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感恩從哪做起?


時間:2016/9/28 作者:懺悔改過

從哪做起?從身邊的人做起。印光老和尚在世的時候,不同意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去感恩。爸爸、媽媽照顧沒有?兄弟姐妹照顧沒有?鄰居親戚照顧沒有?同學老師照顧沒有?這都是你大因緣的人,都是你上輩子欠人家債今天來還。無債不來,您不把這些債主先打發了,您拿出五十個億捐地震災區,那跟你有什麼關係?不應該這樣。敦倫盡分,你的人倫是什麼?五倫,你先得把這個倫給敦了,敦了就是和睦、改善、完善,盡分,您是什麼身分?您是什麼身分,您盡什麼身分。您跟人家沒身分你去盡,那叫越法背理,不知造孽,知道吧?所以八竿子打不著的不要管,從身邊的人開始。換句話說,老公病了、太太病了要照顧,爸爸媽媽病了要不惜餘力。你看《弟子規》沒人說讓你八竿子打不著去乾。凡是人皆須愛,說得很好,是人就該愛,別說是人,人事物都應該愛。那它的基礎是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你前邊四門課沒有,你上來就泛愛眾,你是神經病吧?肯定的。

選自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二集)2010/7/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