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得了癌症,該如何是好?


時間:2016/10/7 作者:清心

問:「我得了癌症,只剩下三個月到六個月,請師父開示如何安排日子?」

答:十年前,居士林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得了癌症,醫生告訴他只有三個月。李木源居士知道這個狀況,萬緣放下,到居士林作義工,一心念佛,天天想阿彌陀佛,不去想病了。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沒有病,天天想也會把病想出來,有病不想病,想阿彌陀佛,那個病就變成阿彌陀佛,你的病就好了。若我們壽命到了,正好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往生,若我們還有壽命,這個病是災難,我們一心念佛,病一定就會好。

諸位同修要知道,癌症不會死人的,得癌症怎么死的?嚇死的。很多得癌病死的都是被癌症嚇死的,你說冤枉不冤枉!所以不要去理會病痛,一心念佛,這個時候正好是逆增上緣。沒有這個事情發生,你念佛念得不懇切、不能一心、不能專心。有這個緣來的時候,逼著自己不能不專心念,不能不一心念,在這短時間就能成就,《彌陀經》說:「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就」,你有三個月的時間足夠了,所以不要害怕。

問:有一位女士患癌症末期,已十天沒進食,她想求捨身往生,如何能儘速舍報往生?

答:勸她一切放下,一心念佛。如果她世緣未盡,念佛病會好。「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居士,在十年前也是得了癌症,癌細胞擴散到整個內臟,醫生告訴他只有三個月壽命。他聽到這個話之後,真的萬緣放下,將生意、家事統統交代清楚,到「居士林」作義工。念佛念了六個月還沒走,再去檢查,癌細胞沒有了。現在十幾年過去了,他的身體比平常人還健康。因為他發願為佛菩薩工作,沒有自己,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教、給一切眾生,這就是轉業力為願力,即佛家講的「乘願再來」。因此,念頭一轉,病就好了。

問:我的乳房有鈣化的現象,可能有百分之五是癌症。今年我才認識佛教,知道這些都是三毒在作祟,所以每天念佛回向,不想做檢查。但念佛之後,身體其它毛病也出來了,請問是否我的業障多?親友都認為我應該聽取醫生的意見做檢查,請問我應如何處理?

答:這種事情確實如你自己所說的,所有一切病痛的根源就是三毒,只要把三毒拔除,病就沒有了。最重要的,這些病痛還是要用心理來調整,並用醫藥來幫助。我們看到許多癌症患者,是被癌症嚇死的,其實癌症並不可怕。

說老實話,在全世界,中國科技沒有外國發達,但醫藥卻是世界第一流。中國中醫的經驗有五千年歷史,但非常可惜,中國人不相信中國人,要去相信外國人,這就很難。你找外國醫生來治療,他們在外科手術上很高明,但這些手術與治療恐怕有很多副作用。中國高明的醫生,對癌症確實有能力治療;我們看到澳洲土著對於腫瘤也有能力治療,不需要外科手術,而用心理治療,藥物來幫助。

我在中國認識一些老醫生,他們告訴我:「如果得癌症,經過西藥化療或是手術治療,中醫頂多能幫助延長三個月的壽命。如果沒有經過化療與手術,中醫有辦法治療。」這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

美國譚居士問:前兩天,我的病復發了,醫生又發現我體內有兩個水瘤,這是我念佛回向之後才發生的。弟子從認識佛教以來,自問信願行已具足,往生對我來說是沒有掛慮的。但朋友們說我的孩子還小,不應該有厭世的觀念。請問是否因為我的業障太重,所以念佛之後反而招惹冤親債主的光臨,要怎么做才對?’

答:佛經教導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病痛,古人說,人天天吃五穀雜糧,這些東西對人身體固然有營養,但是也會產生副作用,決定不是十全十美,正是所謂‘病從口入’。所以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雖然不能避免,如果我們對於自己飲食起居小心調理,的確可以減少疾病的因緣,就能保持自己身心的健康。

心理健康比生理還要重要,為什麼?佛說:‘境隨心轉’。心理健康,生理就一定健康;心理不健康,身體健康也會生病。怎么生病?從心想生。人身體本來很健康沒有事情,天天想病,於是病就真的出現了;若真的有病,心裡完全不想它,完全不在意,病很容易就好了。所以很多生病的人找醫生治療,醫生把他的病治好了。

我有一次在美國的達拉斯,跟一位醫生談話,那時候我感冒去找他。我跟他說:‘病人的病所以被醫好,不是醫生治好的。’他很驚訝!這醫生也很有學問,懂得道理。怎么好的?病人對醫生的信心治好的,他相信醫生,相信醫生的處方、藥物,他的病就會好。大夫再高明,如果病人對你沒有信心,對你用的藥物懷疑,決定治不好他的病,我這個論調他點頭同意。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

美國這位譚居士,你現在檢查感覺到身體裡面有癌細胞,還不至於很嚴重。新加坡居士林現在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在十二年前得了癌症。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內臟,幾乎每一個部位都擴散到了,醫生給他診斷,頂多只能活三個月,他的那些診斷書、x光照片,好像有三十幾張,我都看過,沒救了。他自己也很清楚,萬緣放下,把家裡的生意統統都交代清楚,到居士林來念佛,來等往生。他不看醫生也不吃藥,三個月過後,他覺得漸漸好了;又過了三個月再檢查,癌細胞沒有了。

這個事情已經十二年了,你看他的身體很健康,他的工作量比我們普通人要多很多倍。他吃長素,每天睡眠只有兩小時。每年他帶隊到中國大陸去朝山旅遊,每一次都帶一百多人的大團體,一年要去六、七次。他的病怎么好的?他自己也不知道。實在講這就是沒有把病放在心上,忘掉了,每天就一心念佛,發願在居士林為佛教作義工,所以他的病好了,沒有了。你們每天在二樓看到他,他現在沒有住在家裡,住在居士林,居士林就是他家,全心全力為佛教、為眾生。

我的一生是講經教學,其他什麼事都不管,我只是說說而已。為什麼?我沒有能力去做。我在美國看到美國的老人公寓,到加拿大訪問國家的老人福利事業,我看了之後有個感觸;我們佛教能夠好好發心將來照顧老人,幫助大家念佛往生,建彌陀村這很有意義。他聽到了,他就真乾,這兩年到處找地方,曾經找過三次都不成功。

可是這樁事情得到海內外許許多多人的支援,現在是實在不得已,把居士林這邊還有一塊空地,我看現在就開始動工,把它建成七層樓,聽說這上面也再加建兩層。這樣也好,彌陀村跟講堂、念佛堂,還有義診所,都在一起,照顧就方便多了。所以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安排,我們人怎么想法,都沒有佛菩薩安排的圓滿。所以人一發心把業力轉變成願力,這個事情就解決了。

得癌症,我常講癌症沒有什麼了不起,癌症不會死人,癌症死的都是被癌症嚇死的,你說對不對?你要是不怕它,不在乎它,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西醫對這個很困難,但是中醫沒有問題。我上一次在北京遇到一位劉老先生,也是很有名的中醫,他治好很多癌症。但是他有一個原則,癌症不能開刀,不能化療,如果經過化療、經過開刀,就很難治好。只要不開刀、不用化療,用中藥有辦法治好。

諸位要曉得,中醫有幾千年的歷史,這裡頭有大學問在。西醫的歷史很短,說老實話它還在摸索,是探索的階段,中醫是已經純熟了。但是現在中國人非常不信,連月亮都是外國的圓,你說有什麼辦法!對我們中國固有文化失掉自信心,這才叫要命,比癌症還嚴重。所以,一定要恢復對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我覺得如果有這一類的病,經過西醫檢查診斷髮現疑似之後,最好請中醫治療。

造作一些罪業,不要害怕,別去想它,不想它罪業就沒有了。今天劉先生來看我,中午在一起吃飯,大家見到了,他告訴我一樁事情,他的一個朋友得了癌症,醫生告訴他,大概只有二、三個月!這個人也不是學佛的,可他剩這點時間,他在家裡去抄《法華經》,《法華經》很長,一心在家裡抄經。

抄了一部《法華經》,抄了一部《楞嚴經》,都是大經,用了幾個月的時間,抄好之後,身體沒事,再去檢查病沒有了。這個用什麼來解釋?念力的秘密來解釋,他天天抄經沒有想到身上有病。所以不能想,你一想的時候你去養病,你給病的營養,那個病就活了,麻煩大了;你不想它,不想它,它沒有營養,它就死掉了。

他也沒有想活命,他就是天天抄經,這個要專注,你不專注字就寫錯了,寫錯了行。他用這個方法。所以就是把你這個念頭轉掉,忘了自己,忘了身體,這就是一心專注,沒有別的。佛經上有這個道理,科學家也發現這個道理,真有效,真管用,只要一心專注就行,不管你專注在哪裡統統見效,這叫心無二念。

新加坡李木源居士,是虔誠的佛教徒,對佛教事業非常護持,全心全力護法。我在一九八七年到新加坡和他認識了,他那時是新加坡青年弘法團的團長,邀請我到新加坡講經,我年年都去。

他大概在一九八九年得了癌症,醫生告訴他壽命只有六個月,他照的那些X照片,大概有六、七十張,內部可以說五臟沒有一處是好的,醫生說六個月時間是最長的。所以他把生意交給太太,財產過戶移交,連信用卡也都還銀行,在居士林做義工,不拿任何報酬,做一天算一天等往生,他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檢查時曾經給他介紹醫生,他也沒去找,他說我要死了,何必要受這種折磨,所以一心一意為佛教服務。過了六個月也沒有發生病痛。再又過一、兩年是愈過愈好,再去檢查他病全部都沒有了,醫生說不可思議,奇蹟,他那些資料一大包,他打開來給我們看。

這是學佛不病,他是知道自己得重病,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就專門等往生,裡面的貪、瞋、痴、慢斷盡了,所以醫生說奇蹟,我說這那裡是奇蹟,正常的現象,一般人會生病衰老,是因為心裡有毒,我們現在講病,最嚴重的病毒是貪瞋痴,佛法里講三毒。裡面有病毒,外面有名聞利養誘惑、污染,你怎么會不生病、不衰老,你怎么會不死。李木源怎么好的,頭一個他曉得把自己裡面病毒滅掉,心上恢復清淨、真誠、慈悲,整個生理細胞重新組合、重新排列,就順乎自然,自然就是最健康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