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施食就是布施


時間:2016/9/7 作者:妙音居士

根據佛教的因果律,今世貧窮就是因為累世慳吝不願布施。施食本身就是布施,供養佛都沒有布施一個三惡道眾生的功德大,因為三惡道眾生最苦最需要。佛其實不需要物質上供養,佛接客群生供養,是眾生恭敬心的需要,是為眾生種福田。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裡講了施食法門的因緣:佛陀時代,一日阿難尊者在打坐時,有一名叫「焰口」的鬼王前來告訴尊者:「你將於三日後命盡,墮落餓鬼道;但如果你明天能夠布施百千萬億恆河沙數的餓鬼,並為我供養三寶的話,你非但不會命終,還要增壽。」阿難尊者向佛求救,佛陀以是因緣開示施食法門,為餓鬼布施食物、甘露,救濟餓鬼苦,阿難尊者以此功德增長壽命。

經典里還講道,如果某處土地貧瘠種不出莊稼來,做施食,土地會變得豐饒。但是一般人看不出來,需要我們有智慧才能堅信。

施食非常簡單,先觀想食物很多堆得像山一樣,然後再念開咽喉真言、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和七如來名號。

做施食重在祈禱,上以虔誠心猛烈祈禱諸佛菩薩,下以慈悲心思維惡道眾生的苦難,思維它們過去生曾為自己的父母親眷,曾對我們有大恩德,現在卻以惡業墮落惡道,沉溺在苦海之中,所以給它們施食,救度它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