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經寫的這麼好,不分在家出家,佛弟子不做施食非佛弟子


時間:2016/9/20 作者:佛恩難報

弟子是學生,參加過法會,開始的時候施食也在家裡做過幾次,後來弟子因為感覺不想施食,就勉強一個禮拜做兩遍,後來有一位代媽祖傳話給我的善知識勸我,說一個禮拜做一次,因為他說弟子功德不夠,天天做恐怕自己功力不夠,影響生活。

海濤法師開示:

這個可以這麼講,也可以不這麼講。功力不夠是你發心不夠,你發心不夠,所以做起來沒力量,並沒有說誰出家在家功力夠不夠,功力就是一中菩提心、一種悲心,所以如果你真的沒有一個比較強烈的悲心,你要做很多次有時候也很痛苦,就好像:來來來,都來我家吃飯,結果沒有東西給人家吃,那些鬼怎麼辦啊!它們覺得說你怎麼戲弄我呢?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念的時候菩提心不夠,你對佛的信心不夠,念起咒來沒力量,念咒基本上要發心。

所以我們為什麼一直要大家要聽聞佛法,要誦經,要思維佛法?就是剛剛講的---要有這個大悲心,又要有空性,這樣才能夠達到我們所想要的---利益眾生。所以我認為別人跟你講:你功力不夠,我也不會反對說你做少一點,但是,你現在要檢討的是:為什麼你沒資格做呢?是因為你自己發心、知見、動力的問題,乃至別人稍微跟你講一下,你就退轉了,那也不行,所以在這一點要這樣來想。如果你問我,我會說:不行,一個禮拜七遍。你要問對人啊!

『所以後來弟子又改成一個禮拜一次,但上個禮拜不在家,回家又感覺不想施食,』

你怎麼會感覺不想施食?太不慈悲了,你怎麼不感覺不想吃飯呢?你飯吃飽了,你就感覺它們不用吃嗎?這是你退轉的訊息,你退轉了,所以你就會產生一些夢境,他說他夢到觀音菩薩來告訴他不要做了。觀音菩薩會叫你不要做嗎?施食就是觀音菩薩推廣的,他會叫你不要做嗎?或許吧!真的你施的都沒有飯吃,觀音菩薩叫你不要做了。或是這個不是真實的觀音菩薩,所以我想重點是自己要轉化,佛經寫的這麼好---不分在家出家,佛弟子不做施食非佛弟子。既然我們要替佛行慈悲,就要守持這個戒律,就應該要努力。

所以這種情況我認為,如果你信心還不這麼強,那你最好譬如說:你就住在道場,每天跟法師們一起施食一段時間,恢復你的信心。第二個方法就是說你雖然想要施食,怕自己功力不夠,還有一個方法叫憶念上師,就是說你要做了,你就觀想你的師父來了,本來佛教就是這個方法,憶念師父在頭前,然後去做都沒有問題,重點是你對你的師父有信心就沒問題了。

主要是你要對眾生有悲心,對佛有信心,其他的都不要去考慮太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