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送人明月,照亮自身


時間:2016/9/8 作者:君合

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禪師,有一天夜裡,趁著皎潔的月光,他在林間的小路上散完步後,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時,正碰上個小偷光顧,他怕驚動小偷,一直站門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錢的東西,返身離去時遇見了禪師,正感到驚慌的時候,禪師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說著脫下了身上的外衣,說道:夜裡涼,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

說完,禪師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著頭溜走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

第二天,溫暖的陽光,融融地灑照著茅屋,禪師推開門,睜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齊地疊放在門口。禪師非常高興,喃喃地說道: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人都有在黑暗中摸索的經歷。此間,迷茫、孤獨、無助、傷感、悲苦,甚至絕望;惟願有光哪怕是點點光亮出現,如果有一輪明月升空,自然是陰霾頓掃、欣喜萬分。有人一生以給人製造黑暗為快樂。

他們破壞路燈及其他照明設施,斷人出路與希望,在精神與肉體上折磨他人,等等;更有甚者,製造緊張、恐怖氣氛與事件,給人無窮的黑暗與絕望。

有人一生以給人驅除黑暗、帶來光明為己任。他們是人們黑夜裡的火把、斷橋邊的小船、懸崖上的樹枝、江濤間的舢板、迷途中的斷喝、沙漠上的綠洲、久渴後的甘泉,給深處黑暗與迷茫的人們,以無限的光明與希望;給陷於無助與絕望的人們,以巨大的智慧與力量!

樂於製造黑暗者,他們內心黑暗、了無光明,故以剝奪他人光明為樂事,最終收穫無邊的黑暗,在來世今生陷於無間之獄,萬劫不復。

樂於奉獻光明者,心地通明、一無陰翳,故以為人驅除黑暗、絕望與怖畏為樂事,生命不息、為善不止,最終收穫平安、吉祥、健康、長壽、智慧、財富等無窮福報,利益自己與子孫。如禪者,施人以衣、送人以月,次日即是:溫暖的陽光融融地灑照著茅屋;正所謂:送人明月、照亮自身!

奉獻光明,不一定要有太多的物質條件,只要有一顆真摯的、無私的、光明的心。禪者茅廬一個、薄衣一身,送去上衣後,看來只能光著膀子,睹星望月,參悟人生。但他有心地無限的光明寶藏,施與黑暗中的來客,去激活來客心中的明月。仁者無敵。禪者的善念善舉,激活了客人的光明寶藏,令黑魔隱退,光華畢現,神采煥然!

這是一個特別需要光明的時代。由於信仰缺失、道德迷失、公道流失,不少人在私慾的苦海里、在黑暗的長夜中痛苦的掙扎,他們需要光明的照耀、無畏的布施,需要無數禪者一樣的仁者,以無量的愛心,去勸化、幫助、救度他們!

只要有一顆心,就請學禪者及古聖今賢,把心點燃,無私地照亮黑暗中的人們!末學堅信並期盼:精誠所至,光明普現,黑暗無蹤;日月清明,天下和順;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冤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