天移一點,終歸有一天會移盡的。所以你只管去念佛,嚴持戒律去做,它自然就會去掉了。因為你有了負擔,你的腦子像鉛一樣,心裡發抖。是你心理負擔太重了,太恐懼了。剛才我把這個問題都講完了,你自己再合計合計,看看是不是能有所改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