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不論一切


時間:2016/8/31 作者:hzgws

淨宗行人,不可尋奇覓巧,喜好別異;

應該平凡、平常、平實、平淡,

一心念佛、安心念佛、息心念佛……

彌陀救度,主動平等無條件,不論一切,超越一切;任何人只要願生極樂,專稱佛名(「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之意),零度亦救,一百度亦救。善導大師於「二河白道」形容彌陀之保證、彌陀之呼喚而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因此,凡是「專稱佛名願生」(一心正念直來)之人,則不應有水火濕燒之畏(不畏煩惱之意)。

彌陀救度,既無條件,則不可以心情之如何論彌陀之救與不救。心情乃是無常,遇緣則生,緣過則滅,緣生緣滅,本無實體;佛言「觀心無常」。尤其業障深重、煩惱熾盛之凡夫,易隨境轉,然而不管轉喜轉憂,皆無礙彌陀之悲救。因彌陀之救度,過去、現在、未來,皆猶如金剛,永恆不變。

淨宗行人,應具「機法二種深信」。

「信機」:即是信知自己從出生到老死,始終都是煩惱深重之凡夫,如是之人何能心花怒放?有,也是遇緣則現,緣過則滅。

又,世間善不能解脫,出世間善我們修不成,所以自身無有出離之緣。

「信法」:即是如此之人,若乘托彌陀願力(稱名願生即是乘),定得往生。

是故,應信任何人,凡是一向願生專念者,即已被救,心情之如何,一概不論也。如是信知,則雖遇緣煩惱,內心安然無畏。

又,既已信機,即知吾人皆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所造罪業無量無邊,負人債務不可勝數,應入三途受其苦報,今雖幸得為人,亦因果自然的時有惡緣逆境;然信機之人,處如是境遇,自會作還債想,而甘心順受,既不怨天尤人,亦不自苦自惱;且愈覺慚愧懺悔,而更柔軟謙卑;否則即非真正信機。

何況被彌陀救度之人,乃是天下第一幸運之人,第一幸福之人,是多善根、多福德之人,可說福慧雙俱;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久客,未生極樂已是極樂聖數;佛光攝護、聖眾影隨;何不滿足,而妄自菲薄,妄自苦惱乎!

如是思惟,則大安心、大滿足,孜孜念佛矣!

阿彌陀佛沒有任何條件,既無「心花怒放」的條件,也無「一百度」的關卡。十方眾生,各以其今生當下的根機被救。既然如此,我們何可執著自力,自我設限!

善導大師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又言:「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是故,不以心情如何論往生,應以願生稱名論往生。

淨宗行人,不可尋奇覓巧,喜好別異。應該平凡、平常、平實、平淡,一心念佛、安心念佛、息心念佛、老實念佛、守愚念佛,輕鬆自在念佛、心無掛礙念佛、行住坐臥念佛、時處諸緣念佛、念念不捨念佛,歡喜則歡喜念佛,煩惱則煩惱念佛;總之,唯應「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彌陀身心遍法界,進入眾生心念中;

眾生常念彌陀佛,彌陀眾生一體融。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