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6/9/22

梁武帝姓蕭名衍,字叔達。據說虛雲老和尚是梁武帝的後人,至於是不是就不管它了。他篡北齊,改國號為梁,定都於建康,在位四十八年。他很有治國的方法,而且勤於政事,注重民生,又提倡所有的學術。因為他提倡學術,所以國家就一天比一天興盛起來;因為他真正想把國家治好了,所以勤政愛民。

原先他信道教,以後又改信佛教。為什麼他信道教呢?因為他在因地時,先信婆羅門教,以後又修行佛法;因為他修苦行──即修福修慧,福修的有一點,慧就修得不夠,所以他先信道教,以後才改信佛教。他信道教的時候,沒有什麼建樹;信佛教以後,就十分虔誠,甚至於三次到同泰寺捨身修行。他的皇后郗氏好嫉妒,死後墮入畜生道,變成一隻巨蟒,為了超薦亡後,他延請高僧,作了《梁皇寶懺》,一直流傳至今。

他建了很多寺廟,又印了很多經典,來弘揚佛法,也度了很多僧人,那時很多人都出家。這時他自以為功德很大了,也就很驕傲的;看見菩提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就想要向他炫示,炫示自己的功德,所以就問達摩祖師說:「我做皇帝以來,建了很多寺廟,又印了很多經典,也度了很多人出家,我這有功德嗎?」他這個問法,意思是想向達摩祖師表示他有功德,令達摩祖師來讚嘆、讚嘆他。可是達摩祖師不會給人戴高帽子,所以就直話直說:「你這個樣子並沒有功德!」從來是忠言逆耳,所以他聽見人家說真話,就不太高興。於是話不投機半句多,達摩祖師就折蘆渡江,往北到了熊耳山,在少林寺的石洞裡面壁了九年,以後傳法給二祖慧可大師,繼續禪宗的命脈。

有一天,梁武帝問寶志禪師說:「我的壽命還有多少呢?」志公禪師說:「等我圓寂之後,你會造個塔。什麼時候這個塔坍塌損壞了,那時你的壽命就到了,應該往生了。」

本來志公祖師圓寂時那個塔是木造的,後來他一想到這樣的預言:「這個塔什麼時候倒了、塌了,我就什麼時候往生。好吧!我現在把它造成一個堅固的塔,用石頭造!」你們看看,這個塔大概永遠不會倒了?永遠不會倒、不會塌,那么他就永遠都活著了?想不到他把這個木塔拆了,造石塔的時候,侯景就造反了,把他抓住,圈到台城裡頭,在那裡餓死了。

為什麼他會餓死呢?他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宗廟饗之,子孫保之,怎么還會餓死呢?這是他始料所不及的。

據說梁武帝在因地修道的時候,有一隻很調皮,也很通人性的猴子,他不入定時,它不麻煩他;他剛剛一入定,它就弄出一個什麼動靜,把他擾亂的不能入定。這猴子大概是怕他睡著了不念經,所以就給他做一個巡香的人;怕他睡著了不修行,就把他弄醒,令他不能入定。這個老修行心裡覺得很不高興的:「這猴子真是討厭!」於是就把這猴子圈到旁邊的洞裡。

圈到洞裡,也不過是想讓它一時不麻煩他;想不到這回猴子不來麻煩他,不來叫他,他就入定了很多天。等他一出定的時候,想起猴子還在洞裡圈著呢,就去把洞門的石頭移開一看,這猴子已經餓死了。因為這樣,這猴子死的時候瞋恨心很重的,說:「你這個老修行,心裡這么狠!這么毒!把我餓死。我將來一定要報仇!」

因為這個老修行已經有一些功夫,所以圓寂之後雖然還沒修成,來生就做了皇帝──也就是梁武帝蕭衍。蕭衍做了皇帝,怎么樣也想不到就有一個人來造反,造反的人就叫侯景;他把猴子堵死到洞裡,侯景造反也就是要來報他餓死猴子的仇恨,所以也把他圈到台城裡餓死了。這是報應循環,絲毫不錯的;這種事情都是陰錯陽差,不期然而然,預想不到的。其實這都是給我們說法,這是一部活經,令我們世人看見這種境界,就能有一種反省,就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了。

因果分明,餓死台城:種因結果──種善因就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殺人之父,人也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也殺其兄;這都是因果。總而言之,你對人家不利,將來也就有人對你不利。如是因,如是果;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因為梁武帝以前無意中餓死猴子,現在就被這猴子把他關在台城,好像關在一個洞裡,也把他餓死,這就是因果分明。

雖為帝王,難逃法繩:雖然他做了天子,也難逃法繩;這種法網,即使是帝王也是逃不出去的。這個法網就是一個定律,就是默默中一個最大公無私的法律,誰也逃不了的。 自作自受,莫怨天公:他是自作自受,不能怨天尤人。

死人說法,生者聽經:梁武帝是死了,他留下這個公案,是給大家說法的。我們大家現在都是活著的人,活人看見這種情形,應該好自為之,不要再做錯因果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