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舍報自殺念佛,可以往生嗎?


時間:2016/9/5 作者:淨山

問:舍報自殺念著佛號,又有人助念,可以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首先我們要明白一個前提,淨土法門念佛往生淨土,佛法不離世間法,不能跟世間法格格不入。所以無論從佛教的戒律,還是從淨土宗內在的立場來看,都不許可舍報自殺。

阿彌陀佛是臨命終時來接引,這個臨命終時,就表明你要過完這一世正常的、命定有的壽數。如果你舍報自殺,那就不屬於正常情況了,也會引起社會人士的譏嫌,首先要明白這個前提。

第二個問題。舍報自殺,無論他是什麼狀態,只要具足深信切願,又有人助念,這裡談是不是往生的問題,你還是要在是否具足信願稱名的這個基點上來說,具足深信切願也是可以往生的。但是現在有的人呢,就以為具足信願念佛,我就舍報自殺求往生,這又是走偏了。

而且歷來有一個誤傳,有人說善導大師也是舍報自殺的,這確實是一個不真實的記載。善導大師也是六十九歲壽終正寢,正念往生的,祖師不會示現舍報自殺的情況。最先記載這個的是,道宣律師跟善導大師是屬於同時代的人,記載的是一個問法的人,是一個居士來問法,說:“念佛具足信願,決定能往生嗎?”善導大師給予肯定的回答:“決定往生”。於是這個居士就自己登在寺院的柳樹上,向著西方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自己投柳樹而舍報了,並不是善導大師。大家這要明白。現在據說有的地方也有舍報自殺求往生的情況,希望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情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