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一心為善,正念現前


時間:2016/9/28 作者:懺悔改過

比如說我,底下有下級,要擱老闆過去,想給下級打電話,還考慮時間嗎?不考慮,公司給你報銷手機費,二十四個小時Standby。這個同事生孩子,在家伺候月子,你有事要找這個同事,能不能不打手機?發個簡訊。那當然打手機方便,一撥通把事一說就完了;寫簡訊還得寫,怪麻煩的,把麻煩留給自己,把方便留給別人。再有,你打電話的時間,到底能不能再往後拖拖?中午正是一點鐘的時候,你這個生孩子坐月子的同事,她萬一要睡個午覺?善事陰功,皆由心造,不在於說你有錢有勢,你才能做好事,常存此心,功德無量。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您就這一個電話為別人考慮,在別人最方便的時候,用她最能接受的方式,最不給別人添麻煩的方式打過去,那就是佛法,那就是《無量壽經》。一心為善,甭想別的,就是利益別人,想別的就是二心。所以了凡先生說的一心為善,這可是大境界。一心不容易,為善容易,一心可不容易,一心就是沒別的,就這一心,全心全意。所以我們要放下我執,一心為善就是為了別人,就是感恩。正念現前,正念相當於什麼?相對於邪念說的,換句話說,你正念現前,邪念自然染污不上,是不是就是改過?不是感恩就是改過。還是歸了包堆回到我們今天說的這個,一心為善就是感恩,正念現前就是改過。因為什麼?我們的過錯就在於邪念、妄念太多了。你能保證正念現前,那不得了,恭喜你了,你成佛了,佛就是這么成的。所以放下我執,一定知道,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以外,睡覺你做不了主,不是為了別人,就是改正自己的過錯。

選自胡小林老師學佛答問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二集)2010/7/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