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兄弟姊妹中只一個子女信佛,可以做超度嗎?


時間:2016/9/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已知父母過世後在七七內超度最好,但兄弟姊妹多都不信佛,是否可以一子女超度父母?通過法師超度是否能得到圓滿的結果,把父母超度升天?

答:啊吆,這些問題?都該知道,都應該知道。過去的父母,為什麼說最好在四十九天之內做超度呢?因為一般的人啊死了以後他有個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箇中陰身是什麼呢?他分三段,是死有、中有和生有。這三段一共是四十九天,這是一般的人啊。這四十九天他沒有決定投生哪一道。如果在這四十九天之內,我們為亡人為我們的先人,去做大行功德的話,那麼就是說他得到這種功德,可以決定他能夠升,提升。如果是他已經走了好多年了,已經投生到某一個道了,你再去給他做功德,功德還有沒有?照常有。功德會有,叫功不唐捐嘛。所做不失,未做不得。這是佛法的原理。我們做功德回向給他,照常他能得到,但是很呢,很難改變這個道了。懂不懂?我在「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上講到超度的原理,舉了好幾個例子,在這裡不展開了。你們可以課下去看一下。我覺得應該很容易理解啊。

兄弟姊妹很多都不信佛,是否可以一個子女做超度,超度父母,或者通過法師超度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嗎?先說超度能否得到滿意的結果。剛才我已經講了這個原理了,如果是他往生了好多年了,我們想把他從哪一個道上叫他上品上升,這就難度很大了。但是不能否認超度的功德。所以說你是想把你的父母超度到上品上生,可能難度很大。為什麼呢?比方說你的父母走了六七年了,可能現在是人家的孩子了,這個孩子呢六七歲了,正在活蹦亂跳的活著,我們這裡一超度,那個孩子哎,啊,理解吧。是不是可以一個子女來超度父母?完全可以。為什麼呢?舉一個例子。就是說是功不唐捐嘛,舉一個例子。

在好多年以前,有一個佛弟子找到我,普照寺說,師父,我媽快不行了,我姊妹全不信佛,只有她全家信佛,一個女的嘛。臨終的時候怎麼辦?我給她出了個主意。我說假如說你的姊妹都不信佛,你也沒有必要惹那痲煩。臨終的時候父母的靈識看著你們打仗呢。不知道的是分存摺呢,啊分人民幣呢。一張一百的一下子從你的床底下找出來啦,姊們三個一撕,誰也不能用了,三下,都不能用,費了。啊,這是個比喻,啊。在臨走的時候,一定保持那個亡人的心安靜啊。最好是給他開示,開示他放下的內容。不讓他貪念世間的東西。特別是他的隱私,在臨終的時候,他想託付一個人。不管你完全知道也好,不完全知道也好,用你們那個善巧就是做開示。勸他放下吧,我們都很好,怎麼樣怎麼樣,讓他放下他最後的掛念,他的心趨於安靜。有條件就是給他助念,真的沒有條件,那麼先用世間的法解決了以後,再在四十九天之內再給他做超度。或者你自己給他念佛回向都可以。我剛才講的有一個居士,我說她媽快不行了,在她哥那裡,準備不行了。我說你從現在開始念佛回向,並且是你去看你母親的時候就說:「臨走的時候跟著我走。」就是跟著她女兒走。她的女兒家裡設了個靈堂,她哥家設了個靈堂。她臨走的時候先告訴她母親,臨走的時候你一定跟著我走。她母親多少知道一點了,就答應了。那麼就是臨走的時候她這個女兒去了,就說:「媽,你跟我走。」她那個靈識馬上就跟著她走了,跟著她女兒到她女兒家了。那邊該發喪的發喪,該怎麼辦怎麼辦。那麼她女兒在她自己家又設了個簡易靈堂,在佛堂對面,那麼就在家給她念佛念佛念佛。念到第六七天上的時候,她到普照寺,正好碰到我們,給她做了個法會超度了。她這個女兒身上,馬上感到非常輕鬆。就那天從她哥家上回走的時候,就感覺到拉不動腿了,眼也睜不開了,反應了。這也是一種方法。明白吧,這是一種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