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得到信心的念佛


時間:2016/9/6 作者:hzgws

問:得到信心以後的稱名念佛,與有的人認為我信名號,我就能往生,這兩種念佛有什麼區別?

答:得到信心的念佛──信心決定的念佛,以及信名號的念佛,這兩種是一種。因為信心決定的內容,就是這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就是彌陀的本願力,彌陀的本願力完全顯現在這一句名號中。因為,從彌陀的本願來講就是本願力,從名號來講就是名號的力量,通通一樣的。

信心決定有兩種內容:一種就是信機,一種就是信法。這兩種實是一種,只是將它分開為兩種來解釋而已。

信機:機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到底是怎么樣的一個人呢?自己對自己要有體悟。善導大師說要深信,而且要決定的深信我們自己是罪惡深重的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我們要體悟到自己是一個罪惡深重的凡夫,生生世世,盡未來際都不可能有力量來出離三界六道的。好像一個人在苦海中,他是沈溺在苦海裡面,沒有力量游泳,不會游泳,所以永遠不可能以自己的力量游到岸上來。六道就是苦海,我們眾生都沈溺在六道苦海中;沈溺,就是沈入水中,溺入水中,沒有浮上來。這種眾生必須是靠人家跳入海中把他抱到岸上,這個能夠跳入水中,有力量把我們抱上岸的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進入第二種法的深信:「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兩種深信是一種體悟性的內涵。剛剛講的在水中是比喻,譬如在水中,阿彌陀佛親自跳下水把我們抱起來,我們苦惱不安的心中,充滿了阿彌陀佛救度的真實,消除了那個苦惱不安,這個叫做信心決定。這是一種實際,我們在座或許有人有那一種實際體悟。前幾天也曾經講到《淨宗講義》第頁所引用的「受教與發心」,曾講到那一段典故,大家有機會聽錄音帶、看錄像帶也可以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