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恩父母,從包容做起


時間:2016/9/11 作者:善光

生命對我們來說非常珍貴,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生命還珍貴。當我們遇到一些危難的時候,要在生命與財產之間進行選擇,你肯定會拋棄財產而選擇生命,這說明生命非常珍貴。

這個珍貴的生命是誰給的?是父母給的。有些小孩子,尤其是所謂的80後、90後,不懂知恩,說什麼從小父母就離婚了,父母對自己沒有盡到責任。你要想想,是誰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我們應該感恩一切,如果做不到感恩一切,但至少要感恩父母,懂得父母的恩德。

雖然你小的時候父母離婚了,但是父母有父母的難處,否則他們不可能離婚。我們有時候時候特別會說:“要包容……”如果對父母都沒有做到包容,就不要談“包容”二字。包容應該是發自內心的。什麼叫包容?心裡能接受他人,尤其是能接受他人的缺點、毛病。這是有一定難度的,如果不明真理,沒有智慧,很難包容。若是明白真理,有智慧包容就不難了。

他人有缺點、毛病是正常的,因為他也是凡夫啊!你跟他一樣也是凡夫,也有很多缺點、毛病,你為什麼能包容自己卻不能包容他人?“他犯了錯誤我可不能包容,不能原諒。”誰能不犯錯誤?難道你沒有犯過錯誤嗎?你也犯過錯,你能原諒自己,也應該原諒他人。他人跟你一樣都是凡夫,肯定會犯錯誤,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能這樣原諒、包容他人,那原諒、包容父母就更應該了。

每個父母都一樣,撫育孩子長大,但這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心——他們真心對孩子好,真心希望孩子好。有一句諺語說:“父母的心如水,兒女的心如石頭。”父母對兒女是真心的,真心希望兒女離苦得樂,而兒女的心又冷又硬。

很多孩子不懂事,覺得父母能給自己一些物質上的東西才是恩重如山,否則,就覺得對自己沒有恩德。不是這樣的,每個父母的能力不一樣,福報都不同,他們不是不想幫助孩子,也不是不想給予孩子,但是沒這個能力。

知恩、感恩今生的父母以及生生世世的父母,這是大乘菩提心。但是我們首先要感恩今生的父母,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與基礎,如果沒有這個原則和基礎,是不會有其他的功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