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話是錯誤的


時間:2016/9/2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所以中國古人講胎教,他有道理。小孩在這個時候,特別是三、四月的時候,非常明顯,你看到他表現出來的是自性的真誠,完全是真心流露,不雜,妄想、雜念沒有,他完全沒有。可是他天天在受影響,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會影響他。如果是正面的,他就學好了;負面的,他就學壞了。古時候的胎教從懷胎到出生,出生之後到三歲,滿三歲,一千天,這一千天真正叫做「紮根教育」。母親負責任,做出好榜樣給他看,讓他看見的、聽見的、接觸的,全都是倫理道德。父親、母親都要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做出來,給小孩看。他看了一千天,根深蒂固,這叫「紮根」,他一輩子都不會學壞,為什麼呢?雖然三歲很小,他有能力辨別真、妄,是、非,善、惡;他有能力,他看了一千天了。符合他所知道的標準,他接受;不符合這個標準,負面的、反面的,他排斥。他有這個能力。所以古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他到八十歲都不會學壞。可見,「紮根教育」重要。

現在社會為什麼這麼亂,「紮根教育」疏忽了,沒人教了。現在父母不懂,父母沒學過這個教育,是他的父母也不懂。

那麼這種教育的理念,滿清末年就疏忽了。滿清最後的一百年,特別是慈禧太后主政,完全疏忽了,對古聖先賢,對祖宗,不尊重了,不像過去那樣的真誠恭敬心。居上位的表這個法,這個法不好,所以上行下效,國家領導疏忽了,不重視了,下面文武百官以及人民,對這個信心逐漸也淡薄了。到民國初年還有幾個人講,還有講學的,沒人學了。我們說某人某人的傳人,言語傳下來了,他做到沒有?他沒做到。他比不上他的老師;他老師做到了,他沒做到。現在連講的人都沒有了。

中國十四億人里肯定有覺悟的人恢復傳統文化

所以要恢復中國傳統文化,不是一個簡單事情。沒有聖賢,怎麼能恢復?聖賢從哪裡來?聖賢從真正覺悟當中來。我有理由相信,中國有十四億人,這麼多人口當中肯定有真正覺悟的人。真正覺悟的人不必多,有個二三十個、七八十個就興旺起來了。這些人,男女老少不拘,只要他覺悟,只要他有使命感,做出犧牲、奉獻。犧牲的是什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個東西他能丟掉,他不要了,專心在「聖學」裡頭下功夫,「聖學」核心就是真誠心。學著一味以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以真誠心生活,決定不用「妄心」!真誠心就是菩提心。「發菩提心」,「淨業三福」最後一條,是菩薩。「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在今天社會,只要有這樣人能行這四句話,這就是菩薩應化,就能拯救世界,就能夠復興傳統文化。

這樣的人我們也不必去找,找也找不到,細心去觀察人當中有。如果發現,我們要鼓勵他、要幫助他、要成就他。怎麼幫助、怎麼成就?要給他一個學習的環境、讀書的環境。我們建立一個書院、建立一個學校,這個學校我們要想辦法籌募基金。他們來學習的時候我們不收學費,而且還提供他衣食住行,讓他什麼都不操心;他家裡如果還有妻子、兒女,有父母,我們要負責來給他養他們,讓他安心去讀書。每一個星期給我們做一個報告,這就他的成績。他對得起這些護法,這些護法全心全意照顧他,他要拿出成績出來。也就是讓他能夠把「根」紮好,這個「根」是倫理道德的「根」,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儒」、「釋」、「道」的三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他真做到了。沒有這三個「根」,他縱然學業有成,但煩惱習氣沒斷,他會變節。這個事情也是正常的,沒有根嘛!哪個人沒有私心!諺語有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話是錯誤的;但是這個話有道理,哪一個不為自己?真正不為自己的人,天不會誅他、地不會滅他。那是什麼人?那是聖人、那是佛菩薩,那不是凡人。可是一般人都有這個概念,這就是他要保護他的私心、他的欲望。所以「德行」教育比什麼都重要,真正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做好,這個人就是聖賢種子、佛菩薩的胚胎,他將來一定成聖成賢、一定成佛作祖,大眾對他的供養是值得的,大眾對他的供養那真正是培福了。

學一種且真乾,十年之後是世界一流的專家、學者

學習一門功課,《四庫》裡頭「經、史。子、集」都可以,只要你學一種,不要學兩種,十年之後你就是專家、學者。每一個星期兩小時課,十年不間斷,這個成績非常可觀。一年算五十個星期,也就是一百個小時;十年是一千個小時。一千個小時的報告,這個報告要有文字的,還有錄像記錄的,憑這個成績我們向國家教育部送給他審查,請他授予漢學博士學位,他有資格、有能力在全世界大學裡邊教授漢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