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事利益別人,發心是自利,那也叫惡


時間:2016/10/10 作者:懺悔改過

『善惡』,這是講到人心,怎么來判斷人心的善惡?最粗的判斷、粗淺的判斷,善是為別人,起心動念為別人著想,這就是善;惡就是為自己的,自私自利。這個是從心上來看,不論事,事可能會利益別人,但是他的發心是自利,那也叫惡,只是惡中有善而已。反之,如果心是為別人,而做的事情好像是自利,但是他發心沒有為自己,這就是善。所以善惡的分判要從人的起心動念來看,從事上來看往往看不清楚,會迷惑。報在天理,就天理而言。『報』是報應,『天理』就是自然之理,就是宇宙的客觀規律,那個規律就是因果,善必有善報,惡必有惡報,一絲毫都不會差錯。這裡講如影隨形,我們都知道影子是身體在光線下投到地上的陰影,所以形正則影正。形是身體,影子跟著身體走,身體正影子就正,身體斜影子就斜。身體是比喻自己起心動念、行善行惡,影子就是講的報應,報應跟著你善惡的念頭,就如同影子跟著身體一樣。『總是一毫不爽』,這個爽是講差失、差錯,一絲一毫差錯都沒有,講的是這個意思。

選自太上感應篇彙編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五集)2013/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