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測測你的命到底好不好


時間:2016/9/21 作者:大福報

我觀察一個人,會從頭看到腳打量。我是一個以貌取人的人,為什麼要以貌取人呢?實際上不是以貌取人,因為我的判斷標準是相由心生。大約再2005年的時候,我經常長時間的盯著一個人看,透過這張臉,看到這張臉背後有一個東西,我們過去看到的是相,但我們以為是本質。透過這張臉我們一定能看到背後的東西,正如《金剛經》所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第一次看,就覺得越看越有意思,為什麼會是這樣呢?第二次看,就在思考,這樣一種現象怎麼誕生的呢?看到這張臉背後無形的東西,看到心,看到臉背後無形無相,就是透過現象照見。

心是不可見的,心是無形的,心是無相的,心沒有顏色,心沒有大小,這就是空性。雖然是空,但是它會形成有,我們這張臉就是這顆心呈現出來的,透過這張臉看到一個非物質的生命。表情從哪裡來?過去我們都停留在這張臉上,停留在現象上,我們透不過去。如果我們看到心,再往下看,看到一堆業力,這是一堆業力所呈現出來的相,業力是真相,我們外在的形象是假相。一個普通的人,就是一堆業力的呈現,為什麼眼睛長成這樣,為什麼臉上長皺紋呢,這是他定的嗎?這是業力呈現出來的假相。我也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

業力各不相同,所以每個人的長相、心情、身高、家庭、財富、學問就各不相同,這不就看清楚了嗎?所以,透過現象我們看到本質,就會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透不過我們就跟隨著假相,佛法就叫迷惑。追隨真相,佛法叫覺悟,迷不過一定是在現象上,所以所有只能看到現象的人那百分之一萬都迷惑呀,只要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的,那不覺悟也得覺悟,所以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這些現象剝開。

其實不用透過現象看本質,就是一層一層的剝,剝到最後就是本質。就像洋蔥一樣,剝到最後看到本質——空,什麼都沒有。科學家剖析原子,離子,越分越小,分到最後發現什麼都沒有,還是發現空,物質是不存在的,所以物質的存在也是假相,生命的存在還是個假相。所以佛法很偉大,若沒有佛法的指引,那我們人生永遠沒有解脫之日,連真相都沒看清楚,怎麼能解脫呢。

我們看企業家、大老闆、很多高貴的人,都透過現象就看清楚了,那是一個相。高貴是一個相,低賤是一個相,富有是一種相,貧窮是種相,透過這種象我們要看到本質。每一念心都是一粒種子,每一念心都必定會產生一粒果子。所以我們把這顆心用好,心就像上帝一樣創造一切,心很神奇。不僅相由心生,公司由心生,家庭由心生,兒女由心生,錢由心生,名由心生,一切由心生。

那麼,如何讓相貌變得更好?做生意,做人絕對用真心,不要想用假心,用假心的人都是傻瓜。為什麼?誰都知道你的動機。中國有句古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們用的什麼心,一定會流露出來,別人一定會感受到。能用假心嗎?不能。為什麼呢?一念真心和一念假心就會創造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念無私和一念自私就創造了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念愛,一念恨也會創造兩個不同的世界。

凡夫之所以成為凡夫,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區別在哪裡?不就是因為心念的不同嗎?我們要相信一念心就是一顆種子,所以每個念頭儘量用純淨純善的。我們每個人都在忙活什麼呢?是心在運動,是用心的過程,所以我們看到世間萬物和我們人的一切活動都是心的啟用,佛家特別講啟用,若不能啟用就等於沒有。我們一個人的一生要學會讓萬物為我所用,為心所用,這個心是最不可思議的。一切都是心,沒有別的。一個會場布置得怎麼樣,這取決於工作人的心的美麗程度。如果心不夠美,布置得就不美,心美,布置得就美。

其實所謂相由心生,這個「相」,家庭也是相,事業也是相,孩子也是相,錢財也是相,名利也是相,所以把它擴展開來就知道,相由心生,不光指的是這個長相。加一個「萬」字大家就更明白了,叫「萬相由心生」。健康程度也是相,有些人很健康,有些人不健康。實際上身體健康或是不健康,還是心的表現。所以佛家為什麼那麼重視講修心,因為心生了一切。

所以,看人怎麼看?見事見人,先看他所做的事,先看他所說的話,由他的話和他做的事,來見他的人,見到人以後,再往下追,就見到他的心,見到他的心,進一步見到這個人的命,所以,懂得這種方法,就會透過現象看本質,都可以給別人算命了。見事見人,見人見心,見心見命。見了命就知道此人的一切。見了命就能預測此人的未來。為什麼?一切都是心起作用。所以一言一行,皆是心的表現,當我們能夠從萬相中看到一顆心的時候,我們就看到根本。

所以,知道了心,了解了心就了解一切,完全了解心完全明白心那不就成佛了嗎?所以為什麼金剛經裡面說,一切眾生各種的心態,佛都知道。為什麼知道呢?因為回到了心中。禪宗說「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即心即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全講的是心,所以佛法整個體系就是心法,就是用心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