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信心必具名號


時間:2016/9/13 作者:hzgws

問:有一句話就說:信心必具名號,名號未必具真實信心。請師父開示。

答:也就是說:信受彌陀救度的人,一定會稱名念佛。因為在他的心中,最重要的以及最值得感恩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自自然然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下去,這就是信心必具名號。

那么名號未必具信心,是說稱名的人,即使他稱名,可是不一定有那個信心。因為稱名的人很多,大家都在念佛,可是不了解彌陀救度的原理。這樣的話,很可能他一方面念佛,一方面會認為不能往生。最糟的情形是半途而廢了,人家說這個法門好、那個法門好,也就隨著修那個法門去了,不能貫徹到底,是有這種現象。

所以,有信心必定是伴隨著稱名,如果有信心而不稱名的話,那個信心就不是真信。如果有人說:「我已經信了,我可以不用念佛了。」那種信心是虛假的,因為信受了,自然都會在念佛之中,並不是說念佛有什麼辛苦,或什麼著相,不是啊!稱名念佛,你念在心中也好,念在口中小聲地念也好,高興起來,歡喜跳躍地念也可以,這個會自自然然在心中產生的。因為「聽聞彌陀本願力,歡喜不覺稱佛名」,會不知不覺讓你念出這句名號來。

不過,信與不信的內容到底怎么樣,我們固然不了解,把它擺在一邊,你只要相信:「即使不信的人,阿彌陀佛也要救度。」這樣信就在裡邊了,之後就稱名。今天有一天的時間就稱一天的名號,這一天過完了,壽命到了,自然往生極樂世界去。若是有兩天,你就稱兩天,若是有七天,或者是兩個七天、七個七天,或者七年、七十年,你就用這些時間一味地去念佛。不會說:我時間那么多,我來修這個、修那個,不可能會這樣的。

彌陀心中充滿十方的眾生,可是唯有信受念佛的人才蒙受佛光(彌陀心光)的攝取,而沒有信受念佛的人只是蒙他的光明照耀而不被攝取,故不能自然往生,這是什麼道理呢?

答:因為佛光有兩種:一種是身光(身上放出來的光),一種是心光。身光也好,心光也好,其實都是一體的,都普照十方世界的。既然普照十方世界就像太陽一樣,太陽一出來,地面上的任何動植物都在陽光普照當中。同樣的,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任何眾生不管善人、惡人,甚至地獄眾生也受彌陀光明的普照,只是能夠念這一句名號的人才能蒙光攝取,因為這一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本體,能夠念這一句名號,自自然然就受彌陀心光的攝取,與彌陀的願相感應。

彌陀的心愿展露在這一句名號中,要度稱念名號的人,你稱念名號符合他的心愿,無形中就是受他的光明照攝,與他的心相感通。如同電視台發射出來的電波,發射到各各角落去,沒有一個角落沒有電視台的電波;可是,你如果不轉到那個電視台,當下就沒有與那個電視台互相感應連線在一起,就不能接收到信息。同樣,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可是我們不稱名,與他的心光不感應,唯有稱名才是阿彌陀佛的心愿。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就是這一句名號,名外無體,體外無名,因此信受彌陀救度而稱念彌陀名號的人,自然在他的心光攝取當中而得往生,而不稱名者就沒有光明攝取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