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怎樣念佛更有效?只需要喚醒他


時間:2016/10/6 作者:君合

有一句俗語叫“小和尚念經……”,下一句是什麼?如果你們念佛是有口無心,都把你們剃度了,你們就是小和尚。所以念佛是用心去念的,是用心去跟佛的心相應的。從另一個層面講,我們的內心本來就有佛。為什麼他不起作用?因為他睡覺了。我們念佛就是為了把心中的佛念醒。

當然,外面的那個佛是不睡覺的,我們內心那個佛會睡。當我們內心喜悅的時候,當我們內心智慧的時候,當我們內心慈悲的時候,佛就是醒著的。當我們內心煩惱,當我們內心陰暗的時候,當我們內心苦難的時候,佛就睡著了。

當我們心跟佛菩薩相應的時候,我們看到佛菩薩不是在外面,在哪裡啊?在心中!所以我們常說——佛在心中。這句話看什麼人說,如果是不相應的人,沒有用心去靠佛菩薩的人,說這句話就不太對。沒有相應,我們怎么有佛呢?當我們用心去相應的時候佛就在心中。

所以當我們拜佛的時候:

第一,眼睛要看著佛菩薩;

第二,嘴巴默念或者心中默念佛號;

第三,身體拜下去;

第四,拜下去的同時心中升起一個念頭,去接受佛的加持。

實際上,拜佛就是與佛相連線的一種方式。就像一段電線,當閘刀拉下去,電線就聯通了,這就是連線。拜佛就是連線,就是用我們的心去相應佛祖的心。

禮佛有兩個用“心”的方法,第一,用心。當我們看著佛像,要用我們的心靠近佛的心;用我們的心體會佛的心;用我們的心感應佛的心,你就會知道什麼叫用心了。當我們的心真正和佛心相應後,觸碰到深處時,淚水就會溢出。所以拜佛不僅僅是動作,更是心法。動作的作用效率低,用心的效率更高。假如拜佛的時候,頭都沒有抬起來瞻仰佛像,拜佛就僅僅是一個動作。

《地藏經》中光目女怎么禮佛的,四個字:一瞻一禮。“一瞻”是什麼?瞻就是看著,看著佛然後再拜下去。如果我們在有些地方看不到佛,我們把佛想出來再拜,這樣才叫做拜佛。“瞻仰如來,目不暫舍”,經書上如此寫著,瞻仰著佛像,眼睛都不轉。當你體會到與佛相連線的時候,再生出一個念頭:接受。

慈眼視眾生

心與心相應就叫連線,用現代話說就是上網的時候聯網,當電腦聯網後就可以下載東西了。如果我們生命中缺福氣就下載福氣;如果我們缺智慧就下載智慧;如果我們缺清靜就下載清靜;如果我們心中有黑暗就下載光明,這就是接受佛慈悲。“接受”,用網路語言就叫“下載”,瞻仰著佛像,把我們想要的正向的東西直接“下載”到我們生命中。

當我們瞻仰佛的時候,有的人會有欣喜的感覺,有的人會有觸動的感覺,有的人甚至看到佛後仿佛看到了自己。

當我們正經歷苦難,我們就把佛的慈悲下載,拯救我們的苦難;

當我們心懷仇恨,我們就把佛的慈悲下載,消除我們的仇恨;

當我們遭受疾病的折磨,我們就把佛的阿伽陀藥下載,治療我們的疾病;

當我們生命中缺營養,我們可以下載佛無量無邊的營養。

第二,觀心。中國的文字很有意思,僅一字之差,一個是觀心,一個是開心。把心打開叫開心,只有當別人的心開了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把想傳遞的東西傳達給別人,所以在教育孩子要選擇孩子開心的時候。觀心,我們可以閉著眼睛感受一下,全身放鬆,不斷放大自己的心,把一切眾生放在心中,繼續擴大自己的心,把宇宙無邊無量的星球納入心中。

為什麼要觀心呢?當我們把一切裝入心中時,心就像一個大網,當我們把生命中整個宇宙無量無邊的冥陽兩界;歷代老祖宗;殺生吃肉墮胎的眾生;把我們所造的惡業;把我們身體,心靈所有的問題,把我們的員工,顧客,上司,下屬,恩人,仇人全部放在心中。觀心就是把別人觀在心中,然後把光明和祝福送給他們。這就是禮佛用的兩個“心”。

我們平時坐車的時候需要用GPS定一個終點,其實拜佛就跟開車一樣,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也就是說我們的願望、目標要明確。比如,有的人拜佛的時候求自己的子孫好,有的人說我要身體好,我要有財富,我要家庭幸福,這就是一個目標。

還有人覺得自己罪孽深重,比如,我的目標就是懺悔,懺悔就是洗澡,就好像我們身體很髒,就跟掉到糞坑裡一樣。我們這一輩子,幾乎所有的人都掉進過糞坑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曾經都起過不好的念頭,做過不好的事情。

很多念頭都是惡的、自私自利的、損人利己的,這些念頭一起,我們的靈魂就掉到了糞坑,命就越來越不好。自己的命不好,子孫的命肯定不好,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幾代子孫都沒有一個有出息的原因。所以家族中三代以內都很重要,三代以外影響就會變小一點。

比如,通常我們跟自己的父母連結的要緊密一點,跟爺爺奶奶的連結少一點。所以拜佛也是直接跟祖宗連在一起,我們拜祖宗時要把祖宗的好的品質想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