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人的依靠與本份


時間:2016/9/20 作者:修_精進

淨土法門是「他力救度」的法門。這個「他」是指阿彌陀佛,「力」就是大願業力。因此,阿彌陀佛的增上緣,也可以說是完全他力、絕對他力,沒有自力可言。如同過海,從此岸到彼岸完全是靠船;如果不靠船,世界游泳冠軍也不可能到達彼岸。要從娑婆的此岸到極樂的彼岸,沒有不須靠阿彌陀佛大願船而能到達的。

我們凡夫,儘管有散善的功德,甚或有定善的功夫,可是往生不是靠這些。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阿彌陀佛的迎接,我們再怎麼功夫高、功德多,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反之,即使沒有定善的功夫,即使沒有散善的福德,只要乘靠大願船,也照樣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淨土法門是絕對他力、完全他力,是阿彌陀佛他力回向給我們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

可能有人會問:「我們精進念佛,累積功德回嚮往生,這不是自力嗎?儘管有阿彌陀佛的來迎,有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我們不發願往生,如果我們不念佛,不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也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也救不到我們。所以,我們的發願,我們的念佛,這不就是屬於我們的力——自力嗎?」

其實不是這樣。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成就大願業力,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要去哪裡?有什麼「力」可言?我們既然無「力」,如今能往生極樂,不就是全憑彌陀的大願業力嗎?

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要「欲生我國」,我們就隨順阿彌陀佛「願生彼國」;阿彌陀佛要我們「乃至十念」,我們就專一念佛,與佛感應道交:只是這樣而已。

這樣講,並不是說就不用行善持戒,不是的。行善積德,那是我們為人的本分,如《觀經》「三福」所講,我們處事為人本來就要「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學佛的人更要「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是出家眾的話,則要「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而大乘法門,自信教人信,「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都是本分。

所謂「發菩提心」,我們專修淨土,因此我們的菩提心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之心。因為只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就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就能圓滿菩提心。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人當然也是相信因果,曉得善惡報應,曉得六道輪迴,所以才發願舍離娑婆而往生極樂世界。

「讀誦大乘」,可讀誦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是大乘中之大乘,因為淨土法門是圓頓之教。所謂「圓」,只要念佛,就能圓滿成佛的功德,只要念佛,就可快速成佛,這豈不就是圓頓?

「勸進行者」,自信教人信,我們以念佛來勸導,豈不是最好的勸進行者?真正的大慈大悲,是使對方能脫離輪迴,快速成佛;否則再怎樣精進修行,不能了生脫死,那都不算大慈大悲。因為只要還在輪迴之中,投胎轉世,逢緣遇境,就有可能再作惡。我們念佛而了生脫死,也勸導他人念佛,使他人亦能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對他人的大慈大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