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風水寶地到底寶在哪?


時間:2016/9/23 作者:王習訓

妙祥法師:風水寶地到底寶在哪?

風水到底是啥?

所以居住宜安適處為真吉祥,一個安寧、適當、合適、舒適的住所這為真吉祥。《佛遺教經》中佛告誡弟子:“不得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占相吉凶是不允許的。

現在佛教有不少抽什麼觀音簽,這都是不允許的。看看星星月亮,推推有沒有災難,這都是不允許的。推步盈虛,歷數算計這都不可以。算命、看風水、批八字等都是佛所禁止的邪命生活。佛教寺院也沒有世間所謂的“風水地理”等忌諱的地方,處處都是不離修行。

寺院的選址一般都選擇什麼地方呢?寂靜之處,遠離喧鬧。建築要沉穩莊嚴,不用絢麗的色彩。總之都是為修行服務,回收六根,這就是體現修行的原則。

比如說我們選擇一個寺院,往往在“風水”來講,左青龍,右白虎,後靠山,前面有一個能擋住我們視線的東西,這就是好風水,這就叫所謂的藏風納氣。實際上說穿了是什麼呢?就是不讓我們耳朵聽出去,眼根不要放逸,這就是風水。

如果符合這個條件,就是修行的好場所。所以佛教僧人為什麼住在深山裡?主要就是具足讓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不放逸的條件,這就是修行地,最後逐漸演變成了“風水寶地”了。風水寶地對不對?是對的,為什麼說風水寶地呢?因為你六根不放逸就是寶。並不是山是寶,是六根不放逸為寶,眼睛看不到世俗為寶。

這個風水實際上就是我們心裡的變化,也就是自然界的變化。自然界也是我們心裡的變化。對自然界的變化我們就稱為風水。不是這地方有風水就好,主要是能攝住六根,攝住六根就是風水。(本文節選自妙祥法師《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