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一法師:如來制戒有因有緣


時間:2010/8/16 作者:明華居士

如來制戒,有因有緣:

第一殺生戒——眾生原是無生,無生則無殺,無生而生,故有眾生。不殺生,見無生,殺生不見無生,度一切眾生的生,令眾生見無生法忍,無生無滅,無有生死,故佛制此戒。

第二偷盜戒——我們偷生,故入生死,到這世界來處處偷,眼偷色而看,不應看的,亦偷偷去看,耳偷聽,不應聽的,亦偷偷聽。

鼻偷香,口偷味而嘗,身偷觸。有偷心,則不能出三界的生死,三界分欲界、色界、無界色,不偷欲,出欲界,不偷色,出色界,不偷無色,出離無色界,所以偷心死盡,就能出離三界。我們到這個世界,六根不要偷六塵,六塵不染六根,六根清淨得解脫,故有偷盜戒。

第三淫戒——淫屬染污,迷失自性,漏落生死,諸佛菩薩不迷自性,自性常清淨,是以諸佛菩薩無淫慾,眾生迷了自性,所以有淫慾,自性清淨本無淫慾,故如來制此戒。

第四妄語戒——迷真起妄,見真無妄,見到真如佛性則無妄想,不但無妄想,乃至妄語也無。諸佛菩薩有般若智,有智慧,無妄想,見佛性,見真離妄,因此如來制妄語戒。

第五酤酒戒——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了無明,何用飲酒,故如來制酤酒戒。

第六說四眾過戒——見人的過才說人過,不見就不說,證無生法忍時,忍則諸法無生,無生則無見,不見人家過失,證無生忍,在無生忍中,不見人過,不說人過,我們見人過說人過,皆由不夠忍辱,忍則不見不說,故佛制此戒。

第七自贊毀他戒——我空人空,何來自贊毀他,無了人我之見,就不自贊毀他,故如來制戒。

以上制戒都有因緣,菩薩明白制戒因緣,亦通達大乘經律,解一切法,知一切律,方可為人作師,若不解戒律因緣,不知佛性之性,而詐言能解能知,即為自欺、欺人,而為人作師授戒者,犯輕垢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