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打七日記:拜懺十萬的歷程


時間:2010/8/3 作者:明華居士

今年6月底,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個10萬個大禮拜。雖然在地藏七的同修中,這個數量真的微不足道,目前已經有常弘、演祥師兄達到100萬了,而且是在這么短的一兩年的時間裡。不過這10萬個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自己覺得起步的這第一個10萬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多么希望能看到有同修能將其中的歷程詳細記錄下來,讓我能夠從中對照。但是現在想想每個人的反應都是不一樣的,不過我還是想儘量記錄下自己的歷程,再回頭時能看到自己那一個個堅定的腳印。

很久前,5年前吧,知道了四加行,其中一項是10萬大禮拜,記得曾經掰著指頭數了半天,覺得這個數量是用一生的時間來完成的,而且完成看起來還很困難,那時覺得一天50個大禮拜就很多了,根本不曾想過自己在幾年後能一天拜1000多個。

2008年,在一個論壇上看到一位同修一天拜1000個,驚訝極了,看他天天登記功課,大概堅持了兩個多月,很是佩服,雖然後來他沒有繼續。寫這篇文章時正好碰到他,趕緊問他當時拜了多少,說是估計6萬個吧。但是這位師兄就這6萬個就治好了自己的脂肪肝,而且顏面白亮光潔,呵呵,雖然肚子還是挺大的。

因緣帶我來到了地藏七網站,第一次發現這么多人拜懺,這么多人拜了這么多懺,一天1000個大禮拜的同修比比皆是,更有常弘師兄,妙深師兄等一天3000多個,不是一天這樣,是天天堅持。看到精進七中突破時的數量,50個懺,80個懺,100個懺時,心情不知如何描述,驚訝,欽佩,感動,這是個實修的道場,我要堅定地加入到隊伍中。當時只是羨慕這個數量,沒想到拜懺的過程並不是體力所及的,還有——心力。以前從沒注意到心力的問題,學佛都是在往外找,用鏡子照著老公學佛不如

2010年1月,打完自己的第一次地藏七,回家堅持3經3懺。這一個七下來冬天寒冷如凍的我已經不太怕冷了,至少不用整天抱著熱水袋了,以前N年裡(記得起碼是高中或國中開始),快到冬天時,總要準備好足夠的熱水袋,每晚睡覺必備,白天只要在家也是熱水袋不離手,一個冬天至少用壞一個熱水袋。打完七之後,可以不用熱水袋了就能穩穩地睡到天亮,而且天亮時雙腳都是熱乎乎的,這個對我來說是期盼了多少年的呀。

堅持3經3懺的日子

剛打完第一個地藏七後的這段時間(正好是元旦前後上海的天氣很冷)恰逢沒有上班賦閒在家。

應該有足夠的時間,但是堅持得好辛苦,總感覺要完成3經3懺時間不夠。起床時半個上午過去了,早餐後要休息休息,飯後半小時不能劇烈運動,每次穿得多,不想脫棉襖。雖然一個懺拜下來並沒有腰酸腿疼,但就是難得開頭拜,都要下好大決心才開始拜懺,而且每次拜完一個懺休息好久,要不就是有事情打斷,再重新開始拜又得下好大的決心。經常拖到晚上沒辦

轉眼兩個月過去了,三月份準備去上班,想在上班之前趕緊再回爐一下,鞏固好3經3懺,又去上海道場打了第二次地藏七。這一個七前6天都堅持了10個懺,收益很大,回來工作就落實了,比預期的好,從心裡流出了對地藏七道場的感恩,對地藏七方

這個決定對當時的自己是個很挑戰的想

沒想那么多,決定了就去做。中間出差了兩趟,外出時間都沒有完成,回來也沒力氣補,但是其他的時間裡咬著牙堅持著。

一場及時雨

2010年3月31日,老師到上海來了,下午在禪茶素開示,趕緊請假去聽開示。這一次碰到了巨大變化的盛夏師兄,彩虹人生師兄(都是第一次打七時一個宿舍的同修),還有好多,看到回家堅持得好的師兄都有很明顯的變化,最直觀的是臉色都變白皙了,皮膚有光澤了,反正整個人看起來就是不一樣,但是也有沒有什麼變化的師兄,分界線就在是不是回家認真堅持六部曲了。

其中,讓我震驚的是盛夏師兄,彩虹人生師兄。那天盛夏師兄忙前忙後,真沒想到是她,因為整個人是脫胎換骨的變化,從內到外神采奕奕,皮膚光彩照人,身形也變化得認不出了,就是判若兩人。會後趕緊搶個機會和她說了一分鐘的話,因為她實在是太忙了,知道了因為她加懺到了10個,每天10個堅持下來不知不覺就這樣的。10個懺的威力在我這裡突然鮮艷起來。

然後是睡我旁邊的彩虹人生師兄。這位師兄年紀比我們大好多,原來她臉上有皺紋,看起來皮膚總是比較疲倦,這次看到她也變化太大了,臉上的皺紋好像都不見了,變成了光潔,看起來起碼年輕了十幾歲。我也趕緊詢問其中的秘訣,才知彩虹人生師兄這段時間去大同打了精進七,最多日懺到了30個。這么多呀,我都沒敢想過。回家她堅持著10懺。又一次10懺的威力如大銀幕般展現在我的眼前。震撼!

雖然這次很多同修都說我也變化很大,但是我看到了精進的力量,我好想加懺到10個,感受一下這么多美麗的變化。心中起了這個念頭,於是……

順便說一句,堅持3經3懺的日子裡實際是以3懺作為目標的,三經常完成不了,常常是一天只有一部《地藏經》,精力都放在3懺上了,經誦得很不夠。但是3懺期間身體幾乎沒有任何特殊的反應。

第一次加懺-7懺

4月6日,3經3懺的第98天,我開始了第一次加懺,這天加到了6個,第二天7個,然後懺量基本穩定在了7個。這個期間基本是兩經,因為來回上下班的路上可以完成。

加懺到7個後一兩天身體有了反應,爬不起來,早上拜懺噁心想吐。有一天是拜一個就站不起來了,只能躺在佛堂的地板上,大口地喘氣,心慌得厲害,艱難地堅持著,因為我有個10懺的目標,堅持堅持。但是第五六天開始,喉嚨痛起來了,每一次冷冷的空氣經過時擠得喉嚨都好痛,感覺喉嚨太細像餓鬼道的業障。有痰,黃綠色的,黏稠的,有些低燒,接著幾天又是喉嚨痛又是咳嗽又是發燒,同事以為我感冒了,而且是很厲害的感冒。我自己上下班時都準備很多紙,因為一會兒喉嚨里就有必須吐出來的痰,不吐就無

完全是憑著毅力堅持下來的,後來明白這是心力,雖然我頭暈目眩,但是我告訴自己就是7個,一個都不能少。那天有一位曾經的學佛老師來到上海舉辦活動,因為禮貌我也去了。去之前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今天的7個,拖著沉重的身子我爬著拜完,幾乎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下午去參加活動,不知為什麼感覺到沉重的壓力撲面而來。回家我趕緊在佛前用地藏七道場學到的:一切與我無關的無形眾生請你們離開,我現在沒有能力超度你們,請你們各自找有緣眾生超度,3遍。事後,我發現就在這個活動前兩三天我的反應就來了,活動結束後幾天我也恢復正常了。回到了原來的感冒狀態,但是越來越好了,大概到加懺的第15天左右覺得7懺比原來的3懺其實是輕鬆些的。

那段日子,每天早上上班前如果完成了7個懺,開心得不行了,沒完成的就晚上下班回來補。但是有點問題,就是沒有多少時間陪兩個孩子,也沒和媽媽說什麼話,整天匆匆忙忙除了上班就是拜懺。剛開始不是特別明顯,到了加懺到10個時感覺到有些問題了(後面再說)。

7懺二十餘天,感冒好了,人也輕鬆了,正好是天氣最好的時候,不冷不熱,臉色開始好了,生病那段時間臉色可是奇差,比打完第二個七時差遠了,同事還說怎么了,上班太累了?要知道剛去公司上班時正好是打完第二個地藏七,顏色那么好,如今這樣反差太大。

難忘的五一節

五一節公公婆婆和他們的姐妹都來上海看世博,游杭州蘇州普陀山。正好車坐不下,我就和女兒在家沒去,我想突破一下(雖然後來看並沒有怎么突破)。

在家的幾日每天似乎很忙,總不能做到想像的從早拜到晚,完成20個、30個的。

4月30日,8個懺;5月1日9個;5月2日10個;5月3日16個(這是到目前為止的最高紀錄);5月4日10個,之後就開始了我的10懺之旅。

第二次加懺-10懺

剛開始10個懺,只是有點累,沒什麼特別的,也沒有想到什麼,還以為7懺時的不舒服是自己感冒或那一撥外來的業障造成的。

堅持10懺10天,基本都還行,還沉浸在終於加到10懺的喜悅中,每天早上完成一大部分,晚上補幾個。

但是大概10天的時候開始有點感冒的症狀了,兒子也配合著發燒了,不得不晚上先陪好兒子睡覺,10點,11點時掙扎著從床上爬起來去佛堂拜懺,有時候拜完就是凌晨1點了,咬著牙,堅持著。

加懺第15天的時候,開始腰酸,腿痛。很驚奇,都拜懺這么久了,怎么肌肉現在開始痛起來了?後面腎區很酸痛,會不自覺用雙手捂一捂,雙腿內側好痛,走路都很艱難了,尤其是上下樓梯,像剛參加完馬拉松一樣。因為的確沒有任何思想準備,所以經常會出現想彎腰撿個東西,正在蹲下去的時候發現根本蹲不下去,只能扶著牆或什麼慢慢地移下去,像個80歲的老太太,連腳趾頭的關節都痛,手腕手肘的關節也痛,沒有不痛的地方。

再幾天過去了,又一波感冒來了,老症狀,喉嚨痛,鼻塞,鼻涕,痰,蜂擁而至,發燒。有一天上班時覺得好冷,下班將工作服都穿回家了,走在路上看見路上的小女孩穿著短袖,還以為她們是美麗凍人,心裡感嘆年輕還是要注意保暖的。坐捷運好冷呀,想著第二天一定要穿個厚厚的外套,捷運的空調實在太強了,因為我手腳冰冷,像過冬一樣。回到家看見女兒穿著短袖還不住地提醒她,別冷到了,她說不冷,我好奇怪。其實是我自己冷別人並不冷呀,自己生病了,還以為天氣真的很冷,呵呵,想想平常又是怎樣總用自己的“思維”照顧別人的?要反思的地方肯定有很多。

這一輪感冒似乎比前一輪更厲害,喉嚨痛得無

突然發現自己就是一個業障器,全身散發著貪嗔痴的毒素,所以呼出的氣所到之處都痛,經過喉嚨時喉嚨痛,經過嘴唇時嘴唇火辣辣得痛。發燒那幾天臉上有很多小紅點,雖然不容易看出,但是一摸都知道,第二天就變成了乾乾的刺痛,尤其是拜懺出些汗時,臉好痛,手心也冒著熱氣。趨於平靜時,燒退了,呼出的氣變清涼了,雖然還是鼻塞得厲害,但是感覺從心底透出一股清涼的氣息,正好碰上上海下雨,涼涼的,空氣真好,看路邊小草碧綠的,鮮花也被洗得一塵不染,我知道我該繼續加油,繼續清洗自己。

一撥一撥的不適向我襲來,一般是一堆感冒症狀剛好轉,沒兩天又是一波業障,突然想起來,這好像是身體內部的重新裝修,很多管道都已是淤泥油垢遍布,有些也許已經銹死了,才會有那么多不適或疾病表現出來。身體內部大裝修自然要動到有些讓人感覺不適的位置,所以有時會噁心,眩暈,渾身痛,慢慢就會好的,隨著我們身體內部的在建工程越來越深入,皮膚就開始泛亮了,灰指甲也消失了,人就越來越精神了,加油加油。

有一天很多不舒服都無影無蹤了,正在開心中,可是又蹦出來一個,右眼周圍的穴位酸痛得連整個右邊的腦袋都痛起來了,感覺像被誰重重打中了右眼一般。記得很清楚正好在六一兒童節,我請假一天看兒子幼稚園的表演節目。上午幼稚園活動全部結束後,我沒有帶兒子出去玩,因為10個懺還沒著落捨不得花時間出去玩,下午不停地拜,總算在晚餐前拜完了10個。拜完如釋重負。晚上眼睛周圍的穴位好痛,痛得眼睛睜不開,而且人都站不住,幸好這天休息,晚飯一吃完就躺在床上,不住的按摩著眼睛周圍,這樣眼睛痛大概持續了三四天,就好了。

但是每天10個的數量在身體這么多不適的時候覺得有壓力了,而且壓力好大,特別是剛開始拜第一個第二個時總覺得離目標遙遙無期,那是心力弱了。每次幾乎都是咬著牙堅持下來的,但是總是有踉蹌前進的感覺,沒有走穩。為了這10個懺,經是有時間就誦,沒時間則不誦,優先保障拜懺的量,所以六部曲的其他部分幾乎是忽略了,眼裡只剩下懺的數量。

我自己都能感覺到那種貪心,為了懺的量能上去,為了能拉近和盛夏師兄的距離,其實是覺得懺少了有輸的感覺,深究起來還是平常壓在心裡的貪心,虛榮心,我執,是這些貪著的心讓我不顧一切地追求懺的數量,並非是因為想向冤親債主們多真誠懺悔,而為了證明其他同修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這么做怎么對呢?這樣強行拜懺怎么能提高心力?

慢慢身體漸漸好了,六月中旬所有不適都一掃而光,人好輕鬆,但是懺卻是越來越有些拜不動了,就好像沒打地基的樓房,搖搖欲墜了這么一個月,真的一絲外因來了就要倒了。每晚拜到12點,該早起拜懺時就是起不來了,一直在這種很不理想的循環中掙扎著。終於家人不滿了,因為一下班就只有晚飯的時間了,然後就琢磨著怎么擠時間拜懺。兒子似乎和我相通的,我拜懺難受的時候,兒子就莫名其妙的發燒,鼻塞,流鼻涕,也沒好過。總得先安頓好兒子,如果把兒子哄睡著了我再做功課就一定會好晚,如果先哄兒子那也是哄得心不在焉,一樣也沒做好。

我媽看我這樣,老找機會說我小孩也不管,就知道拜懺,要不就是早上起床看到我拜懺就會說覺也不睡,一天到晚都不睡覺之類的。我總是會說,我睡了呀,睡不著就起來了。唉,哪是睡不著呀,誰都看得出來,一臉的疲倦。那段時間臉色那么差,蠟黃蠟黃的,還想證明每天這么堅持10個多好。何況明明就是小孩都沒時間照顧,經常一吃完飯就要父母帶他們下去散步我好不被打攪地在家拜懺。

正在我覺得拜懺好累,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正好老師也在每天的UC交流中強調不要單純地一味追求拜懺的數量,要以不干擾正常的生活工作為前提。是呀,拜懺還有個質量問題,為了趕工出來的不經常是豆腐渣工程嗎?我在建造自己的豆腐渣工程?就為了登記功課時多一些數量?這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

恰逢又看到仁昌師兄寫的心得,修行分三步,第一步是在生活中加點修行的元素。自己這剛起步一身業障累累的樣子,想直接跳到第二步上?不妥。還是老老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走穩吧。

第一次調整―減懺

從起這個念頭,到真正決定這么實施還是花了好多天的。因為我在反覆權衡我是不是在偷懶,到底怎樣的功課量對我是合適。

前不久老師剛做開示:原來呢,我們在摸索,現在大家清晰了,清楚了。做功課,就是盡心、盡力!既不超於自己的限度,又不能不盡力!這樣的話,我們盡心盡力了,又不超出自己各方面承受限度,這樣就能長期堅持,穩步前進!就像爬山一樣,跑得太快了,跑了幾步就氣喘吁吁不跑了,畏懼了。走得太慢,老是走不到頭,慢慢也就沒想

對,我確定了我的目標,用這一生去實現它,不能讓我繃得太緊,也許哪天就繃斷了,要從基礎做起,包括經,包括佛號,是全部六部曲。因為拜懺量多的師兄們誦經的數量並沒有因此減少,至少也在三經以上,盛夏師兄也提醒過我,不要忽略了誦經只拜懺,在這裡感恩這些走在前面的榜樣師兄們。

在拜懺量到八九萬的時候,我的懺量不再是硬咬著牙的10個了,7個,6個,5個,到3個。下班回家的時間都陪家人了,晚上也早睡點,早上也晚起了點,經常5點6點才起床,剛開始有點不適應,經常聽聽我媽那邊有什麼動靜,確定她已經起床有些時間了我再起床,至少比她晚。剛開始幾天只要比她早,還是會被嘮叨一下的,後來她看我真的沒像以前天黑黑就爬起來,確定我是不哄她了。而且這個改變後臉色又逐漸恢復到正常情況了,偶爾還白裡透紅,和蠟黃蠟黃對比鮮明,她也放心了,也不盯著我是不是老在拜懺是不是睡得很少了,還告訴我,“你還是要拜的,不能不拜,看你每天也沒什麼運動,這樣堅持每天鍛鍊一下挺好。”哎呀,真是好,我媽都支持我拜懺了,所以現在我拜得可輕鬆了,要是我不拜他們還著急。

沒想到我自己心念一轉,境緣發生了這么多變化,挺好,安心堅持我的功課,不能偷懶,循序漸進地加懺,在生活中加入快樂的修行元素,快樂修行。

整個10萬個大禮拜中的變化稍稍理了一下:

1、冬天不怕冷了;

2、身上的皮膚變得光潔了(我的皮膚從小就很粗糙的,現在光潔得我都快不認得自己了);

3、 腳指甲上冒出3年的灰指甲幾乎都消失了;

4、 右手上的食指中指上長出月牙了(沒記錯的話大概15年都沒見到這兩個月牙了);

5、 再不是黑黑瘦瘦了,有時能白裡透紅了;

6、 剛開始拜懺瘦了一些,現在開始長胖了,體重增加不多,但是整個人圓潤了。

2010年1月1日到2010年6月底,半年的時間完成了生平第一個十萬大禮拜,平靜地一笑,從零開始。

下一個目標仍然是10萬,用這一生認真實踐六部曲,加油加油。

感恩地藏七道場,感恩老師,感恩各位師兄們!

上海 天心(女 35歲)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