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天下第一等大功德的好事是要拯救中國傳統文化


時間:2016/9/9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沒有不學「儒」、不學「道」的,為什麼?它是根,它是佛教國小,一定要從國小紮根。學「道」的人他學佛、他學儒;學「儒」的人他也學佛、也學道。這三家在唐朝以後到滿清幾乎是通的,他們統統都學。這三教,儒、釋、道是中國文化的奠基、根本,世界上有歷史記載的。

湯恩比博士他的研究,這千百年當中曾經出現二十多種不同的文化,但是這些文化都消失了,有的在歷史上名稱都被人忘記了。四大古文明,這時間長久一點,到現在只剩下中國古文明,還有新興的西方文明,其它的沒有了。

他說得很好,文明怎麼發生的、從哪裡來的?從宗教來的。人類的歷史先有宗教,然後從宗教裡頭產生文明,沒有宗教的文明,大概不會超過三百年,它就沒有了,二、三百年就沒有了。

中國文明能夠存在,它有三個根,這就講「宗教」,它有「儒、釋、道」,「儒、釋、道」三個根,所以它能夠長久,到現在還沒有被消減。

但是現在「儒、釋、道」的接班人少了,誰來承傳?來承傳「儒、釋、道」,就是承傳中國傳統文化,讓中國傳統文化在千年萬世一直傳下去,這是大事,這樁功德不可思議。

今天我們遇到這個緣,這個緣跟佛法一樣,百千萬劫難遭遇。你在這一生當中想做一件好事,天下第一等好事是什麼?就是要拯救中國傳統文化。

怎麼拯救?第一個是書,《四庫全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這個現在印得很多,大概不會失傳了,可是《四庫全書》誰去讀?如果沒有人能讀、沒有人能夠理解,以後沒有人繼承,就滅亡了,那就很可怕。如果要是滅亡之後,我相信最遲不會超過一百年,中國文化在歷史上消失了,沒有了,這是一樁可怕的事情,我們怎麼對得起祖宗?!祖宗給我們保存了五千年,傳到我們手上,我們居然把它滅掉了,民族的罪人!你把它救出來,這個功德太偉大了!你救了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你救了全世界的人,為什麼?全世界人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世界才大同,人類才會真正幸福圓滿的生活。

所以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我說你想不想一生都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他說要,想要。要不要家庭和睦?要不要事業順利?要不要社會安定?要不要國家富強?要不要天下和平?要。有沒有辦法得到?有。中國傳統文化能幫助你得到。

唐太宗做過實驗,他在世的時候編了一部書,叫《群書治要》,(我桌上這擺了一套,線裝書),這是唐太宗治國的寶典,大唐盛世就是靠它,從皇上、文武百官大家都念這個書,都照這個書去行事,大唐盛世出現了;後面還有一個盛世,滿清康熙、雍正、乾隆一百五十年,是地球上最興旺的國家、最安定的社會,靠什麼?靠中國傳統文化。所以要想求得世界和平不難,大家都學中國傳統文化,天下就太平了,就是為這個要學。為救自己、為救我的家庭、為救我們的國家、為救全世界,認真努力來學這門功課。

我們這個極樂寺,大家進來,不像道場,沒看到大殿;我們大殿在六樓,最樓上,供佛像的地方,頂樓。還有地下室,地下室是個大廳,可以容納一千人,辦活動可以用,那個地方供的有三聖——西方三聖。其它的每一層,你看到的是大小教室、講堂。

當初這邊的同修,這塊地屬於他們的,他來找我,要送給我,希望建個道場。我說台灣道場太多了,有你一個不多,沒你一個不少。他說那要怎麼做法?除非建立一個台灣所沒有的佛教道場,他說什麼道場佛教沒有?學校,這個道場台灣沒有。如果大家建這樣的道場,我贊成;建一般的道場,我不贊成。為什麼?佛陀是一生搞教育,沒有建道場,每天講經沒有間斷,四十九年經典上沒有記載釋迦牟尼佛哪一天放假,你就曉得天天在教學,天天在講經。所以我說我們要教室,要大教室、小教室,容納一千人的、容納三、四百人的、容納一百人的、容納三、五十個人的大大小小教室,我要這個。我們現在有七、八個教室,我們希望恢復釋迦牟尼佛的教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