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念咒時總是雜念太多怎么辦?


時間:2016/9/1 作者:妙音居士

問:念咒時總是雜念太多,怎么辦?

妙祥法師答:念咒的時候雜念太多,實際上是個好事。因為念咒時能夠發現自己有雜念,這本身就是去雜念的過程。實際上我們不念咒的時候,那全是雜念。念咒的時候有一部分是清淨的,一部分是雜念的,所以說,因為念咒才發現了自己有雜念。

就像人照鏡子,沒有鏡子的時候,發現不了自己的相貌和缺點。念咒呢等於有了一面鏡子,發現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實際上應該知道,念咒是好事。雜念比較多,不是念咒升起的雜念,是我們發現自己原來就有雜念,只不過是發現而已。也就是說,在去雜念的過程中,這是個好事。

怎么辦?我們要提起正念,首先要肯定:念咒不會生雜念,念咒只能去雜念,這是一個關鍵問題。第二個就是,雜念是我們平時不容易察覺,沒法察覺的問題。念咒以後,我們的心就比較清淨了,所以就發現了自己的妄想紛飛——是發現。

第一個,肯定念咒是正確的,對於雜念多,也是往好的方面轉化,這樣我們努力下去,它就會慢慢去掉了。

再一個,念咒,我們有時候嘴念,心裡打著妄想,這也是個弊病。特別是短咒,比如說六字大明咒,還有準提咒,往生咒,這些咒的特點就是一個字:短,容易上口容易念。但容易念,它就容易斷開,第一句咒念完了以後,第二句咒接上去的時候,中間有一段空檔。有空檔,這空間很容易引起心裡雜念升起。所以我們想把它念得能夠連貫,而且找出念咒時不要升妄想這種用心的功夫,就應該先念楞嚴咒。楞嚴咒是咒中之王,它最長,它的連續性最好。念完楞嚴咒,你再去念其它咒,就會找到這個念咒的“心”,包括念佛也是這樣。

有的人念佛,老找不著該怎么念好,雖然嘴上念佛,但心裡用不上勁。因為他念佛這個心,和自己的修行功夫不上路。如果我們能夠先念一遍或三遍楞嚴咒以後,再去念佛,效果就特別好。一下子找到念佛那個心了:噢,是這么一股勁,是這么使勁。這個方法大家可以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