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實相身與為物身


時間:2016/9/21 作者:hzgws

問:請師父解釋一下實相身與為物身。

答:你即使不知道「實相身」是什麼,「為物身」是什麼,可是你只要相信彌陀的救度,那就在裡邊了。

只要相信彌陀的救度,就稱念這一句名號,就像剛剛所講的,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去念念稱名,那實相身、為物身就在裡邊了。若簡單解釋「為物身」就是救度眾生之身,「實相身」就是成佛之身。

實相身是從阿彌陀佛的自利圓滿方面來講的,它如果自己自利成佛的話,那取正覺了,成就實相身了,必能使眾生往生。所以,這個就是為物身。

所以這個實相身是以自己自利圓滿來講,這個自利圓滿並不是為了自利,阿彌陀佛不是為了自己本身,阿彌陀佛之所以成佛是為了救度眾生的;所以,為物身是從「若不生者」的利他圓滿來講的。

實相身是從彌陀本身來講,是彌陀的自利;為物身是從救度眾生方面來講,是彌陀的利他。實相身、為物身都是指阿彌陀佛,也就是指報身。因為這兩個都是由於法藏菩薩發下四十八願,而四十八願成就了,因此成就了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實相身成就了,為物身也達到了,這個叫報身,叫做阿彌陀佛,也叫做無礙光如來。唯有成就了實相身,成就了為物身,才成為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要成為十方三世佛的那一種佛,還容易──當然成佛都是困難的,不過與阿彌陀佛的願比較起來,相對而言是較容易的,而要成為實相身,為物身的阿彌陀佛就不容易。為什麼?因為為物身就是救度眾生之身,救度眾生之身,就是救度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成佛之身,這種身不完成就不能成佛。也就是說,十方眾生有一個眾生阿彌陀佛沒有力量救他,那么阿彌陀佛就還不能成佛。豈不是等於說,成就十方三世的任何一佛都還容易,可是成就實相身為物身之阿彌陀佛就不容易?

當然,十方諸佛都發願度眾生,可是阿彌陀佛的願是超世願,超越十方三世諸佛之願。也就是說十方眾生,有的眾生其它的佛能度,然而像我們沈淪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由於貪瞋痴很深重,十方諸佛都不能救度,所以,只好搖首嘆氣無可奈何離開了。唯有阿彌陀佛他不放棄,他繼續為我們發願修行功德來替代、來承擔我們的罪業,償還我們的罪業,使我們能夠到極樂世界去。所以,這一尊佛(阿彌陀佛)他才是實相身、為物身的佛。唯有他才有那個願,所以說是超世願,所以十方三世諸佛之中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我們就沒有得救的機緣,我們不靠阿彌陀佛的話,就只有繼續沈淪了。

這樣知道實相身、為物身了嗎?不過知道是稍微理解的知道了,真正我們要去體悟實相,體悟為物的話,那是佛的境界啊!所以,不管我們知道或不知道,你就這樣作,不知不求當中功德自然就具足了。其中的原理,說深奧非常的深奧,無底的深奧,所以我們只能領受很簡單容易得到的名號,那就是稱名。

至於一念的信心是什麼?有時候體悟不到,那體悟不到的話,你放棄了稱名,一直要追求那個信心的境界;但是人生無常,現在死了就輪迴去了,所以你只要稱名,何況在稱名當中信心就在裡邊了。所怕的是,你一方面稱名,一方面認為不夠,結果修其它法門去了。那怎么辦呢?就必須環繞在善知識的旁邊聽,同時,同修的蓮友需要常常接觸、研討。至於不是我們這個法門的蓮友,我們要避開,免得被絆倒;因為我們都很軟弱,容易跌倒,所以要跟同修、蓮友、善知識常常討論,常常在一起,因為人生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事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